情暖婆媳间

尚笑如

<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异为敏感,也是导致家庭矛盾最多的导火索。结婚前,就听过不少因婆媳不和而导致的家庭大战和离婚案例,多少会有些忐忑,有了婆婆,真的是水火不容吗?</p> <p class="ql-block"> 1995年12月22日,我和老公认识,彼此情投意合,大有相见恨晚之感,97年7月,我们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后来我有了宝宝,婆婆为了照顾我坐月子,特意请假从宝鸡来到了兰州,我也正式进入了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的生活模式!</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恋爱时就了解过他的家庭,他的亲生父亲在他尚未出世前就意外去世了,有一个比他大四五岁的姐姐,婆婆带着他们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农村的孤儿寡母往往倍受人欺负和歧视,但婆婆依然坚强乐观的生活着。</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就暗自想:以后一定要对婆婆好,弥补她曾经吃过的苦!婆婆平时不苟言笑,也不是那种爱挑剔难相处的人。每天给我们做饭,让我们忙碌一天后能回家吃上舒心爽口的饭菜,也不用我操心家务,生活因为她的到来轻松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在坐月子时,每天一日三餐都是她做好端到我的面前,看着我吃下去,然后再洗干净碗筷,一点活都不让我干,我待的实在急了,偶尔扫扫地,婆婆也会把扫把抢走,然后教训我:月子要是坐不好,以后会落病根的!</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最让我感动也最难忘:月子里因为恶露不断,内裤很容易脏,我不好意思让婆婆洗,就藏了起来,想等哪天婆婆出去时自己洗,结果婆婆打扫时发现替我洗干净了,看着晾晒在阳光下干净的内裤,我心里充满了感动,有个好婆婆,真是一件幸福的事!</p> <p class="ql-block">  婆婆没退休之前是民办老师,工资每个月只有一百多块钱,每天省吃俭用,生活非常简朴,有一次我回老家,看到有一个茶缸,打开后里面是肉哨子,上面长了一层毛,我很诧异都长毛了怎么还在吃,准备扔了,婆婆抢过来不让扔,说下面好着呢还能吃,还当宝贝一样放起来不让我管。给她钱,她又说她有钱,很少要我们给的钱。</p> <p class="ql-block">  我坐月子时,婆婆说学校马上要针对民办老师转公办考核,她要照顾我不想回去考试了,我觉得婆婆辛苦了这么多年,如果因为我放弃考试,那会留下很多遗憾,所以说服了她回去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婆婆现在已经是公办老师,有了不错的退休工资,但依然节俭。</p> <p class="ql-block">  婆婆有时也很孩子气,有一次说好去逛街给她买一件短袖衣服,结果没逛一会,老公看到卖游戏机的,就买回家去玩,婆婆当时没说什么,回去就躺床上睡觉了。我感觉婆婆好像不高兴了,猜想可能因为没给她买衣服,只顾我们自己玩生气了,于是我就出去给婆婆买了一件衣服,回来后让婆婆试穿,婆婆的脸马上由阴转晴了,喜笑颜开的去准备饭菜了。我心里暗笑:原来老人也像孩子一样要哄呀!</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女人不管多大年龄,都应该美美哒,这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所以也爱给婆婆买衣服。婆婆总说她有衣服,让我别乱花钱,我就给她洗脑:现在谁把衣服穿破了才买新的,穿上漂亮衣服,人就会自信开心,出去有人夸,心情就更好,心情好了身体就好,身体好了自己不受罪,儿女也轻松!说的婆婆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每次穿着新衣服,心里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婆婆心灵手巧,会画画,做的女红精巧逼真,退休后经常做些鞋垫,香包之类的小东西到端午节时拿出去卖,小狗香包活波可爱,小老虎虎虎生威,小牛小猪憨态可掬,孙悟空活灵活现让人看了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香包卖的不错,婆婆拿着自己挣得钱很有成就感,往往会请我们一家去大吃一顿。但做那个很费时费眼,我劝说婆婆不要做了,后面婆婆也就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  2013年,我们全家搬到西安,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我和婆婆的关系更和谐融洽了,经常也会开玩笑闹一闹,婆婆每天早上一会叫这个起床,一会叫那个吃饭,我们都装睡不理她,她就挨个训挨个骂,扰的我们没办法,只好乖乖起来,我因此给婆婆起了个外号:“南霸天”。气的她哭笑不得,说我怎么霸道了?我说你是家里的老大,这是对你的尊称。</p> <p class="ql-block">我老公十三岁时婆婆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公公,公公不善言辞,但人很好,老公感念继父给了他和姐姐一个完整的家,对父亲很是尊重。</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常鼓励公婆出去旅游,帮他们制定旅游线路,近些年来,公婆他们也转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到新年假期,我们一家五口都会规划线路自驾游,享受一家人的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  公婆和我爸妈的关系也很好,她们互相尊重,彼此关爱,更让我们的大家庭充满和谐幸福,我们所有的家人共有一个群,群名叫《家和万事兴》,虽然不常在一起,但通过微信群亲情相连,每到谁的生日,就在群里发祝福信息,红包不断,祝福满满,满屏都是浓浓的亲情!</p> <p class="ql-block">  很多亲朋好友都在赞叹我们的婆媳关系,问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我觉得婆媳关系没传说中那么可怕,只要能做到将心比心,互相理解包容,婆媳就能和谐相处。</p> <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梭,一转眼,我们已经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了,虽然偶尔也会有争执和口角,但这份婆媳情早已深入骨髓,像亲人也像母女!</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又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感念间,借此文感恩婆婆为我们的默默付出,并诚祝二老:寿比南山,幸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