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旁的白杨

海边过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年幼的时候,我曾与村里的大人们一起在村前的公路两旁种下了一片白杨树苗。那些嫩绿的小树苗,就像小精灵一样,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之前并未亲眼见过白杨树,仅从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一文中对它有了一些了解。白杨树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和挺拔的身姿让我为之着迷。我希望那些我们种下的白杨树苗能够茁壮成长,成为坚强、挺拔的大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每天都会踏上那条两旁种植着白杨树的公路前往学校。这些白杨树就像是我上学的伙伴,日日陪伴着我,无论春夏秋冬,始终坚守在那里。我见证了这些小树苗逐渐成长的过程,从稚嫩的小树苗到挺拔的白杨树。它们就像守护公路的勇士,无论风雨还是晴天,都热切地欢迎我,然后目送我离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种下的白杨树苗虽然娇小而幼嫩,但它们展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成功地在枝头上长出了叶芽。在春天多雨的环境中,叶芽在春雨的滋润下逐渐展开,犹如一个个桃子般在温暖的春风中摆动,展现出优美的舞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树苗的身高也在迅速增长,刚种下时才略高于我,不到半年就已长成了成人般的高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白杨树刚种下的那年的冬季,遭遇了大旱。白杨树过早地出现了枯黄现象,没过多久就全部凋谢了。我曾担忧白杨树是否已经旱死,直到我从老师那里得知,白杨树是一种落叶树种,冬季时会失去叶子,才放心下来。于是,我开始期盼冬季尽快过去,春天早日到来,这样白杨树又可以恢复生机勃勃的景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年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地晚,春节后天气还是非常的寒冷,寒风把霏霏春雨冻成了冰棍,漫山遍野的枯草上全是冰晶,那些常绿的树种像松树、竹林等全都弯下了腰来。白杨树也同样被冰雪覆盖,但它光光的枝丫依然挺立在冰天雪地中。看来白杨树褪去树叶也是适应环境的结果,褪去树叶使得树枝不会被冰雪压弯,能够傲然挺立。随着冰雪渐渐融化,天气逐渐回暖,白杨树开始重新长出叶芽,不久就舒展成为一片片小小的扇子,在微风中发出沙沙的声音,随着这声音展现出婀娜的舞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暖花开后,夏天在花香中悄然而至,白杨树也变得生机勃勃,为我们撑起了碧绿的大伞,为我们提供了避暑的绿荫。树荫下,我们尽情地嬉笑玩闹,挥洒汗水,享受着阳光下翠绿树叶为我们遮挡炎炎烈日的美妙时光。在那些炎炎夏日的午后,我们在树荫下追逐彼此,还爬上树梢捉起鸣蝉。伴随着树叶的沙沙作响和蝉鸣声声,度过了一段段清凉而愉快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夏季的酷热逐渐消退,清凉的秋风开始轻轻拂过,为我们带来舒适与宁静。秋风轻拂过树梢,白杨树叶开始变换起了颜色,先是深邃的墨绿色,渐渐变成了明亮的黄绿色,然后完全转变为金黄色,仿佛大自然正在举办一场视觉盛宴。当秋风吹过,金黄的叶片纷纷飘落,宛如一场秋天的雨。我轻轻捡起一片黄叶,将它夹在厚厚的日记本中,成为记忆的书签。沐浴在这金黄的叶雨中,我们攀上高高的树梢,眺望远方的美景。在树梢上,我们顺手摘下最后一片绿叶,尽管叶片已经泛黄,我们还是希望将这份绿色收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几场秋风的洗礼,冬天像个害羞的孩子悄然来临。最后一片的黄叶也在寒风中飘然而下,树下已铺满了一层厚厚的金黄叶片。踩上去软绵绵的,仿佛走在一片金色的云朵之上,我们躺在这一片金黄的海洋中,让身体舒适地摆成一个“大”字。透过枝丫我们仰望天空,看那洁白无瑕的云朵,目送成群结队的大雁南飞。阵阵寒风吹跑了树下沉湎于美景的我们,却又吹来了满树琼枝,晶莹剔透,美得让人惊叹不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都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时光如梭,白杨树已由幼苗长成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它们如茅盾先生描写的那样,笔直的树干,笔直的枝条,丫枝向上,宽大的叶子也是向上的,带着银色晕圈的光滑树皮微微泛青。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成长。童年的朋友们逐渐各奔东西,追寻自己的发展道路。我离开了故乡,但每次返乡时,我总会前往白杨树下漫步,感受那份亲切与宁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炎炎夏日的假期,我会带着我最喜欢的书籍,坐在树荫下,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享受那份清凉与舒适,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每当我遇到挫折或困扰,我也会回到这里,坐在树下,向它们倾诉我的烦恼和困惑。白杨树时而静默无声,仿佛在倾听我的心声,时而轻轻摇曳,仿佛在安抚我的创伤。我在树荫下静坐良久,让自己逐渐恢复平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荏苒,受繁杂琐事牵绊,我仅能于春节期间重返故里。那时,白杨树已褪去金黄的装扮,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尽管如此,我仍然会在白杨树下漫步。我走到一棵树旁,伸出双手想要环抱树干,却发现它已经长大,我无法将它完全环绕了,我再不能轻易地攀爬上树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坐在树下的落叶堆上,却发现树下的枯叶大多已被大风刮走,但草丛里、石缝中还能看到一些零星的落叶,它们努力地展现着一丝的金黄,让人回忆起它们曾经的婀娜身姿,让我怀念起树荫下的阴凉。我拾起一片落叶,轻轻地放进大衣的口袋,就像曾经拾起的日记中的那枚树叶书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倚着树干,抬头仰望天空,透过树干的缝隙,映入眼帘的是一如既往的湛蓝天空,上面依旧飘着朵朵白云。然而,大雁或许早已南飞,我未能再看到它们的身影。让我欣喜的是,我在高高的树杈上发现了一个鸟窝,在光秃秃的树枝上格外显眼。这个鸟窝是由树枝搭建而成,很可能是喜鹊(我们这里称为长尾鵣)的窝,这只喜鹊似乎也和我有同样的喜好,选择了这棵白杨树作为栖息之地。然而,我没有在此扎根,而是漂泊到了远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整个世界都被冻住了,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毯。我被琐事耽搁,春节期间并没有回到故乡,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保持联系。在那个寒冷的冬日,大哥在电话里告诉我,雪真的很大,视线所及之处,都是白茫茫的雪地,大雪把山上的树木都压断了,那些曾经翠绿挺拔的树木此刻都压在了皑皑白雪之下。然而,在这冰天雪地之中,路旁那一片白杨树,依然矗立在风雪中。它们像守护勇士在公路两旁边,不畏严寒,不惧风雪。树枝上包裹着厚厚的冰棍,宛如被镶嵌了晶莹剔透的装饰品,显得格外美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天后,我再次与大哥通话时,他又向我描述了那片白杨树。在大哥的口中,那些白杨树仿佛成为了这个冬天的主角,它们的坚韧、美丽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感到震撼。通过电话中大哥的描述,我仿佛能够看到那片被大雪覆盖的景象,感受到那冰天雪地的寒冷,以及白杨树在风雪中矗立的坚韧。那一刻,我深深地领悟到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无论环境如何变换,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正如那些白杨树,面对挑战与逆境,只要展现出坚韧不屈的精神,就能傲然挺立,无畏风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雪后的春天,我回到了久违的故乡。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却因这场严重的雪灾变得面目全非,景象多少有些狼藉。随处可见折断的树枝,那些曾经翠绿挺拔的树木也显得颓败不堪。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公路两旁的白杨树依然傲然挺立,就像卫兵一样守卫着公路,一如故乡的亲人,热情地夹道欢迎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沿着公路慢步前行,清风徐徐地吹来,公路两旁的白杨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在向我诉说着曾经的故事。这些白杨树是我们当年亲手种植,它们与我们一同成长,见证了我们的青春岁月。这些白杨树是我心事的倾听者,只要回到这里向它们倾诉自己的困扰,我的内心就会平静下来。这些白杨树让我学会了坚强,让我懂得了坚定信念,战胜困难。这些白杨树庇护着公路,为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提供了一片阴凉。这些白杨树更像是我的避风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想起它们,就像是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一样温暖和安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抬头看向树顶,白杨树已发出嫩芽,展现出生命的顽强。我望向远处的山峦,那些曾经被大雪覆盖的地方现在已显现出勃勃生机,点点绿意在山坡上蔓延开来,昭示着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坚韧。那些曾经受灾严重的树木也开始重新发芽,展露出新的生命力,彰显出生命的顽强和不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坚信,随着夏日的到来,白杨树一定会再次撑起绿荫巨伞,白杨树的叶子仍会在微风中沙沙作响,诉说着属于我们的故事。山上一定会绿意盎然,郁郁葱葱,这片我深爱的土地依旧会生机勃勃。无论时间怎么变化,这片土地的生机和活力永远不会消失。它将继续滋养着无数的生命,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p>

白杨树

我们

它们

展现出

树荫下

金黄

公路

一片

那些

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