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之乡——江西遂川县堆子前镇金桔采摘季

街雨(胡小平)

文字/摄影:胡小平 2023年11月15日——16日,我们前往全国金桔之乡——江西遂川县堆子前镇采风,实地了解、拍摄金桔采摘加工等过程。每年的11月中下旬,雨水少阳光充足,山上的金桔已全部成熟。远远望去,深绿色的桔园中一颗颗金黄的金桔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正是金桔集中采摘的最好时间。 <br> 这一行,我们实地了解了金桔采摘、浸泡、运输、包装、酿酒等流程,参观了遂川新鹭食品有限公司和生产车间,品尝了地道的金桔鲜果和纯正的金桔白兰地酒。新鹭公司卢总夫妇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该公司自2006年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的构想。我们深有感触。<div>  他们敢想敢干,创新意识强。金桔全身都是宝,不但可以当鲜果吃,还可以通过深加工酿酒做饼制茶。回乡创业,回馈乡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科学种植,眼光长远。为了不让遂川原生金桔树种变种,创建了遂川金桔实生树种保护园。多年来他们种植的金桔味正香甜。金桔鲜果和制成品远销国内外。 2019年经过严格筛选,其选送的金桔入选全国两会餐用水果。<br></div> 金桔好吃,劳作辛苦,这是我实地察看金桔采摘时的第一印象。金桔树大都种植在高山峻岭上,一条陡峭的上山石梯是进金桔林的惟一通道。金灿灿的金桔要经过果农一颗颗从树上摘下来放进框里,再一框框挑下山来,再装上车运到加工车间清洗浸泡制作。上上下下往返数次,早已汗流满面。而一排排金桔树之间杂草丛生,荆棘密布。(不打除草剂)一不小心就会划破手,一不留神就会滑下坡。我兴冲冲地上到山来,在桔树间只走了几步衣服就被长长的荆条紧紧拉住,进退两难,多亏果农帮忙拿开我才可以退出来。<br>  辛苦劳作,笑脸以对。这是我实地察看金桔采摘时的第二印象。上山采摘金桔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农妇,发丝苍白,皱纹纵横,看上去有五六十岁。她们采摘一斤金桔可得三毛钱,一天下来,大概可以摘100多斤,忙碌一天大约有三四拾块钱的收入。为了多采摘点金桔,她们中午只带点红薯等干粮在山上吃,非常节俭。但从她们艰辛劳作时花一样的笑脸上,我感觉到她们内心是充实欢愉的。当我将镜头对准她们时,有人就会边笑边说,“我长得不好看,不要拍我。”我也很诚恳地说,“你们劳动的样子最好看,最美丽!”她们一听,笑得更灿烂,更自然!她们轻松欢快的笑语在桔林间久久回荡。<br> 从堆子前镇回来几天了,我一直沉浸在她们的笑声里,她们纯朴的笑脸时时在我脑海里浮现。夜深人静时,想起现在有些年轻人,不出去找事做,不去讨生活,只呆在家“肯老”,这是多么悲哀的啊。常言说,人不怕好吃,就怕懒做。可现在就有一些人连“懒做”都不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