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的兄弟(7)

<p class="ql-block">  写了会长,聊了老赵,不叙老吴好像有点说不过去,这几天一直在打腹稿,写什么好?老吴的鮮明的特点在哪里?有什么不同于他人之处?</p><p class="ql-block"> 老婆们号称“四朵金花”,老公们自命“四大金刚”,各具特色。会长是举手,夫妻一怼嘴,激烈关键时,老王总是一举手,说到此为止,看似即将爆发的火山,瞬间灭;老赵是举瓶,每次家庭聚会到最后,就数他要巡视,拿着酒瓶加酒,犹未尽;老吴则是举烟,动作自然优雅,有儒家大派之风范,关键是在外,他老婆从来不会当着我们的面,批评他,给足脸。 </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家,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小聚一下,二十多年从未间断。四家人出场亮场也不一样!会长一家到场总是有先有后,老赵一家是时不时的来一个,我家是我到哪里,老婆就到哪里,我不来,老婆就不参加;而老吴则是,老婆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天涯海角也要跟着,生怕老婆有个闪失。</p><p class="ql-block"> 老王爱妻是相依相伴,不分离;老赵爱妻是相爱相杀,怼怼杠杠,过一辈,老吴爱妻是相依为命,宠妻成瘾,含捧一世间。记得一次会长夫人生日,吴校长因小感冒没能出席,其间还专门电联老吴要安心聚餐。结果,老吴从一进门的坐站不安,到几杯下肚的“热锅蚂蚁”,再到毅然决然的中途离席,谁劝都不行。那天见他一人在外点烟,就是不回座位,“小雅”专门打电话给他妻子,以示平安,反而激起他的关切之心,九牛之力都拉不住。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从此吴捏捏(别音)的名号就此传开。</p><p class="ql-block"> 老吴爱妻不像我,浮于表面,他是真的为妻,为家,为女儿做出牺牲!他与妻子都从事教育事业多年,都为校长,可为了照顾女儿,为了妻子事业,他选择回归家庭,甘于奉献,有一次我与他的私下对话。其大意:为了妻,为了女儿,我的能力这辈子没有机会展示。听完让我极为动容,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包含着这个男人的顶天与无私!</p><p class="ql-block"> 老吴爱女儿,不像我,有缺失,有愧疚,那时我还在部队,儿子读小学,我总共到校接了2次,结果都闹了笑话,出了洋相,第一次,穿着军装,想给儿子惊喜,兴致勃勃去学校,结果错了班级,不知道儿子已升级。第二次吸取教训,老老实实的在校门口等,结果认错了儿子。放学时,一孩子穿着校服戴着帽子,对着我挥手喊爸爸,我就展开双臂,蹲下身子,等他入怀,结果眼睁睁的看着小孩从身边跑过,家长们面面相觑,真是羞愧难当,羞愧难当!而老吴,每天接送女儿,妻子,每天洗碗,拖地,乐此不疲,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他常说:看着女儿长大,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老吴对待事业不像我,他是真的心甘情愿的静下来,也能静下来,不求、不图,不愁、不怨。阳台上的一寸地,被他细心呵护:有绿植点缀,有小桥流水,有诗文相配,可以品茶调琴,阅金经,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之感!</p><p class="ql-block"> 老吴他懂取舍,是个明白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