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章影

天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 一年又易,掀着日历一页一天翻过,转眼到了十一月下旬。早已过了宵漏夜短夏梦正长的季节,初冬的艳阳依然充斥着暑热,我也依旧室内和户外兜兜转转。日子连接着寻常,链接着过往,大多时候,我是在回忆和阅读中感知延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 这天,凌晨四点惊寤,再无睡意的我,起身下床。窗外天色还未泛白,声控地脚灯善解人意的自动亮启,淡黄色的柔光将我的身体投影在墙壁上,折射的身影像照哈哈镜,高耸到房间的天花板,我刹那间愣住,凝视眼前似曾相识的投影,一道久远而深刻的记忆闪出脑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时期,暑假回到我母亲乡下的老家,那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山村,家家户户用煤油灯照明,记忆中,长弧形的煤油灯铁皮底座上镶嵌一个玻璃罐,罐子上再扣着一个用来挡风的薄薄玻璃罩,灯中间是一根吸油燃递的布条灯芯,煤油灯旁边有一个钮扣般大小、可以调节火势的开关,只需轻轻旋转,灯苗就有节律的上蹿下跳,忽亮忽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婆家有三盏大同小异的煤油灯,锈迹斑斑的煤油灯,在我心里充满希望与新奇。到了傍晚,我迫不及待在土灶里取一点火种,把煤油灯点亮,用食指勾着灯,在外婆诺大的四合围屋墙上投影,连院子里的天井也不漏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候,外婆会拿着另一盏煤油灯加入哄我开心,她教我将灯光变换角度,让瘦小的身影在每一幅墙上拉高拉长,怪诞的形影逗得我嘻哈昂首,满足了内心虚拟长大的渴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乐此不疲满屋晃悠,灯油慢慢耗尽,方才把煤油灯放在桌上,趴着身子,一边呆呆盯住缺氧的小火苗左摇右摆,作最后的挣扎,一边闻着煤油燃尽撩起的废气,无端生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把煤油灯当作玩具耍,实属奢侈浪费。看不惯我瞎捣腾的舅妈,有一回夺过我手中的煤油灯,大声呵责使不得这样糟蹋东西。当我慑于舅妈声色俱厉的训斥,眼眶打泪俯首听命之时,外婆见状赶紧拿回煤油灯给我,并笑着说:傻猪猪是不是觉得闻煤油比外婆焖的黄猄肉香吖(山民用铁夹子放在山中捕获的一种野猪),站在一旁的妈妈也附和着说:她还喜欢闻汽车散发的汽油味呢。那一刻,年少的我能感受出两位长辈的偏袒余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简陋的煤油灯,于落后的山村,是家家户户寐求享有的矜贵家当,穷困人家仅此一盏,晚间一家老少吃喝拉撒轮流着用,小心翼翼宝贝着生怕摔碎。毕竟,微弱浊气的煤油灯,透过粗糙单薄的玻璃灯罩,能给山坳漆黑的夜添一缕明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风物见长,年岁渐长。“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从前熟悉的乡村越来越陌生,如今小楼栋栋却人气疏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夏天,我重回山村,回到被遗弃的围屋旧址;目下四处杂草丛生,野虫翳营,已找不到外婆家原来那条长满青苔、通往外界的石板小路。伫立老围屋背面的山脊远眺,山风拂绿,万物归根。我殚思竭虑搜索残桓断壁下那曾经的欢乐,却遍寻不着儿时的丁点痕迹。也再找不回宽容风趣的外婆和我善良慈祥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往事几度回首,那些远去的亲人以及浓情画面,早已镶进记忆。时光无法溯洄,唯有向前,继续把滴滴沥沥的生活条理清楚,在循环往复的人间烟火中熏染素静的灵魂,让长长的生命城墙投射出不朽的章影。</span></p> <p class="ql-block">音乐来源:感谢酷狗音乐分享</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感谢百度图片分享</p><p class="ql-block">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