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向暖而行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冬天来了,气温低了,叶子黄了,那些被寒冷的风吹过的花花草草,都在纷纷失去缤纷的色彩,渐渐凋零;曾经的华丽就这样悄悄被湮没着。四季更迭,光阴如梭,身随心,我早已适应一切的变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特别喜欢冬日暖阳的天气,喜欢在午后的阳光里,一边喝冒着热气加入牛奶的红茶,一边悠悠地打着衣服,或者是一边翻着书,一边想念远方的一个人。每一次看到阳光一边在客厅的地面上斑驳地跳动,一边把橙红色的光线洒落在我的身上,便觉得特别的温暖。时光荏苒,生命里遇到的一些人,经历的一些事,或远或近,明媚的或忧伤的,全部涌现在记忆里;而我总是在过滤掉让自己不开心的一切,让生活保持一定的温度;天很冷,我的心却是热的!</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原籍河南郑州的邻居把房子出售回了老家,乔迁新居的是市郊农村的一对小夫妻。他俩上班,二个孩子上学,妈妈负责买汰烧的事情。每个周末回家,她总是送我他们自己田里种的蔬菜,番薯什么的,我出门旅行也会带些当地特产送他们。不仅如此,遇到天气骤变下雨了,还会彼此打电话让对方赶快收晒在外面的衣服。自己被人关心的时候,也总是希望去好好善待对方;相聚于缘,相处于心,温暖的人生源于爱与被爱,我无比喜欢人与人之间这样的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我们总是在品味了人情的温暖与凉薄之后,才对生活有了切肤的感知,从而更珍惜与自己患难与共的人。感受过父亲身居要职被人宠成“公主”的待遇,也领略过无官一身轻后的世态炎凉,有些人翻脸的速度真的是比翻书更快。虽然这个世界的灰暗里,让人看到的总是一地狼藉不堪,心灵品味的各种难受与苦涩,何尝不让人唏嘘不已。然后,当一个人明白了生活的真相,知道了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就会接受一切,不断地去化解心底的那些苦痛!</p><p class="ql-block"> 不年轻了,活到一定岁数,当一个人面对世事,总有许多卡在心底的芥蒂与偏见后,做什么事都会深思熟虑。许多人都说很怀念年轻的时候,可以那么的任性,那么的没心没肺,那么的爱与恨都很直白,喜怒哀乐的心情不必遮遮掩掩;虽然冲动,不理性,做的不少事情完全不合大人们的心愿;但多年后回首往事,就觉得这是人生里最爽歪歪的年华。一个人在尘世里浸泡过后,所能体会的就是世事无常,朋友大浪淘沙;唯愿自己,安于人生四季,身心皆欢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旅游回家,忙于洗洗晒晒,人慵懒得只想卧于床榻,随时睡去。脑子里乱云飞渡,做个梦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好在醒来什么都不当回事,与一切的不悦和解,就心情舒爽了。当一个人看清了生活真相,人情冷暖,理想与现实,站此处,望彼处,在此时,忘彼时,一切重不重要都没关系。人生里经历的一切,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原本都是寻常事,不值得委屈自己,更不必去讨别人的欢心;按自己的节奏生活,把小日子过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可以做到荣耻不惊。到了一定的年龄,发现人总是跑不过时间,争不过岁月,但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淡然看世事,可以做到不在乎;不在乎什么闲人碎语,不在乎利害得失,不在乎付出是否会有回报。我只在乎,自己认为值得爱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快快乐乐地过日子。因为生活让我懂得,情绪不好会消耗一个人的元气,每一次被负能量纠缠着,都会加速自己的衰老;所以原谅一切不靠谱的人与事,就是解脱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曹韵说:“一个人能平静地住在人生里发出光来,必然是与世界认真对谈过的,你应当深爱自己,同等深爱一切遭遇和庸常,用尽风情万种,活得漂亮。”余生,让过去的过去,未来的到来;丢掉一切的沉重,就让你我遵从本心,用尽风情,活得漂亮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