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来时

天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的小雪节气,在十月十日如约而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此刻,音乐在一曲与爱有关的歌词中旋转,把一个带着薄寒的节气,唱得那么浪漫迷人,今天是我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是真的迷人,小雪,写下这样的题目时,我的脑海里就活生生出现了一个冰清玉洁的女子。清唱着:“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从远古向着现代走来。“小雪,小雪。”呼唤她的人,是经过了白天黑夜的等待。</p><p class="ql-block"> 小雪来时,天和地,都圣洁了起来。明明知道小雪节气与下不下雪没有一点关系,但是还是期盼着一场雪的到来。能够在飘着小雪花的旷野中行走,那份脱俗和雅致,极致地吸引着我。能够让我心动的瞬间,在经过年月的磨砺之后,已经不多了。</p><p class="ql-block"> 听着音乐,吃着女儿买的蛋糕,欣赏着爱人和友人们买的鲜花,写着小雪,心间浮现出的多是带着诗情的场景。“想念一场雪,而你是所有的雪花。”这样的句子,是适合小雪节气的。一个小字,多少带着些娇气和稚嫩,细碎和美丽。小雪是细而静的,它的柔软和清寒,是清澈动人的。</p><p class="ql-block"> 小雪节气,夜晚变得长了,一盏灯下会有很多故事在讲述。林清玄曾经写下一个极其浪漫的故事:“传说在北极的人,每每开口说话就会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烤着来听。”不愧是写散文的高手,冰雪也是传情的媒介了。</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天寒地冻在林先生的文字里,流动着传奇的色彩。实际上,北方的人是最务实的,他们在小雪时节,不会花前月下,更多的是备上一季过冬的食物。母亲在时,家里的大葱、大蒜、白菜和萝卜早就贮藏起来,那时物质贫乏,准备好这些就是一家人一冬的菜了。结婚后,到了小雪,母亲也不忘打电话给我提醒,多贮存一些白菜萝卜,冬季多吃这些莱健康,别总吃大棚里的东西,不打药能长那鲜灵吗?虽嫌母亲唠叨,但在她一遍又一遍催促下,也不情不愿买一些回家,但从此却爱上了大白菜及萝卜。母亲走后,这些习惯却是没改,吃饭时我对女儿说,周末陪我去买白菜吧,女儿乖巧地点头,在我的影响下,女儿也爱吃这北方土生土长的蔬菜。</p><p class="ql-block"> 一首歌一首歌地听下去,笔下的文字随着音乐的旋律跳跃着。喜欢这样的小雪时节,拉上窗幔,满屋子的音符,带着文字飞舞在指尖。心是欢悦的,它把小小的雪花放在指尖上,看着它舞出一曲又一曲优雅的华尔兹。</p><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渔阳古城,属于北方。在小雪节气到来之际,天有些凉意但依旧是阳光明媚,气温在十几度以上。街角处有老人们在暖阳里,拉着二胡自得其乐。窗外梧桐树大片的叶子,落在地面,银杏黄得醒眼,菊花开得正旺,不时几只喜鹊,旁若无人地地树枝上唱着歌。</p><p class="ql-block"> 小炉上煨着茶汤,就想起了妙玉取梅花雪煮茶的典故。曹雪芹才是生活的极品高手,不经历过曾经的繁华与华贵,是写不出这么经典的《红楼梦》。光是书里对茶的描写,就足够一个人一生去研究了。</p><p class="ql-block"> 小雪,一个听起来便觉得浪漫的节气。古往今来,多是文人墨客的吟诵。“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唐朝诗人的《和萧郎中小雪日作》,正是应了景的。</p><p class="ql-block"> “寂寥小雪闲中过”“莫将诗句祝苍华”,光是念这样的字句,就足够把人迷醉其中的。字字入眼,便把小雪的美丽,镶嵌在了上面。“独试新炉自煮茶”这不正是我们现代人在小雪节气中做的事情,煮一壶小雪节气的老茶,把时光浸透。</p><p class="ql-block">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月令七十二解》:“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p><p class="ql-block"> 古人小雪节气有三候,一候为虹藏不见,二候为天腾地降,三候闭塞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小雪节气,又到了烤红薯的季节,女儿喜欢吃,我便买来烤箱学会自己烤。我也喜欢吃烤红薯,小时候条件不太好,家里没有烤箱,母亲就用三开炉子烤,晚上入睡前把红薯洗进,放进封好的炉子上,隔段时间便起床翻下,早上起床,香喷喷的红薯便放在早歺桌上,想想那时候真是幸福呢。母亲离开了我,但是那份爱留在了我的心里,于是我把浓浓的母爱传给了女儿,希望她幸福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 小雪来了,寒冬也就来了。不久,雪花就会飘落。《小雪》中写到:“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p><p class="ql-block"> “小雪,小雪。”旷野中传来声声呼唤,是芦花对着天空的爱恋,是你在雪花将来时,心中的呐喊。时长时短,有些急促,也有些清幽。一声“小雪”唤出千丝万缕的春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