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跨越黄河谈生意

奇石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我们县副食品公司负责全县的副食供应。这里面就包括各种水果罐头。那时市场上的水果不多,大家自己想吃或走亲访友的需要,只能去商店里买水果罐头。比如去医院探望病人,一斤白糖和一瓶水果罐头就是标配。当时畅销的有梨子和桔子、荔枝和龙眼等。其中销量最大的要数梨子罐头,全县一年要销售近万箱。</p><p class="ql-block">我们公司销售的这些水果罐头,产地各有不同。龙眼荔枝罐头的产地在南方,福建和广西是主产地。桔子罐头的产地在浙江。梨子罐头的产地则在山东。许多年纪稍大的人或许都吃过烟台雪梨罐头,那可是名不虚传,那梨子的白,那味道的甜,都是其它品牌攀比不上的。但东西一出名,进货就有困难。县级公司到厂方进货是行不通的,我们副食品公司只能到省级批发站,或市级批发站购一些。这样一来价格就变高了,利润相对较低,还要限量,因此一年也购不了多少。</p><p class="ql-block">市场需要就是商家的动力。东方不亮西方亮。名牌罐头进不了货,就进一些普通牌子的。山东有许多的罐头生产厂家,我们公司大部分梨子罐头都是从这些厂家购进的。实在缺货,就从邻近湖北和安徽的厂家购进一些,反正一条,极力满足市场上水果罐头的销售。</p><p class="ql-block">水果罐头属季产年销的商品。要按照它们的成熟季节,一次性的大量购入。比如梨子罐头的上市就在秋天。如果在上市季节购入不足,就会造成商品脱销。这样的话,不仅影响利润,有可能还要影响其它的配套生意。比如说人家来你公司批发水果罐头,你缺一种罐头,人家就有可能不在你这儿进货。</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九年的七月下旬,正是三伏炎天。当时西瓜已下市,水果罐头正畅销。在这大好旺节的时候,梨子罐头脱销了。业务人员积极和各有关厂家及兄弟公司联系,均没有库存。在不知所措时,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说山东省聊城市有早梨上市,罐头厂大量加工罐头,价廉物美,欲购从速。</p><p class="ql-block">业务领导知道这一信息后,便及时和对方联系,说派员前处订购,对方表示欢迎。这个任务光荣地落在了我和另一位业务员的肩上。于是我们俩人便打点行装,准备前往。</p> <p class="ql-block">整理行装并不复杂,我常出差是有经验的:盐水瓶装满酒,炒一斤花生米,煮十多个茶叶蛋,五六包方便面,一个大搪瓷缸。其它就是几件衣服,洗漱用具等。我和采购员小赵都有酒瘾,不喝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我俩出行的路线是,湖口坐车到九江,九江坐客轮到南京。乘火车到济南市。从济南坐班车,跨过黄河到达聊城。在轮船上的确舒服,火车上有些难熬。那个时候火车速度很慢,从南京到济南要二十多个小时。我们只能硬座票,卧铺是不能报销的。幸好有酒为伴,喝得人迷迷糊糊的,加之当时也年轻,这点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在济南下火车时,己是第二天上午九点多了。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我们不准备在济南休息,直接坐上了去聊城市的客车。客车还没有行走不久,便停住了。司机叫大家下车步行。我俩睡得迷迷糊糊的,随着大家下车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河,一条很窄的河。宽不过五十来米,岸两边没用石头护坡,都是倒塌的黄土,河中的流水跟黄泥浆一样,看得不太舒服。</p><p class="ql-block">在河中有许多木船横在一起,用铁链固定住,连接着两岸,船上面铺满了跳板。我才明白这座桥连接着济南到聊城的交通,觉得真是有些简陋。听傍边的旅客议论,才知道这就是黄河。真是太离谱了,这哪是我心目中的黄河,简直就是个大水沟嘛。我嘴里咕噜着,慢慢走上浮桥,心里还是不平静。走过桥上车后,三个小时后到了聊城市。</p><p class="ql-block">人到这时太要困了,赶紧找旅社睡觉。一觉醒来,已是华灯初上,晚上七点多了。肚子一天没进食,感觉己经很饿了。到食堂去吃饭,说是有囟牛肉5元一斤,还可以负责炒好,我俩很高兴,有此等好事真是太便宜了,来了一斤,再来个青菜一个汤,齐活啦。</p><p class="ql-block">饭后和小赵在附近转了一圈,感觉到这里的城市建设不是很到位,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的,没有城市的那种壮观和气派。难怪牛肉五元一斤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我喜欢到偏僻一点的城市出差,那里的伙食一般都很便宜。有一年我到广西的隆安县出差,炒肉片只要三元一盘,真是太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用过早饭后,花了三元钱租了一辆载客小四轮,朝座落在郊区的罐头厂驶去。北方平原的土地一望无际,一片绿油油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作物。人看了以后,感觉是心旷神怡,十分舒服。</p><p class="ql-block">二十分多钟后,车子便开到了罐头厂前。下车一看我们大失所望:这就是农村里的村头大院,约有三百来平方米。院子靠里的那边,盖了一排房子,一间比较大的屋里有几个大灶,另有几台小机器,像是压盖机之类。锅里生了很厚的锈,看起来很吓人。一处墙角下堆了一些罐头瓶子,约有一千来个。我们进院门时,里面有三个人不知在忙什么,听到我们说明了来意,马上笑容满面,客气的和我俩握手,表示热烈欢情。</p><p class="ql-block">一位领导模样的人,详细的介绍了厂里的情况。说这个厂子加工能力很强,一天能加工二百件梨,质量很好,可按期交货。我问他梨子在哪里,他说不远,过几天就可以采摘了。你们如果要货,先打50%的货款,发货时款项再结清。</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在想,这个厂子看起来破墙倒壁,梨子还不知道在哪里,玻璃罐和包装箱都没看到,煮梨的煤炭没有,张开嘴巴就是要钱。如果你收了钱不生产,我向谁哭去。再说你的设备锈迹斑斑,证照也不清不楚,谁敢在这里购货。当然,这些都是心里想,面子上是不会露出来的,我多次出差也算是老江湖了。</p><p class="ql-block">中午,对方几位在厨房里炒几个小莱,招待我俩吃中饭。饭桌上双方聊得很愉快。酒喝了很多。几天来路途奔波,没怎么喝酒,今天算是过了瘾。但是喝酒归喝酒,立场归立场。我表态说:到聊城后我就和公司打电话,把你这儿情况介绍清楚。如公司同意,就把一半款子打到厂方,你们组织生产,到拉货时我们再带款来验货。厂里这几个人很高兴,说我们俩人够朋友,还找了一个小四轮送我们到市里去。</p><p class="ql-block">回到旅社后,睡了个下午觉。晚上和公司业务科长通了电话。我认为这个厂子不可靠,就是个农村的小作坊。为避免上当,这单生意还是不做为好。业务科长听了我的介绍后,认真的考虑了一下,同意了我的意见。同时安排我俩去上海南汇县,去完成一个推销四特酒的光荣任务。第二天清晨,我俩乘班车,回到了济南市。在那里,我俩登上驶往上海的列车,开始了新的征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