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

卢荟

<p class="ql-block">我以前有没有写过以“习惯”为题的小作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打开笔记本写下这个题目时,突然产生了怀疑,感觉我应该是写过的。生活中太多的行为是受到习惯的影响而生成,有时候它的名字叫“思念”。可当我去翻自己的公众号查找时,却又找不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最近,我总是会在忙乱之中脑袋闪过一个念头,停下来的时候要给老娘打个电话了,老娘会盼我的电话了呢。可是也会下一秒瞬间反应过来,这个电话那头再也不会传出来老娘的声音了!一时之间黯然神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母亲通电话,已经成了我很多年的生活习惯,有时候会隔上一两天,最多的时候也会隔了三四天。直到母亲去世前两个月,由于阿尔兹海默的原因已经不懂再接电话,可我也还是会拨打,尽管她总是没接。多年的行为习惯已经养成,变成了思维习惯,到了现在还是会下意识地去做这件事。所以,这样的意识是思念还是习惯?我有点无法判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的那杯美式,热气腾腾的香味直钻鼻孔,开始我以为只是我的喜欢,可后来细想,会不会它也是我的习惯呢?虽然我也确实很享受炭香的抚慰,可也不能排除我只是习惯在早上想要闻到这股咖啡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维持着长跑的习惯,是我喜欢跑步还是我习惯了运动?会不会也只是我习惯了跑步时挥洒汗水并沉浸其中的感觉?我同样无法判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红茶呢?我每天都只选择喝红茶,是因为我喜欢红茶的香气还是因为我只是习惯了红茶的那股香,而不愿意去尝试其他茶的行为呢?无法判断!似乎也是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习惯让我固执,可我的固执让我很无奈!习惯了微笑,习惯了与世无争,习惯了远离缺乏真诚的关系,也习惯了在坚持与放弃之间倾向于选择前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习惯捧着纸质书籍阅读而非电子版,习惯了咬着牙默默前行而不期盼有没有鼓励,习惯清净,习惯顺其自然,习惯了孤独而非热闹的人群,也习惯了静静的思念将我一点一点侵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习惯它到底是不是个好东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