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习画之路

史宏远

<p class="ql-block">西王母祝寿图</p> <p class="ql-block">  用当下时尚的话讲我是一个60后。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个性内向,不善言谈,独自一个人时爱看连环画,即俗称的“小人书”。同时,我还喜爱临慕“小人书”中的图片。在那个特殊时期,受物资条件限制,作画工具非常简陋。用腊笔、圆珠笔、钢笔、铅笔,甚至于木棒、树枝。所使用的纸张大多是废纸,偶尔也会用些“奢侈”的白竹纸,更谈不上素描专用纸。这仅是自已因兴趣而产生的一种爱好。其中,更大的原因则是我外婆家成份不好,外公解放前当过保长,我和同学们在一起怕被取笑。另一方面则是借绘画打发时光和充实孤独的心灵。同时,绘画尚能得到老师与部分同学的夸奖,以慱取更多同学的关注。在上初三的时候己有同学向我索画,我为此而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  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我于1978年秋顺利的考取了栾川县城关高中。在高中学习期间,我喜爱绘画的习惯仍没有改变。1979年秋同班同学杨行看我喜爱绘画将其父亲珍藏的由河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农村美术手册》一书赠送给我,我也由此更加热爱绘画。</p><p class="ql-block"> 在林场工作的父亲得知这一情况后,并没有阻止。父亲为了提升我的绘画技能,同时,能接受到正规的绘画学习。便托人找关系为我介绍了在县文化管任群众唱歌辅导员的刘士性作为我的绘画辅导老师。那时和我一起在刘士性家学画的还有一位姓谢的学姐,我们习惯将刘士性称着刘性老师。刘老师认为绘画的基本功应是素描,他要求我们每周画一副素描交由他批改,素描侧重于透视与明暗度和形象关系。刘老师还给我一本由文化部限量出版的《素描》一书,多年来我一直珍藏着。</p> <p class="ql-block">  1980年夏未,我高中毕业后,同年9月份,我由内招到洛阳地区栾川县大坪林场工作。在林场西沟作业区担任监尺员,那时在西沟作业区内有一家由赤土店镇马圈村组织的民工采伐队。采伐队有个祖籍宜阳县丰李镇的民工叫贺怀群,具有传统中国画绘画技能。如透视、构图、勾线、設色等技巧,闲暇时间他为场区附近的群众画人物肖像以换取部分经济收入。因工作加之我祖籍也是宜阳县的双层关系。相处比较容恰,我曾受此人传授中国画绘画技法,初次接触一些名词,比如绘画题材、构图、勾线、设色、提款、盖印等等。那时传统的采伐作业有时间限制,一般在秋冬二季进行,并保障第二年春季造林不受影响。而监尺员工作相对轻松,仅是收方与出方。我利用空闲时间模仿一些杂志上的封面绘画与插图进行学习,我也曾受邀给老乡们画一些风景画和一些花鸟、人物画作为装饰。1981年冬我被召䘵入警,后到洛阳地区公安干校驻校接受岗前培训三个月。</p> <p class="ql-block">  1982年初春,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我被抽调到县人口普查办公室,经短期培训与考试,被任命为人口普查辅导员。后随领导到各乡镇检查指导工作,并负责保管人口登记表格,统计数字,押运资料以及到郑州进行电子计算机数据登录等,工作量较大。但仍然坚持画人物素描、以及人物动态速写和风景写生。</p> <p class="ql-block">  1983年夏末,我被选调到栾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我和刘老师同在一个县城,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那段时间受刘老师传授的绘画能较多,绘画作品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1984年栾川县举办的迎国庆书画作品展中,我临慕的中国画水浒人物鲁智深获得组委会授予的优秀奖。这也是我习画之路中初次获得奖项。</p> <p class="ql-block">  1985年我到林业审判庭工作,曾一度中止学习绘画。1986年中秋,我破调整到新成立的栾川县人民法院狮子庙人民法庭工作。在偏远的乡镇工作,那时没有节假日,下班就在驻地住宿,闲暇时间较多。我又开始学习绘画,练习人物素描与创作一些花鸟、山水、风景画。</p><p class="ql-block"> 在司法审判业务一线工作,被调整到各个审判业务庭室那是必然的事情。但自己始终坚持利用空闲时间作画习画的习惯没有改变,在长期的习画过程中自己也感悟很多道理,从而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p> <p class="ql-block">  通过人物画写生、临慕能领悟人世间的真、善、美,洞查社会人性的假、恶、丑。从而修佈自己的言行,努力塑造美好的人生轨迹;通过山水画写生,能感受到山川、河流的运势走向、脉愽跳动,体验大地的愽大精深地气魄,不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践行天人合一的道家理念;通过花鸟画写生,能体会到世间万物皆有灵性,从“乌鸦返哺、羊羔跪乳。”的自然现中确立为人之道。做到尊重生命,善待生灵,并矫正好自己的思维观念,崇尚一切、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感恩社会。</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大,自己也应不段调整自己的绘画思路,舍弃一些绘画题材,而专注人物白描写生和中国传统人物画的学习,用心描绘人世间人的行态,从中感悟“相由心生”一词的内涵。静下心来度过人生的下半场。</p> <p class="ql-block">  话题扯远了,自己因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加之自己不是专业的美术工作者,仅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多了一份有益的业余爱好。我会将这一习惯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过去的岁月里自己没有取得大的成就,心中有愧于刘老师的辅导,愧对曾经在习画之路上帮助过我的朋友们。在此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