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爹是党员(一)

峰回路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父母亲当初的结婚证书?或是什么祖传的文物字画?</p><p class="ql-block">我妈大扣箱里藏着一件"宝物″,这件宝物被裹缠着压在箱底。我们弟妹几个很好奇但猜不出。母亲有令,不得乱动。我们很听母亲的话,谁也不曾去翻腾那不能吃,又不准看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小升初那年,班主任老师给了我一张政审表,主要栏目有本人情况,家庭主要成员,社会关系等。本人情况自然清楚,好填;家庭成员中,母亲一栏也好填。农村小学生生活简单,背着书包去学校,见了老师敬礼问个好,放学回学还没进门先喊"妈,妈,饭做好了"么?父亲在外地上班,我每天接触最多的"大人",就是老师和母亲。有关母亲的"个人情况",我没有"政审"过,但还是从姥姥那里听到的"一枝半截″。母亲娘家是南娄公社北娄村,村人多姓贾,母亲也姓贾。姥姥叫我妈"海凤子",说这是家里人叫的小名。把后面"子"去了,前面加上姓,就是我妈的大名。母亲,贾海凤;政治面貌,群众;家庭成分,下中农;职务,务农。父亲这一栏,我还真填不了,只好等放学回家问我妈。</p><p class="ql-block">我妈毫不含糊地告诉我"你爹,你爹是党员"。</p> <p class="ql-block">我爹是党员。我越想越觉的我爸像党员。他在写给母亲的信中,总是引入"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这样的表述。信中也忘不了表达几句对子女们的父爱,"要教育孩子们爱学习,爱劳动,爱国爱党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每次读完父亲来信,母亲总会说,看你爹,就会说些大话不会说句哄人高兴的话。我刚小学三年级,还没有认了多少字。这年春节前的晚上,已回到家的父亲,叫停了我和弟弟正赶写的假期作业,(我们计划是节前做完作业,也能轻轻松松过春节)。</p><ul><li>我爹说,这次回来,给你们带回两本书。我一听"书",别提多高兴了。我猜肯定是同学中正传看的"岳飞传″,"杨家将″,″桃园三结义"之类的小人书。正想着拿了书以后在小同学中炫耀的场景,弟弟眼快大声喊起来,不是小书是大书,咱看不懂,看不懂。是两本大书,是没有插图全是文字跟我们语文课本一样大的书。父亲很严肃地对我说,这两本书很重要,你现在看不懂,以后慢慢地就明白了。说着,他从包里取出一本硬皮装祯的笔记本,给我布置了"老爸老师作业"(弟语)。放学早点回家,做完老师的作业,帮你妈做点家务营生。不要贪玩,每天坚持把这两本书上的字,往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抄写一页。我满腔的激动一下子变成了沉甸甸的无语。从父亲手中接过书,只见白色的封面上印着几个红色的字一一《中国共产党章程》,《论共产党员修养》。</li></ul> <p class="ql-block">父亲在省城工作,一年最多回两次家。一次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父亲利用这短暂的假期,回家帮母亲耕种自留地。还有一次机会,那就是春节。每逢腊月,我们家就进入了盼父亲回家过年倒计时。每次回家,父亲肩上总是扛着个大提包,这个褪色的淡黄色的大提包,是父亲行走的标配,回来时总是鼓鼓的,离家时总是瘪瘪(扁)的。</p><p class="ql-block">刚上初中的这个腊月二十三,一场大雪封了交通要道。眼看到了年根还不见父亲的影子。除夕夜幕降临,我妈看了看窗外房顶上厚厚的积雪,扭头对我说,大雪把你爹截住了,不等了,咱们捏扁食吧(饺子)。弟妹五个坐在热炕上正围着母亲包饺子,有人破门而入。啊!我爹回来了。我们五个不约而同地大声喊起来。父亲一帽顶白雪一头热汗,他是从寿阳宗艾小路翻山越|岭徒步赶回来的。</p><p class="ql-block">他肩上扛着的提包,还是那个褪了色的淡黄色的大提包,与往日不同的是,身后还背了一个大纸卷。我们抢着要去翻那个大提包,父亲说别着急,"把这些年画给村里的老党员,军烈属送去,回来有大奖″。原来那大卷是年画,画面上部分是毛主席挥手致意的像,下半部分是1967年年历。我顶着风雪在村里转了一圈,圆满地完成了父亲交给的特别任务。</p><p class="ql-block">我向父亲汇报了送年画的经过,急着想领他颁发的"大奖"。只见父亲从他那个褪了色的淡黄色的大提包中,取出了一本小红书。啊!是"红宝书",是当时人们争抢争要一册难求的《毛主席语录》。还在上小学时,老师就领着我们学习毛主席语录,我曾以背诵153条的记录,获得了全班第一名。父亲说,不仅要会背,还要理解,还要去做,像雷锋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做有益于人民的人。父亲的言行教诲,像刀刻的一样印在了我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在我成长的每个时期,父亲会不失时机地跟进毛译东思想教育。升入高中后,正是"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的时期,旧教材不能用了,新教材还没有编出来,课程设置突出工农业生产实际,教学内容多是代课老师参照旧教材编写的,语文课则以"毛选",鲁迅作品为主。老师选好篇目后,由字迹工整的同学去油印室刻印,上课了,"活页课本″已发放到了课桌上。那时《毛泽东选集》还没有普及到普通教师这一层,语文老师每次备课,要从校领导那儿借。父亲在与我的通信中得知后,给我寄回了一套《毛泽东选集》四卷,特嘱要转赠语文老师。至此,这套四卷本成了我们班的"共学教课书″(学生语),我们班也成了全校的"学毛著先进集体″。</p> <p class="ql-block">京剧《红灯记》里小铁梅学他爹李玉和"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在父爱的熏陶下,高中毕业后,我投入到了火热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受了艰苦的劳动锻炼,在改天换地的"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弟弟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部队的第二年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们成了父亲那样的人。</p> <p class="ql-block"> 2023.11.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