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了岁月苍然,静了尘世浮华。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日小雪。清晨拉开窗帘,大地飘浮着晨雾,铅灰色的云层归拢到天边。太阳已经升高,穿破晨雾从楼房的间隙照射在梧桐树上,逆光下的叶子变成了金黄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天天气回暖,暖气很热,室温升到了27度多。打开窗子,有清冷的风吹进来。已经把厚棉被收起来了,又换成了夏凉被。厚居家服也同样收藏。家里又可以穿单长裤,短袖T恤,可以不穿袜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考虑是否将暖气关几组,女儿说别关,这样在家里呆着舒展。也是,我也想不通有些人家不交取暖费,说屋里不冷。但她们在家穿着厚厚的衣服,缩着脖子呆着。何苦呢?国家已经给我们发了取暖费了,虽然不太够,但总比没有好很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六去方敏老师整理学院,又听她讲整理的故事。她说在一次公益的整理课上,有一个学员在课堂上说,方敏老师,下课我能和您单独交流一下吗?方敏老师说当然可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课后,那个学员留下来,她跟方敏老师说,她已经和她丈夫分居了十七年,一人住在一套房子里,但没有离婚。为的是孩子。现在孩子已经结婚成家了,她也想开始自己的生活,想把家里整理一下。想让方敏老师去她家里帮她诊断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规定公益课后是不上门诊断的。但方敏老师觉得这个学员那么信任她,第一次见面就把这么私密的事情跟她说。方敏老师就约了时间去她家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敏老师说,一进门,就看地下铺着一片纸箱板,方敏老师问她为何家铺这个,她说前两天下雨,怕把屋子地踩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敏老师来到厨房,是一个窄条状的,厨房尽头有一扇小窗。抽油烟机下方墙上贴着贴纸,想是怕溅油,油烟机两侧垂下半截防火墙纸,在这里做饭像钻进一个黑洞里。方敏老师问她为何弄这些,她说怕油烟熏黑了她的厨房墙壁和天花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敏老师打开她橱柜抽屉,看到有一串小袋包装的绿豆百合,方敏老师习惯性的看了一下保质期,恍惚觉得是2018年,不确定,又仔细看了一下是2008年,已经过去11年了(故事发生在2019年)方敏老师说,这个绿豆百合已经11年了,还能吃吗?她说应该不能吃了。方敏老师说那你留着它干嘛。她说我看也没有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听了这个故事之后,脑子里呈现的画面是:一个形影单只的女人,开门进家,踩着屋子地下铺的纸箱子片,在黑黢黢的厨房里做饭,拿出过期的食物又放下,知道不能吃,又不扔掉。一切事情就那么放着,等着,拖着……就如同她17年的无效婚姻一样,不离,又不好好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一个人长期过这样的日子,会不会得抑郁症呢。方敏老师给她提出了整理方案,也不知道她执行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光透过窗子,撒在桌上的小雏菊上,玫瑰花茶幽深的香气萦绕着。我们坐在那里聊着自己和别人的故事,时光流逝,唏嘘人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两天去居委会喝茶,看到了居委会有很多给居民活动的空间。我想起来大家曾经多次都让我讲讲摄影,我就想利用这个场地,讲一堂手机摄影课吧。她们说这周就开课,我说不行,我得准备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先写了文稿,居然写了九页之多。我先回顾了一下我学习摄影的始终。我是50岁开始学习摄影的。我说的是相机摄影。我的老师是我的爱人。他从小喜欢摄影,我们结婚后,我和女儿就是他镜头前面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50岁时,我们铁路系统改革,取消分局,所有干部一刀切,女的50岁退二线。我那时被铁道部聘请修铁路志,不用坐班。我爱人那时调任一个轻松工作岗位。于是我们就开启了一个人生新阶段。我们当时的目标是,正式退休后出一本书和一本画册。现在已经退了十年,我的书也没有出来。我爱人已经不在了,他的画册也没有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学摄影开始是和我爱人一起参加一个摄影团,去云南拍片。我当时就是一个摄影小白,什么都不会。我爱人说,你参加摄影团怎么也要拿个相机吧。他就给我借了一台相机。每到一地拍摄,他就给我调整好参数,让我在哪里按快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来后,他问我感觉如何,有没有喜欢上摄影?我说没感觉,就是觉得按快门的声音很好听。后来,我爱人就给我买了一套相机,佳能单反7D,他说这个快门声音是专业的。就这样,我开始了学习摄影。大约有五六年的时间,我们在全国各地游走,拍名山大川,人文风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直到他身体状况不允许旅行,我们才停住了脚步。所以,十几年过去了,连学带不学,我也算是一个摄影人了。翻出了以前拍的风景照,放在这篇文章中当插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女儿说让我把文稿做一个PPT,我在电脑上鼓捣了半天也没有学会,最后我放弃了。看来我还是老了。不过等我有兴趣了再好好学习一下,我觉得我耐心一点,还是可以学会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周,约了我大姐、二姐去乌镇木心美术馆去看俄罗斯画展。有些期待姐妹三个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林清玄说: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时候,人就得这样,对生活,心怀敬意,保持热爱,保持预约的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