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小七哥

心静如水(恕不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开饭喽,开饭喽!”</span></p><p class="ql-block">小七哥端着一个大大的木托盘,从厨房出来,走向院子,边走边大声招呼着满院子的客人。</p><p class="ql-block">托盘里放着八大碗农家的特色菜肴。</p><p class="ql-block">刚出锅的菜肴冒着热气,肉的香浓香、菜的清香、还有米饭淡淡的香味,在农家院子的空气中流淌,叫人馋延欲滴。</p><p class="ql-block">小七哥带着满脸的笑容,在厨房和院子里不停地穿梭,将一桌又一桌冒着热气的菜肴从厨房端出来,放到八人座的正方形饭桌上。</p><p class="ql-block">他手脚麻利地不断地招呼客人入座,他那乐滋滋的样子,好像贺新房、搬新家的不是邻居,就是他自己。</p><p class="ql-block">其实,小七哥正在招呼的客人,除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外,还我家的亲朋好友,喜迁新居的是我弟弟家,小七哥家住在我弟弟家隔壁,是我家的邻居。</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只要小七哥在我家的院墙外唤一声“小水,小云,出来玩。”我和弟弟就会飞奔出去,和小七哥一起疯玩。</p><p class="ql-block">小七哥脑子灵,点子多,办法好,我们经常在一起玩捉迷藏、跳绳、割田等游戏。</p><p class="ql-block">我们最喜欢玩的是拖“车”游戏。</p><p class="ql-block">通常,小七哥担当拖“车”手,我和弟弟轮流着坐在“车”上,由小七哥顺着家屋后的土路往下拖。</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车”是两张叠加在一起的棕树叶或是家里的蓑衣,更多的时候是一根枝叶茂盛分叉多的树枝。</p><p class="ql-block">因为砍棕树叶或是用家里的蓑衣,是要挨大人骂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蹲坐在“车”上,双手紧紧抓住树枝,小七哥则双手朝后,握住树枝的另一端,背对着我们,使劲往前拖。</p><p class="ql-block">在小七哥飞速奔跑的过程中,路上的尘土从我们的“车”下猛串出来,透过枝叶,在我们的周围纷纷扰扰地飞扬,我们好像是躲藏在黄沙帐里的动物,兴奋得尖声大叫。</p> <p class="ql-block">轮到我们拖小七哥时,我一个人拖不动,就叫弟弟来帮忙。</p><p class="ql-block">小七哥蹲在沾满灰尘的枝叶上,我们先是学着小七哥的样子,我用右手,弟弟用左手,握住树枝的一端,背对着小七哥,使劲拽。</p><p class="ql-block">我们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都没能将树枝连同比我们高出很多的小七哥移动一点,只有树枝上的叶片抖动了几下,似乎是要将黄灰抖落下来。</p><p class="ql-block">我们只好转过身来,面对着小七哥,像拉拔河赛一样使劲拖拽树枝。</p><p class="ql-block">我们嘴里喊着“一…二…三… …,”猛一用力,树枝被我们拽了过来,一个趔趄,我们差点朝后摔倒。</p><p class="ql-block">小七哥却一屁股落坐在地上,他身下的几片叶子,在无声地宣告着我们拉“车”的失败。</p><p class="ql-block">我们笑得前俯后仰,伸手去拉小七哥。</p><p class="ql-block">小七哥站起来,笑着拍拍屁股上的灰尘,说:</p><p class="ql-block">“还是我来拉你们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又成了乘客,小七哥成了那个无怨无悔的永远的拉“车”人。</p> <p class="ql-block">“开饭喽,开饭喽!”</p><p class="ql-block">小七哥的招呼声将我从回忆中惊醒,看着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好像贺新房、搬新家的不是我弟弟家,就是他自己家。</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提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