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一朵笑声开

晓月清风

<p class="ql-block">注:最精彩的要数篇后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肖秀红</p><p class="ql-block">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的人,在旅途中,人们对于舌尖上的美食总是有种莫名的期盼,我们去到一个地方,除了那些吸引人的美景外,关注的莫过于这个地方有什么特色美食了,此次大别山之旅收获可谓颇丰。</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尽兴了一天。入夜,一行人入住乡间的一个客栈。相聚一堂,围座在亭间的小楼,大家在品尝着乡村的土菜时,纯天然的美味佳肴唤醒着食欲,也逗引出我们的溢美之辞。而最有特色的是吊脚锅里的美味,那一缕缕清香一直在味蕾上跳舞,把心情也洇染得绚烂起来,久久让人回味。</p><p class="ql-block"> 在夜晚的亭子间,我们走近吊脚锅的世界,品味真正的火锅魅力!那吊脚锅中的鸡肉和着白菜、山药、香菇、栗子等袅袅升起的香味中蒸腾起一个仿若隔世的故事。坐在那我感觉当时的自己,是真实地在现场直播着当地山民们的生活状态。忽然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于是,我对吊脚锅也来了兴趣,后来查了一下资料,果然,此吊锅的历史不仅悠久还有些因源。</p><p class="ql-block"> 相传,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大别山、大巴山、巫山等大山中,生活着不同支古老而隐秘的部落,但山民们有个共同的饮食习惯,传承祖辈烹饪方式,就地取材,在桁条的滑杆上或者栗树枝做成的吊钩上,吊一口铁锅,锅下生火塘,熊熊燃烧的柴火把吊锅中的牛、羊、鸡、小河鱼等加热煮熟,锅内还加有蕨菜、石耳、南瓜杆、紫藤花、野竹笋、珍珠菜之类的野菜做垫锅菜,既防止荤菜加热后粘连锅底,同时,野菜的香味也能更好地沁入主菜中。山民们在吊锅旁席地围坐,吃肉、烤火、饮酒、议事传播着文化。</p><p class="ql-block"> 千百年来,大山虽然阻隔了外界的沟通,但有了吊锅菜,有了自给自足,部落们得以在崇山峻岭中生存、繁衍。据说当地有句名言:“吊锅菜,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哈哈!我也当了一回除了皇帝就是我的山民,真是不亦乐呼!</p><p class="ql-block"> 夜幕低垂下的客栈,一幕经典让我们笑的前俯后仰。饭毕后,住在同一幢客栈的领队,醉意正浓地和老板打着招呼嘴上不停的说着:“下次再来,下次再来。”挥舞着手,匆匆地离去。到了外面才知道不知往何方而去,在凉凉的秋风中清醒过来,又急匆匆地寻回客栈,对着大家说:“我今天晚上是住在这里的,我怎么就走了呢?”我们听到他的声音,望着他出去又返回的脚步顿时捧腹大笑,那笑声四溢久久的在客栈的大厅里回荡。</p><p class="ql-block"> 旅途中夜晚的时光,虽然短暂但也非常美好。群体中有一个很有才的团队,早早就编排好了抗日影视中的片段。大家一同出镜,开心着拍摄着短视频的花絮。先是拿着洒瓶当军号出镜,然后拿雨伞的枪在前头探路,接着有的扛着当粮草的枕头道具,有的如伤员相扶而出……在过道的战场上玩的不亦乐乎。我想神仙看了这些人如此惬意的玩法,可能也会心生羡慕嫉妒恨。最后配音后发出还真像那么回事,每一次看那视频,我都要捧腹大笑。</p><p class="ql-block"> 那夜,我与陈姐住一个房间,久违的再次相聚,我们一晩上海阔天空开心地交淡着。第二天早上起床听陈姐说的,那晚我是在不知不觉地枕着她的故事和一些碎碎念中,迷迷糊糊地渐入梦境、鼾声响起时,她才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在大别山,赏美景吃美食,偷得浮生半日闲,这就是我喜欢不断旅行的理由之一。</p><p class="ql-block"> 有趣的人生,一半是山川湖海,一半是烟火人生的意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重烟火之味,也要留有空间去探索和体验山川湖海带来的诗意与浪漫。 </p><p class="ql-block">2023.11.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