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吻

清心 432810016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百岁了,在天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常常想她。有时想起她夸我的事,会琢磨:这些小事受到的表扬,怎么会记了几十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年放暑假,母亲生病住院。我正好从学校回家。病房里,母亲靠在病床的被子上,身子往下滑了,不舒服。她让我抱她往上移动一下,可以靠得直一些,好和我说话。我左手伸进她背下,右手伸进她后腿,整个地抱起她身子,让她直直地靠在了被子上。大概这种靠式,正是她需要的。母亲笑着说:抱得好,这样靠着舒服了。我听了表扬却挺受用。以后几天,看她躺得时间长了,会和她说,要不抱你起来靠一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爱唠叨的母亲,她总会说,春捂秋冻,夏天睡觉不要对着空调,天晚别忘记关窗户,天凉就别穿短裙。如果你不听她老人家的话,她就会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有你将来后悔的那一天。我相信,对于母亲,或者是母亲的母亲,她们说过的话,年轻人几乎都是听不进去,甚至会觉得老人太过于絮叨。说来也是,年轻人就像一罐刚取回来的煤气,元气满满,尽可以大火烹制,小火熬煮,似乎什么都不用想,也什么都不用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她知道表扬是最好的教育。15岁时,我学绣了一块手帕,那句“莉莉做啥,就像个啥”的结论性表扬,曾经让我自信心爆满。很长的时间里,我只是觉得,这是母亲对自己儿女的一种鼓励。我觉得母亲可能也许没有用表扬来教育我的想法。她这样一次次的表扬,其实是出于对我的朴素的、难以抑制的母爱。母亲将对儿女的期待注入在了她的母爱里,往我身上尽情地流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很久很久,她的爱成为内心里对我的一种焦灼的牵挂。上大学后,第一次回家探亲,是春节。远隔千里的相思之苦,母亲是熬着的。相见了,她却只是微微笑着,上上下下打量我,问一些有否冻着、饿着的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晚上,我刚睡下不久,迷迷糊糊,只觉得有人在我额头亲了一下。我心里一怔,却不敢睁开眼睛,想着一定是母亲,有点不知所以,也有点温暖。仰面躺着,隐约觉得,母亲又在床边站了好一会。等她离开,我翻了个身又睡了。整个一晚,我睡在了一片柔和里,沉静而香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并不知道,夜半亲吻自己19岁的女儿,是母亲见到离开一年后的我,日夜思念的一种释放。这个吻,印在我的额头,在我回到学校以后,心底会常常浮起暖意。我在青春勃发的年龄,接受了母亲的亲吻,这成了潜于我记忆深处一个永远珍藏着的秘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母亲百年的日子里,夜半静思,我似乎又躺在了老家靠窗的那张床上,母亲正在月光下,从遥远的地方,款款向我走来,仍然这样微笑着。大姐和二姐知道,母亲对我的表扬,并非为了让我成为她们的一个参照。这样的表扬,就像这个轻轻的吻一样,是母爱的纯粹,不由自主的迸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我的敬慈之事,母亲有时会有一些过度反应。那年,父母亲都已七十多岁了。我搬了新居,请两老到杭州玩几天。秋天的杭州,桂香满城,红枫耀眼。我陪着他们游西湖、上龙井、过九溪,在山上闲坐品茶,在湖边尝杭州菜肴。回老家的前一天,母亲在下山的时候,挽着我说:莉莉,这一辈子我满足了。我听了,很是惊讶。这是一次很普通的游玩,她能开心,我自然高兴。但是,仅仅在山水之间的秋色里,有女儿相陪伴、说说话,她就觉得不枉此生了吗?二位姐姐和小弟,一直与父母同城而住,本该由我和他们共同承担的侍奉之事,他们都承担了。他们尽到了做儿女的责任。</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姐曾说,我们心底的善良,是母亲给的。我们是在母爱的滋养中长大的。与母亲长期在两个城市居住,常常会恍惚觉得,母亲仍生活在那座城市里,此时,她正坐在家中客厅的藤椅上,等我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年幼时,你胖嘟嘟的小脸上,会留下了母亲无数的吻印,却不会被记住,只是在长大后,会以此去想象母亲的温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