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狂妄自大到什么地步?

常明

<p class="ql-block">最近经历了一件十分窝心而憋屈的事情,让我既恼火,又气愤。</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小保安,属深圳龙发物业旧改片区,用管理处主管也是队长黄队的话说“年龄编大只能在旧改片区工业园门口值守的保安”不需要颜值。我的职责是看守好园区动向以及入园车辆,该盘查盘查该询问登记就询问登记。只要不非法往外运送机器货物,没有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捣乱,园区运行正常,作好值班记录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有事的是管理处黄队最近给我们下了道命令,就是记录园区清洁工牛大姐的出、入出园区时间,从本月8号开始记录,清洁工只上白班,八小时计;我是从十六号开始上白班,当天清洁工没来,没计时间,十七号上午八点清洁工来到管理处刷卡后园区了,我写的入园时间是7:30分,上午九点半时,牛大姐到门岗说她和管理处文员请好假了,要去医院拿药,还强行借走了我的手机充电器,说下午给我带过来。我说:“大姐,你请假了就去吧!时间我帮你记好。”我在记录本上记下上午离开园区时间就是她离开的时间9:32,因为听她说请假了,我只能如实记录。</p><p class="ql-block">下午14:30时我手机快关机了,大姐却还没有来,因为她是从13:30开始上班的,眼看我手机只剩百分之二十的电了,我只好打电话给牛大姐问她为什么还不过来?告诉她我手机快关机了,麻烦把我充电器送来。大姐似被我吵醒带着睡意说:“你烦不烦啊?不就一充电器吗?什么关机了,我不信。”我告诉她我手机现在只剩百分二十的电了,麻烦尽快送充电器过来。十分钟后,我手机只剩百分之十的电,我再次给大姐电话,大姐大声说:“你要死啊?有完没完?”我请她快点送充电器过来,又是十分钟,我手机只剩百分之四的电了,其实大姐住在附近,开电单车五分钟左右,我只能再一次给大姐电话非常严厉地要求她给我送充电器过来,因为对我们服务行业来说,保持电话畅通是必须的,大姐在电话里说:“来了来了,已经在路上了。”</p><p class="ql-block"> 几分钟后大姐到达园区,过来质问我:“一个充电器而以,至于吗?还说手机快关机了,我不信。”我举过手机给她看,手机已经只剩百分之三的电了,她不说话了。随之牛大姐又问我:“上午时间你给我怎么记?”我对她说:“你不是请假了吗?按离开时间记。”这下牛大姐大发雷霆:“按离开时间计?你会不会做人啊?你脑子有病吗?”我反驳她:“你不是说请假了吗?那你叫我怎么记?”牛大姐不听我说话,只在值班室找我记录时间的本子,找到后骂骂咧咧说:“我不用你记了,我自己记,我去跟黄队说,你乱记时间。”我回答她“那行,你自己记喽!”她走后我看她把9:32改成了11:32,也罢!我不说。我看到本子上有许多涂改过的㾗迹,早就听说牛大姐在园区专横跋扈,有关系有后台,据说旧改片区前总经理是她爱人的表哥,于是,她从17年到这上班开始,想来上班就上班,不来上班就不来上班,来去自由,我也曾好几次听她说过:“这就是个旧改片区,扫那么干净干嘛?公明田尞那边的社区比这还脏呢!都没有人说。”我每次听了只作苦笑便摆摆手走开。</p><p class="ql-block">牛大姐的嚣张跋扈是出了名的,每次提起管理处领导的名字总是骂长骂短的,没一句好听的话,仿佛就是没让她坐在办公室吹空调就是领导的错。</p><p class="ql-block">五月份,公司旧改片区换了经理,牛大姐爱人的表哥调到办公室去了,现在旧改片区经理姓邹。可牛大姐习性不改,不知是专横跋扈惯了还是真以为没人敢动的了她还是怎么的,平时所负责的园区走廊里的蜘蛛网都是班长安排我去帮她扫的,每次我都听她在不停地抱怨身体不好扫不了的话语,因此,每次都是我去帮她扫,可每次我都看到她心安理得的样子,并且每次都是她提前走了,最后我都是默默地把蜘蛛网扫完,最近一次,我也在忙,班长仍然安排我去帮她扫干净了几栋楼楼梯的蜘蛛网,至始至终我没听到她说一个带有“感谢”二字的话语,一切只有她的抱怨和她对黄队的不满。</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对牛大姐出入园时间如实记录,18日下午牛大姐没来园区,19日我休息。</p><p class="ql-block">20日上午我上班,上午对牛大姐出入园时间如实记录,问题出在下午,下午15点左右,管理处文员小宁和电工老杨来园区巡查,看到我小宁问:“牛大姐有没来园区?”我愣了一下,只能如实回答:“小宁,没看到牛大姐过来。”我知道,我只能如实回答,作不了假,如果我说牛大姐来了,那小宁如问我“人呢?在哪?”而牛大姐并没有来园区,那我就麻烦了,我只能说实话。小宁接着打电话告诉黄队说:“牛大姐下午14点没来上班”。</p><p class="ql-block">我继续在门口值守,等了一会,牛大姐来了,走到我跟前用手指指着我就是一顿批头盖脸地叫骂:“你这个人脑袋里是不是有病,大家都是同事,我上午来扫过地了,下午来不来都行,你脑袋里少根筋吗?”我听了,一脸认真地问她:“大姐,我招你惹你了吗?”牛大姐用双手做了个往我头上罩的动作对着我吼叫着大声说:“我教教你怎么做人,你告我的状做什么?我来不来关你什么事?”我一听也火了,大声对她说:“大姐,我没告你的状,是小宁来园区看到你没来,我没办法弄虚作假,只能如实回答。”牛大姐说“我不信。”“好吧!小宁还在楼上,你等她下来。”不一会小宁下来了,我如实告诉她牛大姐刚才的行为,对小林说:“小宁啊小宁!幸亏你还没走,否则我就是跳进南海也洗不清了。”我又问牛大姐:“大姐,你该不该向我道歉?”牛大姐不说话也不道歉。我和小宁说我不想记录清洁工出入园时间了,这根本不管我的事,小宁说你跟黄队说,好吧!我编写了一份报告用短信发给了黄队,</p><p class="ql-block">“黄队下午好!</p><p class="ql-block">​ 我想跟你叙述下我本月17号,18号和20号记录清洁工在横行猖园区出入时间记录的情况,17号清洁工牛大姐来横行昌做事,我如实记录她出入园区的时间,因为上午走时她就说和小宁说好了请假去医院拿药,并强行借走了我的手机充电器,说下午给我带来,结果到下午14点不见她过来,而我手机快没电了,于是在14.30分给她打电话,叫她帮我把充电器拿来,这样十分钟左右一个电话,打了第三个电话严厉地告诉她我手机只有百分之四的电了,15点多,牛大姐才珊珊来迟地到达园区,在她要兴师问罪时我把手机给她看了,只剩百分之三的电,她才没说话,但是她看我给她写的来园区时间时马上大发雷霆,说别的保安都按她的意思写,就我不听她的,脑袋里有问题是不是?还说:“怪不得别人都在背后说我怎么怎么的”的话,我说:“别人说我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上午请假了,我只能如实记录,下午你15点来这也是事实,你叫我怎么写?”她说我不会做人,脑袋里少根筋。随之她说她不要我写了,还改了我写的时间,还说她自己写。</p><p class="ql-block"> 我把这情况和班长报告了,班长说我如实记录就行。</p><p class="ql-block"> 19号上午,牛大姐到园区后,因我怕她又骂我,我就说:“牛大姐,这样吧!我的职责是如实记录,但是你涂改我不说行吗?”牛大姐说:“行了,你想怎么记就怎么记吧!在没损害到我的利益前我什么也不说。”</p><p class="ql-block">19号我休息。今天20号上午我如实记录牛大姐在园区的出入时间,下午15点左右小宁和电工老杨到园区来巡查,小宁问我有没看到清洁工来,我如实回答说:“没有”。然后小宁和老杨去E栋楼上了,等了会牛大姐来了,一来就说我这个人脑袋里少根筋,要教教我怎么做人,我问她:“我招你还是惹你了?”牛大姐说:“大家都是同事,我上午来扫地了,下午来不来都可以的,你告我状干什么?”我赶紧跟她说:“小宁来看到的,她问我有没看到你,我只能回答她没看到”“因为我如果回答说看到了,那你人呢?在哪里”牛大姐说“我不信。”我告诉她:“小林确实在楼上,你不信可以等她下来。”</p><p class="ql-block">小宁下来我跟她说起刚才的情况,我只是个看门的,看牛大姐那嚣张跋扈的样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且刚转班的李亮也说过没法记录,我们只是个看门的小保安,比不上人家有关系有后台,又何必为难我们呢?</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恳请管理处能不能不要让我们记录清洁工的在横行猖园区的在岗和离岗时间了呢?我们看我们的门,她扫她的地,凭什么要我们接受她的压迫?如实记录天天被骂,被白眼,不如实记录又违心,这又何苦呢!恳请领导知悉我们的处境!”</p><p class="ql-block">20日上午,牛大姐来园区,我对她说:“大姐,这样吧!为了避免冲突,我记录后你可以改动,我不说,行吗?”牛大姐说“你如实记录吧!随便你怎么记。”</p><p class="ql-block">下午牛大姐是16点12分离开园区的,我如实记录,18点时,牛大姐又来园区了,问我今天时间怎么记,我如实告诉她记的是16点离开,既然你回来了,我帮你改成18点,但是这牛大姐却大吵大闹,在那骂开了,我一气之下拍桌子警告她不要无理取闹,但是她仍然在那破口大骂,无奈我拍视频给黄队,但没回应,我又打电话给黄队,黄队说明天再说,这时牛大姐爱人也来了,我见了对他一招手,:“你来了更好,你是龙华的老员工了,你来评评理!”牛大姐的爱人摆摆手说:“我不参与你们这里的事。”“不参与对吧!那你看看牛大姐这专横跋扈蛮不讲理的样子?”我没好气地对牛大姐爱人说,这时牛大姐离开了一会,用电单车拉了几袋杂物过来,又凑过来了,她爱人说:“大姐身体不好,也给小宁看过病历的,你还记录,何必跟女人计较呢?能帮就帮下吗?”我听他说完,用手指指着牛大姐说:“既然请假了,我当然如实记录,且昨天下午是不是我告状了?事实证明一切,你牛大姐要不要为你当时的行为向我道歉?况且平时我帮你还少吗?你哪次扫蜘蛛网不是我去帮你扫的?你凭良心说句话,我有埋怨过一句话吗?”</p><p class="ql-block">牛大姐爱人听了,用客家话和牛大姐说了几句话,牛大姐假惺惺地过来跟我说:“哎呀!昨天下午我有些冲动,但是你也没必要记录我的出入园时间呀!”</p><p class="ql-block">我再次问她:“你叫我怎么记录?昨天下午是小宁抓到你了,17号是你自己说请假了,你叫我怎么记录?”这牛大姐马上又火了:“你想怎么样?你不是叫黄队了吗?你叫那王八过来呀?”我告诉她,黄队没空搭理你,明天叫你去管理处。随后牛大姐的爱人拉着她一前一后各自开着电单车拉着几大袋杂物走了。</p><p class="ql-block"> 21号上午,正扫地的牛大姐接了个电话离开园区,不一会又回到了园区,一会黄队也来了,黄队告诉我已经训斥过牛大姐了,她不会再来找我麻烦了,牛大姐的离岗时间别人来记录。好吧!我也省去点麻烦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老杨来横行猖园区巡检,见牛大姐也在,叫她过来唠唠嗑,想给我们化解下矛盾,我也趁机叫牛大姐过来吃花生,聊天过程中,牛大姐大讲特讲什么“佛学”、“人在做天在看”、“娑婆世界她是学佛的,害她的人要遭报应”的话语,我问她:“大姐你这些佛教理论是那位法师教的?”但是这牛大姐充耳不闻,仍然在大讲特讲她生活的种种不幸和她认为的“别人对她不公平的待遇”,我再次打断她的话问她:“大姐,请问下你能解释下什么叫“佛”吗?学佛的目的是什么”?很无奈,这大姐仍然沉浸在她那自我陶醉似的“演讲”里,牛大姐说:“佛是教人向善的,她是学佛的,所以是向善的,别人伤害她是要遭报应的。”我再次打断她的话:“大姐你了解过外面那些清洁工吗?你见过拿八小时的钱只干一两小时活的清洁工吗?”很无奈,牛大姐理都没理我,继续陶醉在她那自以为是的“佛教理论”宣讲中。</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的含沙射影,但是我没有揭穿她,对于这样一个蛮横、无理取闹、专横跋扈沉浸在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的人,就让她在她的世界里继续沉浮吧!</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江湖路远,人心险恶。”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常去寺院去听法师们讲经论道,我深深地懂得佛学博大精深的道理,我也明白生活才是修行的道场,最好的修行就是活在当下。修行的人,是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而不是异端。显然,牛大姐太过狂妄自大又专横跋扈,已经失去理智,她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她,牛大姐,永远是对的,这整个世界都欠她的”。可能她永远也不会明白“别人帮她是情分,不帮她是本分”的道理,她的行为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怨妇,她恐怕永远也不懂得感恩,更或许她永远也意识不到她嘴巴里不断向别人诉说的所谓的她的那些“不幸”,也正是她自己的种种行为而种下的因果关系,她已经进入极端,应了那句老话:“半桶水来咣当响”,当然,她连半桶水都不到。可她已经狂妄自大到没了边。</p><p class="ql-block">在乌鸦的世界里,天鹅是有罪的!</p><p class="ql-block">很喜欢一段话:“众人烧香,皆有所求,穷问富,富问路,有富有路问劫数。可是不管哪一本经书,句句都是在劝我们要放下。"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其实,大部分人到寺院,拜的都不是佛,而是自己的欲望。没有得到的,想得到,得到的又怕失去,想要留住,这都是欲望。山是山,海是海,只有自己最精彩。繁华三千,看淡即是浮云,烦恼无数,想开就是晴天,去寺庙的真正意义,不是名利,而是静心,修心,观自在。”(本文人名地名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p>

大姐

园区

黄队

记录

如实

清洁工

小宁

充电器

下午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