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仙姐姐和石清表哥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人生平平安安、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的林仙姐姐和我的石清表哥,普普通通,平淡无奇,却也幸福美满。我小时候懵懵懂懂的,对家里的很多事情不明白,后来才渐渐懂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林仙姐姐其实是我的表姐。表姐是我姑妈的女儿,姑父早逝,姑妈二婚远嫁江西,与前夫生的一儿一女留在了娘家。表哥在部队当兵,后来转业在城里工作。表姐一直跟着她的外婆生活,也就是我的奶奶,表姐和我奶奶住一个房间,住在我们家,我从小一直就叫她姐姐,那时候只知道她是我姐姐,而且是年龄比我大很多的大姐姐,并不清楚她的出身来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上小学之前林仙姐姐就嫁人了,嫁的不是别人,正是我的石清表哥。石清表哥个子高高的,英俊魁梧,还会开拖拉机,头脑灵活,性格直爽。从此,我的石清表哥又变成了我的姐夫,但我从来也没有改过称呼,一直叫表哥。小时候也分不清所以然,叫习惯了就不想改,姐姐说没关系的,还是按原来的称呼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听了老家80多岁的大妈说起来,终于茅塞顿开,一直存在心中的许多凝惑也解开了。原来,石清表哥的母亲是我奶奶和前夫生的女儿,也是我的姑妈,是我父亲同母异父的姐妹,奶奶嫁给我爷爷是二婚。我晃然大悟,为什么小时候有那么多表哥表姐到我们家拜年,为什么每年春节前,石清表哥他们家都要给我们家送来一些鱼和鸡鸭等,原来我的父亲也是他们的亲舅舅,并不是没有出处,也不是随便称呼的。</p> <p class="ql-block">林仙姐姐和石清表哥结婚是亲上加亲,他们和睦相处,感情也比较好。听说近亲表兄妹结婚生出的孩子会有影响的,然而,他们婚后生了三个女儿,个个聪明伶俐,没有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二十一、二岁左右,在林仙姐姐家住了一段时间,那时,她家的三个女儿比我小不了几岁,最小的都已经14一5岁了,三个女儿都陪我一起玩,亲热地喊我“姨娘、姨娘”。老大长相酷似石清表哥,俨然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但性格又有点像林仙姐姐比较文静,不大爱说话;老二,热情大方,能说会道,性格开朗,像极了石清表哥,长相吸取了父母双方的优点;老三,长相说起来与我颇为相似,看到她就像看到我自己,遗传基因真的很微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也不太懂事。在姐姐家住着住着差不多有两个月,完全就像住在自己父母家里一样。最开心的就是她们家有三个女儿,天天围着我,姨娘长,姨娘短,带我玩遍她们的小村庄,老二还给我讲了村里人的许多奇闻趣事。最羡慕林仙姐姐和石清表哥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夫妻感情,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从来没有看到他们争吵。表哥几乎每天都在外面,有时候拖拉机开出去运货,有时候在田地里忙活。而姐姐忙着家里的家务,洗衣做饭。最难忘的是姐姐烧的清炒霉干菜,那味道真的好吃,直到现在看到霉干菜,就会想起在姐姐家的那段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参加工作以后,就再也没有去过姐姐家,心里一直惦记着,总想着什么时候安排时间去看看姐姐和表哥。几次三番,心中有过许多的念想,却始终没有成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得知我从事房产中介行业,姐姐的女儿们对我百分之百的信任,存下一点钱就来找我买房子,老大和老三先后各买了一套,她们甚至连买家的面都没见过,因为当时老大在温州,老三在杭州,所以买进卖出都由我全权负责,记得老三说:姨娘,你看着办吧,我又不懂,你说买哪里就买哪里,你说买哪套就买哪套,全听你的。卖出去的时候她说:姨娘,你看着办吧,你说卖什么价格就卖什么价格,我也不懂,全听你的……姐姐的二女儿在金华站稳脚跟,就把她大姐和小妹都叫到了金华,也在金华买了房子,三姐妹在同一个城市安居乐业,相互照应。林仙姐姐和石清表哥也跟着住到了金华,给女儿们烧饭、带娃,安享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清表哥平时比较喜欢喝酒,年轻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喝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喝酒的原因,前几年突然得了小脑萎缩的疾病,听说石清表哥在老家静养,我闻讯后抽空去看他,那时他已经说不出话,只是看着我微微地笑,我不知道表哥还能不能认出我。一一哎,我年少时心目中崇拜的那个英俊潇洒的表哥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次看过表哥之后,过了几个月,表哥就离开我们了。留下林仙姐姐一个人,她有时候在老家住一段时间,有时候又到女儿们那边住一段时间。谁说只有“养儿防老”的?养女也能防老。有三个孝顺的女儿,林仙姐姐和石清表哥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林仙姐姐是个有福气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