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之喀赞其民俗村

苦楝花开

<p class="ql-block">  周末儿子陪我们玩耍两天,又请我们吃了新疆特色菜,看着儿子工作住宿条件都挺好的,我们也放心了。为不耽误儿子上班,我们决定离开霍尔果斯,先回伊宁转转,随后再决定去哪里。</p> <p class="ql-block">  早晨睡到自然醒,起床的时候感觉浑身酸痛。老大说可能是昨天爬山累的啦,笑话我爬了半截山都累的浑身疼了,还想游山逛水?我也自叹体质真是太差,别的也没多想,十点多按新疆的时间在酒店吃完早餐,收拾东西出发伊宁。</p> <p class="ql-block">  霍尔果斯距伊宁不过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在路上我感觉越来越不得劲。浑身酸疼不说,头昏沉沉的,不想睁眼。这时才意识到应该是感冒了!一直担心儿子穿的单薄,怕他冻感冒,没想到他没事,反而是穿了羽绒服的我感冒了!</p><p class="ql-block"> 路上的景色是无心也无力欣赏了,到伊宁先找个药房买点药,强打精神在网上看了家评价比较好的宾馆,吃点药睡一觉再说吧。</p><p class="ql-block"> 伊宁的大街是真美呀!道路两旁栽种着高大的海棠树,或白或粉的海棠花一簇簇开的正浓,香气四溢。但我也只能简单欣赏一下,不能细细品味了。</p> <p class="ql-block">  去宾馆的路上,路过伊宁市公安局,很气派的。</p> <p class="ql-block">  到了宾馆,难受的不行了,赶紧烧点热水把药吃了睡觉。</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睡了多久,醒来的时候半下午了。老大告诉我,说这次订的宾馆太棒了!虽然房间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外面的环境超级棒!他说这里不像宾馆,倒像个疗养院。他看了下介绍,这里好像是前沙俄(苏联)领事馆,<span style="font-size: 18px;">院里到处都是百年老树,还有很多俄式建筑,</span>我睡觉的时候他出去看了看,整个院子逛下来要一两个小时,像个公园一样!他还拍了照片给我看。我说,那你就把这个地方当成公园逛吧,我就是来这里疗养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不舒服,也没胃口,我没吃东西。中午饭就没吃的老大,晚饭不能再凑合,让他自己出去找地儿吃吧!回来后,他给我描述自己吃饭的情形简直笑死人。他说那是一家地道的哈萨克族餐馆,他和老板的普通话都不标准,彼此都听不太懂对方说的啥,最后指着墙上的菜单,连说带比划要了一份面肺子,一份牛肉拌面。不过价格是真实惠,一份牛肉拌面20块钱,光牛肉就给了一小碗!</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晚上吃了药,又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晨醒来,感觉比前一天好多了。起床出去溜达溜达,顺便吃个早餐。</p> <p class="ql-block">  简单吃个早餐,感觉还可以,那就去附近的喀赞其民俗村逛逛吧。</p><p class="ql-block"> 喀赞其民俗村是伊宁市最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这里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这里不是一个专门的风景区,而是一个真实而生动的民俗文化展示区。这里的房子以蓝色调为主,搭配紫色,粉色,色彩非常亮丽,漫步其中像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 喀赞其民俗村并不需要门票,可以随便溜达。但是如果想要进入乌孜别克文化大院、巴依大院和家访点(居民家中)参观则需要另付费。也可以选择买票坐电瓶车或者马车参观,有讲解员。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我们选择坐有着“六根棍”之称的马车参观。</p><p class="ql-block"> 门口广场有很多鸽子。</p><p class="ql-block"> 走进去,首先是手工艺品一条街,还有一座清真大寺。</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先参观沙粒画展览馆。</p> <p class="ql-block">  因为是淡季,又是清晨,所以街上的人并不多。坐在马车上,伴着清脆的马蹄声,我们在美女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走街串巷,欣赏喀赞其欧式民居和传统民居,进入居民家中,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和风俗习惯。</p> <p class="ql-block">  到百年老店了解传统手工冰淇淋的制作过程,传统冰淇淋的原料只有鲜奶、鸡蛋和白砂糖,但制作过程非常漫长,光熬制鲜奶就要八个小时。制作出来的冰淇淋口感超级棒,非常非常好吃。可惜我只敢浅浅尝了一小口。</p> <p class="ql-block">  导游说这个是主人家的会客厅,可以上去拍照留念,还教给我们坐下的姿势,说男女有别,那就感受一下少数民族的客厅吧!😄</p> <p class="ql-block">  这些明快的色彩组合在一起,一眼看过去,给人的感觉非常愉悦。我对老大说,我要有个院子,也装修成这样明艳而温馨的色彩。导游说,央视《你好,生活》曾在这个院子里取景,咱也在明星呆过的地方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  走进乌孜别克文化大院,欣赏非遗演出。</p> <p class="ql-block">  乌孜别克族埃希来、叶来是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一种传统音乐。虽然听不懂,但还是被这优美的旋律陶醉了。</p><p class="ql-block"> 到这里,整个游览就结束了。告别导游,我俩又步行在村子里头转了转。真是太喜欢这些彩色的房子了!如果这里的居民到了我们那里,看到那些色调单一的建筑,会不会觉得索然无趣?</p> <p class="ql-block">  兜兜转转,忘了时间,看到街上蹦蹦跳跳三五成群的学生们,才知时近中午,到了吃饭的点了。</p> <p class="ql-block">  肚子也开始有点饿了,老大说,这里离汉人街很近,那里有条美食街,我们走过去那边吃吧。路过一家小店,他说先买个烤面包垫垫,进去一看,才知道人家卖的是烤馕,不是烤面包!哈哈,闹了个笑话,不过这种像面包似的馕还是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啃着馕慢悠悠地往汉人街走,一边听老大给我讲述汉人街的历史。人家历史、地理比咱学得好,这点不服不行。汉人街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其中95%是“赶大营”的天津杨柳青人。因为地处边境,当年很多俄罗斯人也来到这里,他们浪漫而开放的性格也影响了伊犁人,影响了汉人街上南来北往的商家客户。时过境迁,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汉人街的杨柳青人后裔已陆续搬迁,依然住在老宅的所剩无几,因此,汉人街上无汉人已成了伊宁市的八大怪之一。历史翻过了新的一页,如今汉人街也改名为新华东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汉人街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车水马龙,商贸兴旺,仍然是伊宁市最繁华的地方之一。</p><p class="ql-block"> 从喀赞其民俗村到汉人街的路边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店,价格也不贵。我想着先去美食街吃点东西,然后打卡汉人街大巴扎,有合适的东西可以买点,回头还可以再来这边的门市买点果脯啥的带回去。没想到,我甚至都没来得及拍一张汉人街的标志性照片,就晕倒在了美食街!</p><p class="ql-block"> 一进美食街,各种美食的香味儿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哟呵声扑鼻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口水直流!品种繁多的美食让人难以选择,每种都想尝尝,但那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哪一种下肚都会让人饱饱的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本身就感冒肠胃不适,所以我也只能饱饱眼福,仅点了一份苜蓿馄饨垫垫肚子而已。老大买的烤肉,酸奶,石榴汁啥的,我尝都没敢尝一口,即使是馄饨,也仅仅吃了几个,但也没觉得有哪里特别不舒服,直到老大吃完去结账时,我忽然觉得两眼发黑,赶紧喊了他一声就趴在了桌子上,等他来到我身边,我一下晕了过去,啥也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老大是否知道我晕了过去,再醒过来的时候出了一身虚汗,恶心呕吐,老大赶紧给店家要了垃圾袋和垃圾桶。就那样过了也不知多长时间,我依然不能抬头,稍微一动就恶心。但老是呆在人家摊位上也不是办法,影响人家做生意啊!我问老大能不能叫个三轮车啥的把我弄出去?老大说这个美食街门口有东西拦着,车子过不来。那咋办呀?我想了想,再缓缓,实在不行就叫120,他们有担架,可以把我抬出去。又过了一会儿,我强忍着站了起来,给店家说过抱歉道过谢后又要了个方便袋,在老大的搀扶下朝街口走去。短短的一段路,中间歇了一回才强撑到街口,刚坐到台阶上又吐了!老大去路边叫了辆出租车带我回宾馆。后来和小姑子说起这事,她说,“我哥真是心大呀,都晕过去了他竟然没第一时间送你去医院,而是回了宾馆!”我说,可能他见怪不怪了吧,我原来也晕过。</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这个老人和这个美女一家,虽然她们并没有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吃饭,但在我最难过的时候,她们没有嫌弃我,在我们离开的时候还特意问候了下,真是给她们添麻烦了,实在不好意思!</p> <p class="ql-block">  汉人街的这份苜蓿馄饨,大概要终生难忘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宾馆,正吐的哇哇的,儿子给我手机打来视频,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我赶紧给老大打手势比划让他接,并让他告诉儿子我睡觉了。躺在床上休息了下,吃了点治肠胃的药又睡了一觉,舒服了些。<span style="font-size: 18px;">趁状态良好给儿子视频聊一下,好在儿子没看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 晚上,老大又去了前一天去的那家店吃了碎肉拌面,我在美团上要了一份小米粥。</p><p class="ql-block"> 希望明天能好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