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长发及腰 (原创 )作者:雪晨

忆长安

<h3>  初夏的夜色分外的迷人,方晓静静地端坐小河边白杨树下。望着不断远去的流水,陷入了久久的沉思。从不喝酒的他,此刻已经连喝了一瓶白酒了。他多么希望这酒可浇去心中的忧愁,可是他却始终无法喝醉。</h3> <h3>  今天白天所发生的一切,到现在让他都难以接受。阿莲父亲那尖酸刻薄的话,还回荡在耳边。而她那冷漠无情的脸,还时不时浮现在眼前。</h3><h3>“叔!你当初让我准备十万块钱彩礼,才把阿莲嫁给我。现在我做到了,你为什么又反悔了?”</h3><h3>“我给你了三年时间,你却多用了一周,所以这约定早过期了!”</h3><h3>“你这不是抬杠吗?”</h3><h3>“我就抬杠了咋了?谁叫你没本事!”</h3><h3>“阿莲,你说你心里咋想的?难道你忘了我们的誓言了吗?”</h3><h3>“方晓,你还是回去吧!我真的不适合你!”</h3><h3>他不知道为什么三年不见,阿莲怎么变了?而且还变得如此的拜金,如此的冷漠。</h3> <h3>  方晓和阿莲是同一个村子的,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同长大。并且一同约好了,等到二人中师毕业之后就上门提亲。两人花前月下,耳鬓厮磨的时候。方晓最喜欢搂着阿莲讲的那句情话就是:“待卿长发及腰,方郎娶君可好?”可是就在三年前二人中师毕业之后,方晓托媒人上门提亲时。阿莲市侩的父亲却说,“必需拿来十万元彩礼,否则一切免谈!”。后来还是在媒人地说合下,才有了先前的“三年之约”。</h3><h3> 为了这十万块钱,方晓迫不得已南下去打工。因为对于他那拮据的家境来说,十万块钱那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于是为了赚钱方晓身兼数职,省吃俭用。很多时候,他累得都爬不起来了。可是只要一想到故乡的阿莲,他便又重新爬起来。他吃尽了人世间的苦,也受尽了相思地折磨。直到上个月才攒够了十万元,于是他兴冲冲的回家提亲。却没有想到,等待他的却是这样的结果。<br></h3> <h3>  于是他又来到了,经常和阿莲约会的小河边上。他多么希望记忆能够穿越时光,能在回忆里找到一点点慰籍。 他多么希望阿莲会再次出现,好告诉他这是为什么。然而他又很快否绝了这个奢望,因为他知道一个变了心的女人,你是怎么也等不回来的。可就在她即将回转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倩影闯入眼帘。他大踏步地奔跑了过去,大声喊道:</h3><h3>“阿莲,是你吗?你终于来了!”<br></h3><h3>“晨哥,你喝醉了,我是小莉。”<br></h3><h3> 方晓揉了揉醉眼,方才看清眼前的人儿,是阿莲的妹妹小莉。<br></h3><h3>“我就知道你会在这里!”<br></h3><h3>“是你姐让你过来的?”<br></h3><h3>“是的!姐姐让我过来告诉你几句话。”<br></h3><h3>“她还有什么好狡辩的!”<br></h3><h3>“她说,嫁给别人她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很多事情,不是她一个弱女子所能抗拒的。”<br></h3><h3>“所以一句迫不得已,就让所有的山盟海誓都变成空!也让我们这十几年的爱情都变成泡影!”</h3><h3>说完他又将另一瓶的白酒拎起来,如饮牛般地猛灌一气。<br></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晨哥!你不要再喝了。”</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不用你来管我!”</span></h3> <h3>  这句话他是很潇洒的说完了,可是自己却醉倒在地了。隐隐约约中他感觉到,好像有两个女孩子将他轮流背回了家。第二天天刚刚亮,方晓又扛起了行囊南下广东。当车走在村口的时候,他透过车窗看见了路边停满了很多迎亲的豪车。一直排到了,阿莲家的门口。</h3> <h3>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晃十年过去了。方晓努力地在这个城市扎下了根,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他从最早的一名员工做起,一步步地做到了经理的位置。而今他已经在深圳,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了。很多的时候,曾经有人给他介绍过女朋友,可是他还是婉言拒绝了,虽然他已经三十好几了。虽然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是有些人在脑海中始终都挥不去。</h3><h3> 突然网上的一则新闻吸引了他,他揉了揉眼睛仔细地看了下去:<br></h3><h3>“一女子医院查出患有子宫癌,丈夫连夜席卷财产失踪。该女子欲跳楼轻生,幸被消防官兵救下。”<br></h3><h3>其实很多时候,方晓对网上的新闻,都不怎么相信的。可是看到这条新闻说的是有板有眼,而且地址就是自己家乡的城市,他才留上心的。仔细盯着网上的照片看了许久,他的心猛地一惊。<br></h3><h3>“这不可能!这不可能是她!”<br></h3> <h3>  三天之后,方晓在处理完了手头上所有的事情之后,便匆匆飞回了家乡。连夜他就找到了小莉家里。见了面之后他也顾不得寒暄,就劈头盖脸地问道:</h3><h3>“网上的新闻是真?还是假?”<br></h3><h3>“是真的!”<br></h3><h3>起先方晓还有些怀疑新闻的真实性,当他在小莉这里得到证实之后,禁不住浑身有些颤抖。<br></h3><h3>“晨哥,你没事情吧?”<br></h3><h3>“没什么。”<br></h3><h3>方晓颤微微的递给阿莉一张银行卡,关切地说:<br></h3><h3>“这里有五十万你们拿着,无论如何也要救你姐!”<br></h3><h3> 小莉那惊愕外加感激的目光,紧盯着方晓凝视了许久:<br></h3><h3>“你不恨我姐了?”<br></h3><h3>“说不恨那是假的,但是只要我曾爱她一天,我就要帮助她度过眼前的难关!”<br></h3><h3>“晨哥你怎么,一下子有这么多钱?”<br></h3><h3>“先不要说这些了,赶紧给你姐治病,钱不够再说。”<br></h3><h3>说完他就忍住眼泪,转身离开了小莉家。说他不恨阿莲那是假的,因为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可是在历经了这十几年的打工生涯之后,他早已经将一切都看得很淡了。<br></h3> <h3>  方晓在家里待了半个月后,又要开始动身南下了。于是他辞别了家中的双亲,含着泪离开了家。为了救阿莲,他将自己的房子低价转给了别人。如今他又是一无所有了,不过这种生活他都已经习惯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可就当他刚要走到村口的时候,后面风急火燎地跑过来一个身影。虽然离得很远,但是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奔跑的女孩就是阿莲的妺妹小莉。</h3><h3>“你怎么来啦?”<br></h3><h3>“你贱卖房子救我姐的事情,我都已经知道了。谢谢你以德报怨,在关健的时候帮助了我们。”<br></h3><h3>“不要说这些了,你姐现在怎么样了?”<br></h3><h3>“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了,她目前正在接受化疗。”<br></h3> <h3>  二人在田边的白杨树下坐了下来,这时天边旭日东升。一抹绚丽多彩的霞光,映在小莉秀美的脸颊上,显得格外的楚楚动人。</h3><h3>“那你,怎么不在医院陪她?”<br></h3><h3>“关于我的事以后我再告诉你,我先告诉你最想知道的答案。”<br></h3><h3> 小莉直了直自己那婀娜多姿的身躯,左手轻轻的拢了拢额前的刘海,柔声细语的说道: <br></h3><h3>“当初我姐之所以离开你,真的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因为那个时候我母亲患上了肾病,急需要要换肾,医生说最少需要十万元。”<br></h3><h3>方晓忍不住出声打断了她的话:<br></h3><h3>“我不是带着十元万元彩礼,去了你们家吗?”<br></h3><h3>“可是你为什么,不早一个礼拜回来呢?”<br></h3><h3>“这迟一个礼拜有什么关系呢?”<br></h3><h3>“ 就是因为这一个礼拜,就决定了我姐一生的命运。”<br></h3><h3>“在我母亲生病的时候,曾经有她的同学来我们家提亲。他们给出的条件,就是只要一领结婚证,就立马奉上十万元彩礼。没办法我们家真的太穷了,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为母亲治病。我姐看着我母亲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只能无奈的点头答应了。可就在刚领了结婚证两天后,你就回来了。你为什么你不早点回来呢?我恨你!我恨死你啦!”<br></h3><h3>说着她一通的粉拳捶了过来,方晓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任着她发泄着心中的委屈。<br></h3> <h3>  过了许久, 方晓一把抓住小莉颤抖的玉手,将它紧紧按在自己的胸前。然后又用手娟,替她拭去眼角的泪水:</h3><h3>“能让我见见你姐吗?”<br></h3><h3>“不用了!她现在的样子不适合见人。不过你可以跟她视频通话一会儿。”<br></h3><h3>当小莉接通了视频之后,方晓紧盯着屏幕的眼睛终于落泪了。只见画面上阿莲病容憔悴,斜靠在病床上,稀疏的头发搭拉在肩上。<br></h3><h3>“方晓,终于让我看到你了,我很高兴。想必从前的一切,你已经全都知道了。不是我不爱你,而是这命运真的太残苦了!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你。我知道你还想说什么,你什么都不用讲,好好听我说完。我现在已经是残花败柳之身了,根本配不上你了,你应该把我永远的忘记!你今后的路还很长,你一定要努力地走下去。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比我更爱你,十年啦!她一直在等着你。你一定要好好地珍惜!<br></h3> <h3>  阿莲刚说完这句话,便挂断了视频。方晓呆呆的疑视了这黑屏了的手机许久,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转过头来,看了看旁边的小莉。这时一阵清风吹来,将她那飘逸的秀发扬起,在晨曦中显得那么的娉娉袅袅。他不由自主得想起了,那一句熟悉的古诗:</h3><h3>“待我长发及腰”,<br></h3><h3>“少年娶我可好?”。<br></h3> <h3>(本文音乐与图片均来自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