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游—— 红其拉甫国门篇

藤上风铃Aobeier

<p class="ql-block">  红其拉甫是祖国的第一国门,它矗立在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口岸。</p><p class="ql-block">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同巴基斯坦毗邻,北距塔什库尔干县城125千米,是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p> <p class="ql-block">  红其拉甫在塔吉克语里的意思是“血染的通道”,光听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有多险恶。</p><p class="ql-block"> 红其拉甫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米以上,空气中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常年刮七级以上大风,最低气温能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所以红其拉甫还有另一个称呼:死亡之谷。</p> <p class="ql-block">  凝望神圣的国门,她是这般的庄严、肃静和雄壮,使人肃然起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真诚的向国门致敬,甚至忘了我是一个凡人,我在想,如果现在有异族试图对她进行践踏蹂躏,我和我的后人,将会为捍卫这里的一尺一寸不惜一切,血拼到底!</p> <p class="ql-block">  红其拉普国门成为旅游热点,要归功于喀喇昆仑公路G314,人们用三个“最”来形容这条路,最高的跨境道路、最美的公路和最惊险的走廊。这条314国道历时12年建造,平均海拔在三千米,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兴冲冲的奔国门而来,心里始终保持着幸福。这个幸福是目的地和温馨的家永远相通,因为我们深知世界并不太平,而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平的国度里,庆幸而知足。</p> <p class="ql-block">  我国“一带一路”的奏凯,中巴通道瓜达尔港的贯通,不但打开了红其拉普国门,开辟了国门通道,还向世界敞开了怀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p><p class="ql-block"> 最后允许我向坚守这里的边防官兵致敬!同时祝福我们伟大祖国与日月同辉,永远繁荣稳定!</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藤上风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