蝲蛄豆腐

天风海浪

<p class="ql-block">这是汪清至复兴的大道。</p> <p class="ql-block">  2010年的8月份,我回到我曾经生活过三十多年的汪清去处理一些事情。住在了二连襟的妹妹家。好客的妹妹当天晚上开车拉着我们,来到了地处东光乡小汪清的一个饭店招待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到外面认真辨认了一下。这里离我们当时住的地方已经很远了,大约十五六里的路吧,我们那个时候需要用手推车拉烧柴,这里就快到我们上山打烧柴的路口了,冬天拉车打烧柴是一件很累很辛苦的活,也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就在东面不远的山上出过事(详细的情况后面有机会再说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蝲蛄豆腐</p> <p class="ql-block">饭店就在大路边上。</p> <p class="ql-block">  回到包间儿刚刚坐下,服务员就端来了一道菜。妹妹赶紧招呼说:来来来,尝尝这是蝲蛄豆腐。啊,蝲蛄豆腐!我已经几十年都没有听说过这道菜了,更别说尝了。依稀记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品尝这道菜的时候,还是孩童时代。</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儿的时候起,我的家就住在汪清大肚川街的最东头儿,叫夹信子。我们家是一座沿街坐东北朝西南的砖瓦房。周围有两个一般大的小伙伴,一个叫小星,一个叫宝成,经常在一起玩耍淘气,弹玻璃球、钢珠,扇piaji(一种用硬纸叠成的玩具,以用自己手上扇翻对方地上的为赢),滑冰车,有时也到菜队地里去偷黄瓜,偷西红柿。有时也到北面儿的大河去捞鱼摸虾。抓鱼是很费劲儿的,需要用网。但是,抓蝲蛄却很省劲儿,它一般都在石头底下藏着,翻开石头之前就要做过准备,发现目标就迅速下手,它是退着逃跑的,第一下如果抓不到它时,就随手撩一下子把它撩起来,阻断它逃跑,然后捏住它的腰,扔到篓里头去,有时捏不好了就被他的甲给夹一次,生疼生疼的。平时我们都是在锅里头蒸一下,变成彤红彤红的就可以吃了。</p><p class="ql-block"> 小星的爸爸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那会就会用缝纫机做鞋垫儿,缝衣服,做饭做菜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脾气也很好。有一次我们抓了一大篓子蝲蛄,小星的爸爸高兴地说:我给你们做蝲蛄豆腐吃吧。在那个年代能吃一顿鸡蛋糕都是很奢侈的事儿,能吃上这一顿蝲蛄豆腐,尽管只有一小碗,可以说真是人间美味,难以忘怀。当时再也没听说谁会做蝲蛄豆腐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仨个作的最大的一次业,是去酒厂偷蜜枣。小星的爸爸在酒厂的制曲车间工作,我们经常打着找他爸爸的名义去了酒厂玩儿。不知通过什么途径,小星听说酒厂里头有蜜枣,可甜可甜了,商议我们几个去偷,可我们去了两次都没有找到。第三次去的时候,经过详细侦查,蜜枣很可能就在一个开放的次面(一种玉米加工后的剩余品,有玉米碴,皮,面等,是烧原浆酒的主要原料)库里,我们选择一个傍黑人少的时候,三个分了一下工:让宝成放哨,告诉他发现人就唱歌儿,我和小星进到原料库里。原料库是个板房很高很大,里面的次面堆的像一座座大山,往里面走了挺远也没有找到,基本是趟着次面走的,有点害怕的感觉,可是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蜜枣对我们的诱惑力太大了,最后我们俩互相鼓励着,不得不连滚带爬地往里进,终于找到了。原来蜜枣也是做酒用的,知道有人会偷,所以就把这个蜜枣放在最里面儿最里面儿,而且还用次面堆成山,故意把进去的路堵死的。</p><p class="ql-block"> 那该死的次面粘的满身都是,打也打不掉,抽也抽不掉,拍了也拍不掉,怎么也没有办法弄掉,满身花白一片,秋装又没法脱换。结果回家就挨了一顿胖揍,但是怎么揍也没敢说实话。</p> <p class="ql-block">东北蝲蛄资料图</p> <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百度了一下:蝲蛄是十足目鳌虾亚目河虾科蝲蛄属节肢动物,俗称淡水鳌虾。也因形态与生活在海洋中的龙虾相似,又称淡水龙虾。体色浅褐或枣红色,体型较小,雄体小于15厘米,体重5—20克。蝲蛄只分布于中国东北部、日本、韩国,栖息山溪于河流之中。它和现在市面上吃的小龙虾完全不是一回事儿。</p> <p class="ql-block">  从网上还看到一个传说,就辑录下来了:“蝲蛄豆腐”传承悠久,独具关东风味。传说,清太祖努尔哈赤当年与明兵李成梁部作战,兵困于英额布三天三夜,粒米没进,饥饿交加。便令差衙到民间征粮讨米,又亲自带领将士到河上抓蝲蛄吃,使全军得救,重整旗鼓。称帝后,他把念念不忘征粮讨饭的小屯堡,封为“皇梁子”;把“蝲蛄豆腐”赐予美称“雪花汤”;把抓蝲蛄的无名河,顺其自然叫蝲蛄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蝲蛄豆腐的制作方法:蝲蛄捉回来倒入盆中,先撒入一瓶米醋,目的是让它们吐尽腹中污秽,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逐个把蝲蛄壳揭掉,剜出虾黄(类似蟹黄)单放一碗中,捏住蝲蛄尾部往横里一掰,一条黑线(泥沙)随之而出。接下来把处理好的蝲蛄用石磨粉碎,就像磨豆子做豆腐一样,磨完后过滤。点火烧水(清水,不放油),水烧至滚沸时,缓缓倒入滤后的液体和虾黄,瞬间,锅内翻滚出大朵大朵粉红色花蕾,汤汁也变成乳白色,这时要改小火,二分钟后投入香菜叶、小葱白、盐,一锅粉绿白黄相间,异香扑鼻,令人垂涎的蝲蛄豆腐,即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 做这道菜需要蝲蛄的数量是很可观的,肯定价格不菲,虽然事过多年,仍然很感谢妹妹的真心热情的接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去往复兴的大道</p> <p class="ql-block">  一盆蝲蛄豆腐,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故事和伙伴儿。我和小星俩先上了一年级,宝成妈妈嫌他懂事晚,又等了一年。我和小星一直在一个叫四校的小学上到三年级,而且还是一个班的。等到了四年级,我们和一校合并了就不在一个班了。小学毕业后我搬到了三河村的大姨姥姥家,私下里来往的也就比较少了。高中我们还是在一起读的,不过他是一班,我是二班。毕业后他下了乡(他是职工家庭),我回了乡(家是菜农)。宝成毕业后也回了乡,跟我是一个大队,但不是一个生产队。 我待了不到两年就考上中专出去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一晃我回山东老家也三十多年了。最近一位亲戚的夫人,也是我们的高中同学来到青岛。我以为她和小星同班的,电话打过去以后才知道她是三班的,她知道小星这个人,但是其他情况也不太清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联系上他,宝成也没有任何信息,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汪清河</p> <p class="ql-block">后记:</p> <p class="ql-block">汪清河</p> <p class="ql-block">  本文发表后一位亲戚回复说:当年汪清河里蝲蛄非常多(就是文中提到的我家北面的大河),后来因为上游金矿开采(选矿)造成严重的水污染,几近灭绝。这些年情况有了改善,河里的喇蛄也多起来了,镇内的饭店可以吃到喇蛄豆腐。他今年回家时,外甥还特意为他定到了喇蛄豆腐外卖。</p><p class="ql-block"> 祝福家乡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橡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