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木木

<p class="ql-block">一日闲来无事,整理相册,一张老照片让我流连好久。</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大约拍摄于2002年。照片中的老人是我的奶奶,一位纯朴善良的老人家。她一辈子默默无闻,吃了很多苦,却一直乐观。2008年1月9日凌晨一点去世,高寿92岁。</p> <p class="ql-block">奶奶是裹脚,不识字,看不懂电视。冬天看电视问我们“电视里面的人穿那么少不冷吗?”。就算这样,她也愿意坐在电视机旁边,啧啧称赞“现在的人真厉害,能钻到那个大盒子里走来走去!”</p> <p class="ql-block">我对奶奶最早的记忆是来自我父亲的回忆:奶奶是山东人,在我父亲十来岁时,从山东到东北,和先来闯关东的爷爷团聚(爷爷去世早,我们孙辈都没有见过,记忆中的爷爷就是穿着中山装的一张小小的照片,很帅)。小脚的奶奶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一路颠簸,从烟台坐船到大连,又从大连来到本溪。我父亲看电视剧《闯关东》时,传文娘带着孩子在码头挤船的场景,父亲说就像当年奶奶带着他们哥几个一样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而我真正的清晰的记忆是1975年2月4日19点36分(时间是现在百度出来的,当时只是记住了冬天大地震)海城地震后,由于余震不断,我们本溪仍然预警,大家会在接到通知后在外面马路上等待。奶奶把家里过年才吃的白面都蒸了大馒头,放在一个布包裹里,挎在胳膊上,我们一大家子人,在平山俱乐部前面的空地上,在寒冷的冬夜,跺着脚,哈着气,围在一起。那满满一布兜馒头,是奶奶经历闯关东颠沛流离中最坚定的信念:给家人准备点吃食,在艰难的时候少挨点饿!</p> <p class="ql-block">我8岁以后就不在奶奶身边住了。而童年里的奶奶如此遥远了,我的记忆模糊,只剩下一些些碎片:</p><p class="ql-block">场景一:奶奶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她就在街道的托儿所看孩子。为了多挣点钱,她有时晚上还在托儿所打更。但是奶奶是一个特别怕黑的人,我偶尔会陪着奶奶打更。记得在托儿所的大通铺上,奶奶把小朋友们的被褥厚厚地铺好,让我躺着,然后再盖上厚厚的几层。她在各处走走看看,她那不知疲倦的小脚,噔噔噔踩在我的记忆深处……</p> <p class="ql-block">场景二:奶奶一生和善,我几乎没有看见她生气发火。唯一的一次是上中学的老叔(老叔只比我大几岁)逃学坐在墙头玩,奶奶气得追着老叔打,老叔在跑,小脚的奶奶在追……天下的妈妈可能都是那样子吧?</p> <p class="ql-block">场景三:在那些很不富裕的年代,我记得奶奶基本上就是一件大襟蓝布衫,短发,用一个老式的发箍梳理得整整齐齐。奶奶本来是个大脚,无奈被裹得变了形状,那脚趾头委委屈屈地压在一起,我们小孩子很好奇,总是缠着奶奶问痛不痛。就是这样的一双脚,辛苦地劳作着,抚养了四个儿子,带大了几个孙子孙女……</p> <p class="ql-block">场景四:奶奶有几个大手帕,那也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东西。奶奶偶尔会像变戏法一样从里面拿出糖果、小饼干,在那不富裕的年代,这些都是我们眼巴巴盼望的零食。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能感冒发烧生病,那样的话,就会独享奶奶手帕里的好吃的了。尤其大年初一早晨,在迷迷糊糊之中,奶奶把手帕里保存了好久的糖块,塞到我们嘴里,说是一年都会有“甜头”。那感觉,至今仍甜在记忆深处……</p> <p class="ql-block">从上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可能是每天上学的缘故,感觉和奶奶在一起的记忆零零散散,奶奶会在我家和几个叔叔家轮换着住,岁月不经意的流淌,而奶奶依旧是朴实、平和、善良。印象中,奶奶从五六十岁到八十多岁,竟然好像一转眼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奶奶八十多岁年龄老的时候,就基本上和我父母住在一起了。而我们都成家立业,有了小家庭和孩子。奶奶很高兴能够四世同堂,当我把孩子放在父母家的时候,奶奶还能和重外孙女一起玩,讲故事,唱属于奶奶自己的儿歌。这歌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随奶奶一起飘散……</p> <p class="ql-block">从八十多岁一直到92岁去世,奶奶身体一直很硬朗。饭量不错,爱吃冰糖。眼睛不花,没事儿喜欢用线穿针眼,告诉我们把线引长长的,意味着“长寿”。而且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自己带着马扎下楼看大伙打扑克。虽然奶奶看不懂牌路,但是她喜欢那热热闹闹的气氛。有时候家人也会陪奶奶“看牌”,就是打纸牌麻将,奶奶认认真真的出牌“饼、条、万”,我们也会让她赢点小钱。也许,这是奶奶一生简朴生活中难得的乐趣吧!</p> <p class="ql-block">奶奶是2008年1月9日去世的,享年92岁。是在家中自然老去的。可能知道自己将告别人世,安静地睡了几天,期间不吃东西,偶尔喝点水,排空了身体,于凌晨一点和我们永远地告别了。当时儿孙们都在她身边,她走的很安详。</p> <p class="ql-block">转眼间,十五年忽倏而过。奶奶已经很遥远了,她偶尔出现在亲朋好友的闲谈中,出现在泛旧的相册里……但是,她的音容笑貌,一直是我心中那份暖暖的记忆,是带着浓浓山东口音的“乖崽,回来咯”的呼唤……</p><p class="ql-block">愿天堂里的奶奶永远慈祥、安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备注:奶奶喜欢的四世同堂合影</p> <p class="ql-block">备注:奶奶曾经住过的老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