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退休之际

北平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相对于人生长河而言的确不短,似乎占据了人生的半壁江山;四十年又仿佛挥手间,曾经的过往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下个月,我满60岁,工作40年的我就要脱下铁路工作服与工作岗位道别,和同事们说声再见。</p> <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我高考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在填报中等专业学校志愿时,是父亲帮我拿了主意,所填五个志愿全部是铁路学校,最终被株洲铁路机械学校物资管理专业录取,从此我与铁路结了缘。</p><p class="ql-block"> 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刹那间,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在大中专生录取率极低的那个年代,许多人为能考取中专而自豪,然而对我而言,我是满含眼泪。因为平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我,是被学校公认稳能考取大学的人,好在亲朋好友的宽慰以及大伙对我被铁路学校录取投以羡慕的目光,落榜大学的失落感才慢慢平复下来。</p> <p class="ql-block">  1982年9月初,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更是第一次坐火车,在武昌县县城纸坊火车站坐武昌至衡阳的绿皮慢火车去往学校所在地株洲报到,随着蒸汽机车汽笛一声长啸,我的心像火车车轮一样,在铁路上滚滚向前,此时我义无反顾地和铁路这个行当紧紧拥抱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原武汉铁路分局武昌南车辆段材料室从事物资计划管理工作。这个1983年10月1日成立的新段,主要从事货车检修、运用工作。那些年,年段修任务虽然不足千辆,但是由于车种车型复杂,车况不好,检修手段简陋,工作环境差,职工干活完全靠体力,所以劳效低,待遇不高,和当今的年修万余辆车相比,付出没有太大差别。有调侃道:远看像逃荒的,近看像要饭的,再仔细一看,是车辆段的。</p> <p class="ql-block">  之所以有上述调侃,是因为滑动轴承轴箱主要靠轴油润滑,检修时要开盖更换轴瓦、油棉卷、轴油等,无论作业者多么细心,轴油或多或少地会滴在工作服上或漏在作业区域的地面上,久而久之,地面和工作服被油污染,还有的需钻到车底下作业,粉尘和油垢自然而然地把工作服染成了“油抹布"。</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前,货车轴承基本以滑动轴承为主,滚动轴承占比不到百分之十,转向架型号更是五花八门。当时拱架柱转向架占比很大,载重从30吨到50吨,转6型载重60吨的转向架算是比较先进的,更不用谈转8型转向架了。由于落后的车型,导致全路热轴率居高不下,配件掉垮落事故频繁,切轴事故每年都有发生。</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货车材质差,破损严重,检修起来工作量大,职工拼的是体力,凭的是经验,靠眼看手摸作业。如今就不一样了,以60吨、70吨车型为主,转向架主要为K2、K6型,可适应高速运行,实现了全部滚动轴承化。70吨货车材质及新型车材质不再是普通钢材,采用了耐候钢或合金钢,车辆构造不断优化,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货车向重载、高速发展。检修有流水线,探伤有设备,扣车有网络,运行安全有天眼5T系统把关。所以,职工在宽敞洁净的生产线干活无需像过去那样"提心吊胆",只需严格执行作业标准,遵守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就有了保障。而今行车故障率逐年下降,检修任务年年攀升。</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从事物资计划管理的,四十年来,为保证生产所需,催货、求援物资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虽然蒸汽机车越来越多被内燃和电力机车所取代,但是客车改型换代的步伐较慢。那时我出差乘坐的全是绿皮车,没有空调,夏冬两季车内的温度比车外还要糟糕。出差几乎坐硬座,偶尔弄到一张卧铺还得费去九牛二虎之力。目的地直达的少,多数行程需一天以上。记得1999年夏天去昆明出差,列车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与现在的高铁时速350公里相比可谓如蜗牛般,坐了两夜一昼花去43个多小时才到达,买的一个西瓜准备在车上解暑的,结果被车上的老鼠抢先降了温。由于天气炎热,坐的时间太久,到了昆明后还病了一场,那次出差令我至今难忘。要是安排在节假日出差,那更加头疼,除了车站人满为患外,列车上总是被挤得水泄不通,难有立身之地。</p> <p class="ql-block">  铁路经过6次大提速,特别是高铁迅猛发展,八纵八横已逐步形成,网越织越密。如今,出差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昔日一票难求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式。高铁朝发夕至,安全快捷舒适,它不光是铁路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p><p class="ql-block"> 铁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铁路人的生活福利随之得到了极大提高,住房不断改善,医疗有保障,职工收入每年稳中有升。</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往事不堪回首,有欢笑,也有辛酸;有太多的感慨,也有更多的不舍。40年,作为一名铁路人,有幸参与了铁路的建设,见证了铁路的发展。虽然工作在普通岗位上,但是我很知足,是铁路给了我安逸的生活,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始终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边云卷云舒”的心态为人处世。</p> <p class="ql-block">  我即将步入老年行列,在铁路发展这个突飞猛进的时代,我的心却始终青春绽放,永远保持着年轻人一般火热的心努力工作着,遗憾的是岁月不饶人,无论热血多么沸腾,都要顺从自然规律。</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退休就是到站下车,我不认同,退休在我看来是生活的新开篇,是人生旅途中的驿站,更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强身健体,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作为一个铁路人我要用这个抹之不去的身份继续关注、关心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身体力行地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与此同时我还要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成果,乘坐高铁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 莫言秋色山容淡,山到深秋红更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