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鞋师傅

镜芝草

<p class="ql-block">  新疆昌吉“飞马转盘”以南四公里,工人文化宫步行街紧临“晋昌公园”大门,沿街正面店铺林立,偏右拐角一处药店旁开辟出地下室的入口。</p> <p class="ql-block">  顺着台阶往下走,有一小规模的菜市场。其中有一家切面店,两家售卖蔬菜的小摊位,附加一些豆蛋奶副食品销售,最靠边角不起眼的地方是一个修鞋摊位。</p><p class="ql-block"> 地下的菜市场,受地理环境影响,商户越来越少,与以往热闹的场面不可同日而语。萧条、阴暗、潮湿的环境,很少人光临惠顾。只缘需要修鞋、配钥匙,在附近仅此一家,为了方便,有时也要去一趟。那个修鞋摊位,我去配过一次钥匙,修过几次鞋。</p> <p class="ql-block">  乘坐1路公交,在文化宫站下车,绕过转盘直抵修鞋摊。那双黑色皮鞋,上班需要穿它。经过长时间的踩踏磨合,加上雪与雨的侵蚀,左脚鞋面右侧与鞋底出现开裂,1公分的断裂痕,真得需要去修补修补。</p><p class="ql-block"> 修鞋师傅,一个年龄50岁左右的男子,戴着一顶鸭舌帽,穿着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系上一个破旧不堪的塑料围裙。端正坐在椅子上,娴熟的干着手里的活儿。</p> <p class="ql-block">  修鞋的工具很简单,一个修鞋脚样大小的铁架,一个修鞋机,一个打磨机,几个装满大大小小、长长短短钉子、各式各样鞋底或鞋跟的木柜铁盒,摊位前摆着几张小板凳,旁边一架黄色配钥匙机,架子上挂满样式繁多的钥匙挂件,一张旧纸壳改装的招牌,上面用派克笔大大的写着“修鞋配钥匙”。</p> <p class="ql-block">  最初去他那修鞋的时候,按照常规习惯,总是先问好价钱,免得被宰客。</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他是一位聋哑人,语言交流上存在着一定的障碍。我们都是通过手指比划,眼神交流完成第一次修鞋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今天,如故。</p><p class="ql-block"> 没有说价钱,只是脱下鞋,在需要修补的地方比划了一下,他就接了过去,仔细端详了一番,开始修鞋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他拿起子撬开破损鞋面,从身旁卷起的细软皮质上剪了一块,附在皮鞋内侧断裂面上,随着修鞋机哒哒的声响,翻转,扎缝鞋面,用剪刀修剪多余的材质部分,黑丝线线头修剪掉,拿502胶水粘合加固,用打火机撩了一下,在钉掌的铁架上“叮叮当当”敲打一番,使其鞋面与鞋底连接处更加柔软,不咯脚。</p><p class="ql-block"> 我依旧坐在那张小板凳上,穿着修鞋人为顾客准备好的棉拖鞋,彼此之间没办法聊天,只是静静地看他修鞋。修鞋师傅手脚利落,鞋面的断裂面不到几分钟就修补好了,修好的鞋就像他手中一件艺术品恢复了往日的光泽。</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看鞋,缝合的不错。</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钱包里取出10元钱递给他,看着他粗糙干瘪的双手,手指纹路皲裂,创可贴包裹着右食指指尖,生活的不易都体现在他的双手里。小本生意,生活的艰辛,都镌刻在他那消瘦的脸庞上……</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他又给我找回6元钱,还冲着我笑了笑,笑容很甜很真诚。</p> <p class="ql-block">  一个红色巴掌大的播放器摆放在修鞋货柜边,修鞋摊周围飘扬着邓丽君《甜蜜蜜》歌曲,轻柔委婉动听的歌声徜徉,修鞋师傅从容地做着手里的活。动听的歌声似乎真能诠释他此刻修鞋的快乐心境吧。</p><p class="ql-block"> 修鞋师傅一手好手艺,诚信勤劳,面对平凡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p> <p class="ql-block">  看他一脸平静、怡淡的样子,我想他应该是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像修鞋师傅这样,自食其力,靠本事吃饭,默默地守着这个修鞋摊,保持着一种平和的心态,我从心底里敬佩他。</p><p class="ql-block"> 修鞋师傅演绎着属于他的修鞋故事,而我呢,还将继续穿着那双黑色皮鞋去工作去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