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是环卫工

吴怀荣

<p class="ql-block">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一个人、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个垃圾桶、一条街,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体验,让我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环卫工妹妹说:每天凌晨四点就出来开始干活,到六点半才可以吃早餐。今天我们去帮忙,她很开心。但是她说今天星期六,扫完马路之后还要去清洗护栏。她们配得上城市的美容师这一称号,她们是凌晨四五点钟最亮的那颗星星,无论数九寒天,还是夏伏酷暑,是他们和朝阳一起,迎接我们新的一天,有幸参加环卫体验,第一次领略到了凌晨4点的街景,一片静寂中,环卫工人的身影若隐若现,岁月侵蚀了他们的容颜,劳累损毁了他们的身体,但他们依然在默默前行,向每位环卫工人致敬,你们辛苦了!今天就让我也做一次环卫工吧。</p> <p class="ql-block">叮叮咚咚的手机信息声,把我从香甜的睡梦中唤醒,我顺便拿起手机一看已是临晨三点半,我忙放下手机升个懒腰起床了。前些天,爱在平定志愿者团队,发起“今天我是环卫工”活动招募志愿者,十几天来我一直犹豫不决,因身体的原因,是否参加活动我拿不定主意,直到昨天最后一刻我还是狠心报名了,我不愿在我的有生之年,错过与爱志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做爱心志愿的机会,我宁愿克服种种困难也要与他们一路同行。我急匆匆穿上厚一点的衣服,带上口罩手套出了家门。微风拂面天气还不算很冷,小区门口站立的几盏路灯忙摇晃着身影迎我而来,孤单的我左右瞧瞧看不见一个人影,心里不由地发怵着慌,自己给自己壮壮胆子,脱口唱出”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这时身后急步走来外地口音说话的两个女人,我紧绷的神经得到了一丝缓解,我冒昧问一句:姊妹们你们也是去做志愿的吗?是的,急匆匆走来的两姊妹回答。我心里暗喜,终于有相伴的人了。说实话,刚出来整条街除了两边停放的各种车辆,就是孤零零独自行走的我,夜晚的路灯下真得有点害怕,匆匆走来的两位姊妹如远航的灯塔,暖暖的照亮我与我一路同行。我再次问走近身边的姊妹俩:你俩也去和环卫工人做活动?来的俩姊妹答:是的,你也是做志愿服务的吗?我忙点点头答:我也是。我看看手机离结合时间还有空隙,我告诉俩位同行姊妹不用着急赶路,实验小学离集合地三阳食府也就是不到五分钟左右的路,我们一起放慢脚步边走边聊,聊到上小学时经常约几个带红领巾的同学,也是早早起来手提铁锹身背竹筐冒着刺骨严寒,去村口的采挖烧土点。把竹筐挖的满满的,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不敢声张生怕别人知道,因为向雷锋叔叔学习。做好事是不留名的,儿时种的因终身收获不完的果。</p> <p class="ql-block">说话间,我们已到结合点,城里街尽头三阳食府坡下,今天小组负责人浮云妹妹早已等侯在哪里了,阳泉矿区、郊区、平定西郊、县城各个区域四面八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兄弟姐妹们都准时到齐了,城里街包片环卫工人也在四点钟左右到岗,一个高嗓门的环卫妹妹喜滋滋的说:我们今天可发大财啦,有人帮我们一起扫大街呀!她看到已是三十出头的向北弟瞬间情有独钟,小鲜肉帅哥叫个不停,还把向北弟拽到一边让我快给照个相留作纪念,我快速拿起手机定格美好时光,这么温馨的场面,一下子拉近了爱志人与环卫工人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早早从阳泉矿区、郊区赶来的向北、诚信弟弟,每次爱志团队活动,他两都会放下手里的活赶来平定参加活动,我们经常分到一个小组,我常常得到他们的悉心帮助,我从心里感激两位小兄弟。</p> <p class="ql-block">按三个小组分,把负责清扫城里街路段,参加活动的十个志愿者分开,两人一伙三人一组,大家有序地跟着各自的环卫工人们,投入到无硝烟的清扫战斗,我和漂亮的齐齐妹妹跟一个环卫工妹妹分到一组,负责从太子幼儿园到实验小学路段。手术后的我左胳膊拿不动重物,我接过环卫妹妹递给我的一个小扫把,认真的清扫着我每天路过的大街,一会儿功夫已是汗流夹背。我直腰用手套擦擦额头的汗珠,顺便瞧瞧身边跟我一起扫街的环卫工妹妹,她比我也小不了几岁,但,她身手矫健熟练扫把在她手里如龙飞凤舞,难道她不累吗?我不由地心生怜悯,情由心发轻声说:妹妹不急息息慢慢扫,有我们帮你扫那。</p><p class="ql-block">我和环卫工妹妹边干活边闲聊,问她:干这么累的活工资待遇优厚否?有无奖金?环卫工妹妹说:过年过节重大节假日都挣双份工资,有好多对夫妻都干环卫工,月收入五千左右,在平定县城生活养家糊口是不成问题的,耀邦公司还给每位环卫工人上着各项保险,以解工人们看病、养老、失业等后顾之忧。她们隔一天倒班一次,上午班,从凌晨四点半至中午十一点半。下午班,从中午十一点半到下午六点半,现在也比前些年好干多了,政府倡导争创全国一流环卫城市,到处标语宣传专栏提醒,老百姓的环卫意识大大提高,垃圾分类不落地,促使人们很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城里街属于平定县的最古老街,上有太子幼儿园、二轻幼儿园、刚搬迁的机关幼儿园,下有平定县最早创建,容纳四五千人学生的平定县实验小学校,住宅人口密集街道商贩众多,城市管理人员每天来往巡查,商贩们也习惯了把自己弄下的垃圾,集中倒到垃圾桶内,这样大大节省了环卫工人的清扫重担。环卫工妹妹开心地说:干习惯了平时的活也不觉得有多累,就是冬季下雪天不好干,尤其是城里街两边楼房夹着马路采光不好,下雪结冰路滑难清理,环卫工人要清雪铲冰,付出很大的劳动力度,确保城里街孩子们上学路段畅通无阻。真的,从内心佩服环卫工人的艰辛付出!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环卫工不在是最底层的扫街人了,随着环卫机械化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务成本,现在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找份工作也是摆在大多数人面前的一件难事,听说:想进环卫公司工作也得通过层层关卡才能入选。和环卫工妹妹的交谈也能感受到她对自己工作的满意程度,愿人们不仅享受生活的富足,更要提高精神素质的觉悟,让我们共同创建美好家园。加倍尊重守护家园的环卫工人!</p> <p class="ql-block">早上出门时遇见两姊妹中的大姐,妹妹五点半上班早一些走了,扫完回去送工具的路上又一次遇见她,我赶紧上去召呼她,留她一起共进早餐,早餐间得知她乃东北人氏今年六十五岁了,妹妹是爱在平定志愿者团队里的成员,多次妹妹做志愿服务她都默默跟在身后,看的出这位大姐也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儿,为这位不知名姓的爱心大姐点赞!</p> <p class="ql-block">早上七点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城里街的仡佬缝隙变得干净整洁,虽然身体感觉有点累,但满满的成就感让人心情舒畅。浮云妹妹联系老干部局对面的小郄早餐店,爱志的兄弟姐妹们和环卫工人共进早餐,吃饭期间那个大嗓门的环卫工妹妹,谈到现在人们的光景时说: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政策好,咱老百姓不珍惜那可是丧良心了!大家虽不相熟但饭桌上气氛热烈谈笑风生,服务员急速地上着饭菜,主食老豆腐、油条、绿豆面抿曲汤、茶腌咸鸡蛋、豆腐丝汤、老倭瓜撒、配以土豆丝、萝卜丝,油爆白菜丝色香味俱全,大家吃的开心。吃罢早餐互道再见!我默默地看着那些火红的背影消失在城里街的人群中,心里真诚的祝福我们的城市护卫军,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热爱生活中的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昨天活动回来伤残左胳膊疼痛难忍,左手关节肿胀难以握物,身体有点不舒服。但,这又何妨?能和爱志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做活动心里舒坦高兴,庆幸今天我是环卫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