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旧屋前絮语

神舟一号

<p class="ql-block">作者:程济威</p> <p class="ql-block">11月17日,是个好日子,这天,风轻了,云停了,乍寒的初冬回春了。市政协之友一行在杨明荣社长下赴泰州走亲访友了,去尝一尝泰州的麻片麻饼、听一听久违了的泰州乡音,好长时间没有尝到、听到了。</p> <p class="ql-block">泰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徐军已早早候在涛居旧屋的大门前迎接。徐主席是扬州人,与同行的各位领导自然很熟。离开扬州八年了,职位升了,但徐主席性格未变,仍是真性爽朗,热情坦荡。</p> <p class="ql-block">我与徐主席的熟悉,那是缘于十多年前的作风建设。为了体现花瓶的实感,我被推到了组长的风头浪口,而委屈了济泰任副组长。于是接触便多了。那时徐主席刚刚提到中院常务副院长的位置,我便感到了徐院长的坦荡,有升的空间。当时主持工作的是武进人时永才。一次,时私下与我说,他是武进最穷的乡最穷的大队最穷的生产队最穷的家庭走出来的,我一听,心中一愣,意识到有可能他会有两种结局……,果不其然,太可惜了。能不能把握好自己,家庭出身也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我们参观的是涛哥的旧居。这是涛哥父亲胡静之苦心经营茶叶店攒下的辛苦钱建的私屋。经泰州市政协特别斡旋为我们开放了紧闭多时的旧屋大门,让我们进去参观,但告知谢绝拍照。</p> <p class="ql-block">房屋並不高大,在侧边陡峭直立银行的挤压下更显矮小。前后只有两进外加一道边廊,还有一间灶房,灶房用的是土灶。客厅悬挂着涛哥幼时与父母的合影,父亲慈祥母亲漂亮,典形的民国美女。难怪涛哥俊逸。</p> <p class="ql-block">进门天井的左侧有一处狭小的空间,里面用木柜铺展着涛哥小学中学的学历及学习资料,那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从学习的成绩可以看出,涛哥从小便是乖孩子。就读的泰中自然是名校,我的二舅宋德全就曾是泰中那段岁月的语文老师。</p> <p class="ql-block">泰州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名人有:张怀瓘、胡瑗、王艮、黄龙士、郑板桥、刘熙载、吴嘉纪、梅兰芳、丁文江、朱东润、丁西林、吴贻芳、刘国钧、高二适等等。孙龙父一直服务扬州,但泰州仍然建起了孙龙父纪念馆,这就是泰州的海纳百川。对此,孩子曾有幸考入泰州高新区服务过两个多月,至今仍对泰州眷恋不已。而涛哥站在了世界的高度、历史的高度,成了泰州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随即,我们观看了涛哥回乡时的视频。涛哥回到家乡时的心情是喜悦的,那种发自内心喜悦是掩饰不住的。但是,我始终在涛哥一贯的笑容里总是看出一丝丝忧虑。文革时期涛哥返乡处理父亲旧事的尴尬估计一辈子难以抹去。于是,登上权力峰顶时,他提出“不折腾”的科学发展观,这一务实的态度,既有高瞻远瞩的政治抱负,也有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无论如何解读都不为过,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p> <p class="ql-block"> 五律·涛居旧屋</p><p class="ql-block"> 文/程济威</p><p class="ql-block"> 风轻云泰去,望海覓涛情。</p><p class="ql-block"> 谁处多儿巷,直楼隐锦名。</p><p class="ql-block"> 青砖幽辟第,碎瓦静之坪。</p><p class="ql-block"> 古月家乡近,民心旧宅楹 。</p> <p class="ql-block">泰州,对于扬州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感情,走入泰州的大街小巷,犹如自个家里,没有外地的感觉。扬泰本一家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靖江走了就走了,本来他们的心就不与你一起,他们面对的江南要融入江南。而三泰离去,兴化离去,带走了魚汤面,皮包水;也带走了郑板桥、施耐庵。然而,两市老百姓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情谊从来没有断过的,说不定那一天,又会合併一起。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