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区1日游记(2023.11.18)

杨玉萍

<p class="ql-block">今天起了个大早5.40分岀门,赶头班6号地铁。乘坐一站长河站换乘5号线,可5号线还得等17分钟。到姑娘桥换绍兴1号线到城南大道下车,C口岀去回走,到红绿灯过马路90度拐弯直走,6分钟左右到秦望大酒店公交站,已经8.10分左右,等候303路,到8.25分303路始发站才发车,到秦望大酒店公交站已经8.42分左右,乘到下一溇下车。即到张家葑村。</p> <p class="ql-block">张家葑村位于绍兴市兰亭镇东南部,东南部与越城区鉴湖镇毗邻,西和里木栅村接壤,北靠黄贤村,村域面积1.51平方公里。村内江河交叉,水域面积辽阔,原有72个潭渡,36个溇,是镇内最具典型的水乡。全村有南岸张、先生溇、黄家畈头、野猫溇、外畈汇头、童家池6个自然村组成。</p> <p class="ql-block">当下收割稻子时期,一派鱼米之乡景象。</p> <p class="ql-block">对岸的村妇河塘洗衣物,抱着孩子的村女喊着:美女,相机在拍什么?我笑着,高声答:拍丰收美景啊!她们微微笑道:有啥好拍啊。其实她们很快乐。乐意我多拍。</p> <p class="ql-block">到了张家葑村,村内住宿区也逛上一圈。</p> <p class="ql-block">这个亭子坐着很多的当地老人,互相聊着天。</p> <p class="ql-block">村的田地也走走。拍拍稻田。</p> <p class="ql-block">这片稻子已经收割,空气中散发着稻花香,吻着这股香味心肺舒畅。住在城市中那有这么好的空气。</p> <p class="ql-block">路边有一个农妇,路边在晒稻草,是那种嫩而软的草,于是我上前打招乎,姐姐:你好!你晒这稻草干吗?她说:晒干给鸡铺垫用的。哦,明白了,废物利用,真不错。她又说:我家养的鸡可好吃了,吃的谷子。我忙回答:对,对,对,比养鸡场养的鸡肯定好吃。她又说:鸡好吃,你看我的手,伸岀她的双手给我看,又红又黑,瘦瘦的手。典型的勤劳的双手。</p> <p class="ql-block">山峰叠连下的水稻田,景色宜人。</p> <p class="ql-block">喜欢欣赏这种纯自然的风光,喜人的丰收景象。</p> <p class="ql-block">村道上有个寺庙,内有高僧在佛经。</p> <p class="ql-block">回到下车点对面下一溇公交站,候车6分钟上了303路公交车,到了秦望大酒店公交站下车,边上的大食堂用餐。餐后用高德地图一查,乘坐5路公交车即可到达柯桥古镇南。</p> <p class="ql-block">到柯桥古镇南下车,即是景区。现代式的建筑加上倒影,很美。</p> <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慢慢古镇映入眼帘。</p> <p class="ql-block">走到这里感觉很熟悉,哦!想起来了。2年前疫情期间来玩过。就是入口不是同一个。</p> <p class="ql-block">那年来玩所有沿古镇的小店都关闭的。中餐都没地方吃。景区就我俩人在欣赏古镇的风光。</p> <p class="ql-block">现在古镇可热闹了,所有的小店都开着,小吃品种多,玩的人也所,随处都有品茶的小桌,椅子。</p> <p class="ql-block">原本想喝茶到晚餐后赏夜景灯光秀,然后坐公交末班车坐地铁回杭州。老板娘说:末班车最迟是晚上6点多。于是放弃赏夜景计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