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绿色半城楼

云中漫步_流星雨

<p class="ql-block">如果说在桂林和南宁之间选择的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桂林,我当然也不例外,毕竟“桂林山水甲天下”嘛!因为培训我来到了称为“邕”的南宁。从字面上看南宁应该是河流纵横的城市,小韦的讲解证实了我的推断。南宁的河流属珠江水系,上游的左、右江以及源于十万大山的八尺江,似三条蛟龙自西方和南方飞向南宁,汇入郁江,郁江的南宁段则称为邕江。这大概就是“邕”的来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初到南宁我被满城的绿树深深地吸引,最为抢眼的是路边的榕树, 高大的树冠如雨伞一般遮天蔽日,细弱悬垂的气生根长长的挂在树枝上,恍如珠帘一般挂在树上,甚为壮观。总以为广州是花城,不曾想南宁的街道更是繁花似锦,在这暮秋时节,能有这般景致,也真是老天的造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我住地附近有一座青秀山,望文生义一定是很美的地方。清晨,我来到了青秀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踏上青秀山我便被她的清秀所吸引,满目青绿,满眼鲜花,眼前一个木制的长廊,大约有680米,晨练的婆婆告诉我整个长廊建筑没有一个钉子,都是用隼铆合而成,是典型的壮家建筑,长廊外花木繁茂,奇石林立,长廊内介绍着壮族人的风俗、饮食、服饰......一幅美丽的壮乡生活画卷展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长廊边走边看,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一条山路上,忽然间眼前烟雾笼罩,我看不清远方有什么,雾霭笼罩在身边,丝丝细雨抚摸着面颊,瞬间头发上蒙上了一层水雾,湿湿的,凉凉的,十分惬意。薄薄的雾袅袅娜娜,在我的眼前飘来飘去,我仿佛跌进了云雾之中,越走越感到其妙......雾渐渐的散了,我来到了天池,美丽的湖光山色令人陶醉,在此与姐姐一行相遇,自然其乐融融,美丽的景色让姐姐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我爱你中国》,歌声在山中远远的飘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 ,华灯初放,邕城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掀开了面纱,夜色中的城市少了几分清秀,带给我的是时尚和华丽,荡舟在湖面上,观赏着两岸的美景,耳边回响着船老大的声音:“南宁现在正在改变城市的水路,将民歌湖,南湖、邕江连在一起,将来再来南宁可以乘船游遍整个南宁”。郭沫若当年到南宁赋诗“半城绿树半城楼”,如今的南宁是:半城绿树半城花,轻舟摇晃到自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