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年清明时

奇石

<p class="ql-block">二零一七年的清明节到了。在这个春雨蒙蒙的节日里,大家忙的是同样一件事情,就是去山上祭拜各位故去的亲人。清扫整理墓地,插上具有纪念意义的飘花,敛容屏气的烧着纸钱,并躬身献上供品。整个活动庄严肃穆,大家都呈现出一派勉怀亲人的沉思之中。</p><p class="ql-block">一年之中有许多的节日。这些节日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庆贺的。唯独清明节的活动不同,它是家族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完成的。因此祭拜亲人的队伍是庞大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路上浩浩荡荡,如长龙一般,弯弯曲曲地向目的地进发。</p><p class="ql-block">大家在行进中面带喜色,平常很少见面的亲戚聊得正欢。看样子,在这项活动中,踏青的成份还是要占多一些。也非怪大家,整个冬天窝在家里,难得有此大好美景,正好山上一游。</p><p class="ql-block">我们家族在清明活动时,要聚在一起吃一餐饭,以示团结和热闹。我父亲兄弟三人三个家庭,以此为例每家办一次。今年清明,轮到了我家办餐。因此,我在离清明节一个多星期前,便从南昌回到湖口,做着各项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首先是搞卫生。我家傍边的房子前几天拆掉了,邻居讲,拆房子时灰尘很大,简直睁不开眼。我家在傍边深受其害,房子里面到处都是灰尘。我是忙着擦家俱,又是连续几遍拖地,整整忙了两天,才把家里搞干净。不然,大家来吃饭时,没有个好环境,是很不合适的。</p><p class="ql-block">为了清明祭扫时整理墓地,妻子买了两把刀,一把镰刀割茅草,一把硬刀砍小树。平常不用,放置在安稳的地方。现在拿出来,发现木柄都松了。要用水把它打湿浸胀,使它不松动,才能发挥作用。否则你一砍就脱把,就耽误事情了。我还要把刀磨快,做到不误砍柴工。这是我要提前干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再有就是提前买菜,一些鱼肉可以提前买好,加工成半成品,放在冰箱里保存着,一但要用可以随时拿出。这样在办餐时,就不用手忙脚乱了。经过几天的辛劳,准备工作都作好了,只等清明节的来临。</p><p class="ql-block">四月二号这一天,各个单位开始放清明假,女儿一家及妻子四人回到湖口。女儿回家后忙着外出会朋访友,对家务一概不闻不问。妻子则磨拳擦掌,大量清洗冬天积压下来的棉衣被单,洗衣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我在傍边作为辅助人员,边打下手,边听从妻子教导我怎样做人的理论教育。</p><p class="ql-block">四月三号,南昌女婿家里的人打来电话,说女婿的爷爷病重,可能不行了,要他们一家赶快回南昌。于是,三号下午,他们一家回南昌去了,我妻子为了带小孩,自然也跟着去了,留下我一个人,独自承担接待办餐的任务,肩上担子很重。</p><p class="ql-block">四月四日清明节,我们家扫墓的日子。清晨六点多我就起床了。去菜场买蔬菜。回家后,随便吃了个馒头,便统筹安排菜品,随后是洗菜切菜。在这个时间段里,我还要联络大家及早集中出发。因为我在家族中排行老大,许多的事情要由我来牵头。</p><p class="ql-block">我家祖坟分为两处,一处在公路右边的小岭,一处在马路左边在大凹塘山上。两处相隔有两里多路。我的安排是,先去小岭祭扫,再去大凹塘山上。如果行动时间充足,我两处都去祭扫。如时间不够,我就只到一处,然后就回家烧饭,以免中午饭太晚了,大家饿得受不了。</p><p class="ql-block">上午八点,人基本上到齐了,便开始行动,向小岭进发。由于忙于弄饭,忘了办祭用的食品。赶紧在路边的早餐店里买了八个包子,作为祭品,也还可以吧。其它的祭祝用品,都是妻子提前办好的,没用我费心。</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队伍一路前行,不一会儿就到了山脚下。等人到齐后,便向山上走去。山路崎岖,一步一步向上攀进,很有些吃力。幸好我平时加强了锻练,这些山路还是能够吃得消。半个小时后,到达了山上扫墓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这时大家散去,各自祭扫自己父母的坟墓。我兄妹几人来到父母的墓前。墓上的树和草长得很快,去年来时搞得干干净净,现在又长得这么高大,而且密密麻麻。我拿起砍刀,逐一砍掉树条。树条和刺藤交织在一起,非常扎手,带个棉纱手套是没有什么大用的。需要小心对待。人多力量大,经过大家认真刻苦的劳动,不到一小时就把整个墓地清理完了。</p><p class="ql-block">随后的工作就是插彩带,这由两个妹妹及妹夫来做,我的任务就是烧纸。这时候风有点大,不敢多烧怕出危险,便像征性的烧了一点。剩下的纸就压在坟头上。再后面就是把贡品摆在父母的墓碑前。到这里事情都做完了,临走时,我向父母的坟墓认真地拜了三拜,便和妹妹们一起,到两位叔叔的墓上插花烧纸,并也认真的行了礼。</p><p class="ql-block">到了山下,我看了一下手机,已是上午十一点了。时间不等人,下一个墓地是不能去了,我要赶回去烧饭,不然到时候开不了饭呀。和大家打过招呼后,我便直径向家中奔去。到厨房后,我一阵好忙:用两个电饭煲烧饭,煤气灶一个用高压锅炖腊猪脚藕汤,一个炒菜。正忙得慌乱之际,煤气罐没有气了,我到后房里搬来新的气罐,换上后又继续工作。不一会功夫,就炒了四五个菜,汤也熬熟了。</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扫墓的人回来了,我忙安排几个手脚麻利的人摆桌子,放凳子,端菜上汤,准备开动。等我把最后一盘菜端上去时,大家已经吃得差不多了。看来,他们饿得不轻啊。我倒了一杯酒,在无人相陪的情况下,独酌起来。我的弟妹们大多不喝酒,唯一能喝的又要开车去外地。因此还是由我一个人唱独戏。一杯酒下肚,话也多了,天上地下乱扯一气。好在大家也都习惯了,任我一人胡说八道。</p><p class="ql-block">清明活动圆满画上了句号。大家又要奔赴各地,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了。我美美地睡了个午觉,又重复往日,邀三两老友,散步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