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七彩大峡谷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摄影:戴熹 清风 蓝天 玉荣 快乐人生 光光以及其他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身穿七彩徒步服,在七彩大峡谷合了个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群主玉荣说:可惜下雨,晴天的大峡谷更好看稀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的大峡谷小雨沥沥,山色空蒙,云气飘渺,自带仙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在云遮雾罩,奇山碧水,树青雨秀,宛如仙境的大峡谷徒步,也是一桩美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直线距离看,曲靖距七彩大峡谷只有四十五公里,我们出城上高速,然后走县道,走乡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七弯八拐后来到黄土沟,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花费时间的同时蓦然明白,藏在大山深处的美景,怎么可能让你轻易抵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峡谷以它碧玉般的江水,七彩的崖壁,青翠的山色,险峻的地势征服了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闹市之外居然还有这么一个幽深奇崛的地方存在,我再次觉得自己寡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忽大忽小,一会儿下一会停,云涌处,翠生生的江水忽然就弥漫起一层雾气,变得像淡青色的天空一样迷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站在高处看江水,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看不出流向,看不清喜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捡一颗小石子丟下去,想砸出一个窟窿,看水花飞溅处荡开的涟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惜力气太小,小石子落在斜坡上,往前翻滚一阵便不知所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水呀,挠得我心里痒痒的,想去触摸,想去亲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们从山腰绕行到山脚,终于可以走近江水时,我看到了岸边轻轻涌起的細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脚下是柔软的泥土,盛夏时被水亲吻过的痕迹清晰可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江水上涨时,一定是以摧枯拉朽的力量席卷而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身旁有很多被折断的嶙峋的树根,树根周围的山崖坍塌,怪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似温和平静的一江碧水,一旦发作,可怕的破坏力不可估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某些自大的人类依然喊着“人定胜天,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口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尊重万物,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蹲下去,用双手轻轻触碰江水,清澈暖和,温柔可掬,莫非江水感受到了我的善意,把最可亲近的一面呈现给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条江是牛栏江,它的源头是云南省寻甸县的果马河,流经云南、贵州,最后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曲注入金沙江,成为金沙江的右岸支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双眼微闭,深深吸一口气,初冬的空气有冷冽的气息,再深吸一口,清新通透,直达肺腑,这牛栏江,这大峡谷,山水润泽,气息流动,洗心润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午餐时,我独处一隅,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安静的看天、看水、看云、看七彩崖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目光落在一棵树上,与它有了共鸣。我拿出手机,写下一段文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它遥遥相对。它独自站在江边,周围是清灰的雨云,我独自坐在山谷,无风,小雨又飘落,一点一点打湿外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流动的云,来了又走,它是永恒的风景,日日相伴江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相互感应,却无法走近,一条不算宽的峡谷,谷底静水深流,我在牛栏江这边,它在江的另一边。我遥遥看它,它与我默默对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它问我,伙伴这么多,为何独自闲坐?我问它,孤零零一棵,风狂了,雨暴了,与谁并肩?它说,不怕不怕,一棵树有一棵树的活法。我说,独自享受孤独,我很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喝一口水,拿出午餐:橙子,面包,几块豆腐干。它轻笑:你们人类啊,看似强大,一顿不吃也会饿得发慌,吃下的还不一定健康。我说:我羡慕你根深千尺,枝达苍穹,雨雪霜露,汲取的都是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它问我来自何方,为什么喜欢到江边流浪?我说,人间烟火固然可亲,高山流云也想亲近,忙里偷闲,看天看云看山水,是对自己的奖励。我问它,挺立天地间虽然傲娇,年年月月固守一地,是不是也很无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它说,无趣的生活也需要坚守,重要的是守住本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问它,什么是本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它说,像你,既可以亲近烟火,又可以爱上流云。像我,既可以独立苍穹,又可以把枝叶奉献给大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字写到一半,群主吹响哨音,我们又要集合,继续看前方的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的裤腿湿了一半,脚底粘着厚厚的红泥,脸上洋溢的是欣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暂时远离喧嚣,把自己交给自然,徒步,拍照,谈笑,样样有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次回归,我们不仅充盈了双眼,也满足了内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