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话集丨践约泉州

一蘭心像

能够抵达并践约,只因此生有缘。<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有些条件是预知的,有些选择是唯一的。向南向海是女儿的一个梦,我知道梦在那里,心就在那里。忽略那些高的太高,低的太低的天空,就只有它不高不低,不左不右,不离不奇。那两个与学校有关的字,听起来那么谙熟,它们似乎很早就收集在我的词典里,也许本是与生俱来的;它们在我的日子里频繁地唤起和被唤起。就是现在,当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向外蹦出的时候,它们听起来还格外的亲切。<br><br>欣喜那一刻我关注的焦点,正好应和了女儿的愿望。漫游中的选择,终于成为我们目光里久久的驻足。与此相邻的涛声与彩色的名字,在孩子轻轻的点击中一并踏歌而来。遥远是相对的遥远,本来的陌生成为呼之欲出的期待。有一份期待,就多一份念想与希冀!<br><br>既定的日子,终归是要到来!踏上了如期的行程,抵达的不仅仅是目的地,还有与此相关的安然与起伏的心情。泉州的太阳和古城西安的不一样,它只要一探出头来,就像是从天上掉到人间的,它一但躲到雪山冰地的云里,又到处就都是一片荫凉。泉州的女孩都那样韵致窈窕,这让我想起邵老师的《山水女子》——“女子就是大地,就是山水,山水的印记烙印在女子的脸上、身上和骨头里。”有这样如水的美丽,大抵因为她们都是海的女儿吧!<br> 一早站立在中心大道的天桥上,川流的车辆来来往往,路两排鳞次栉比的建筑,翠绿欲滴的树与如洗的云天相映成书。行人道上走路的人并不多,骑摩托车的人却很多。想着我把女儿从千里之外送到这里,她一定会慢慢喜欢这里的太阳,爱上这里的云天,融入这里的山水。这里也该是她的又一个家,又一个故乡。<br> 半天的时间就安排好了该安排的一切。浪花姐姐如约从百里之外赶而来,她很早就联络好了海风。当他们突然出现在酒店门口的时候,我就看见和我一样挂着相机的他们向我走来。我迎着他们而去,无需多少语言,许多的旧时光便交织而来。开元寺因为有海风渊博的领引而如愿驻足于东西塔前,因为有浪花姐姐的同游而识得南国的菩提。菩提在这里也是有树的,菩提叶格外的鲜绿硕大,无需拂拭就得来眼亮心明。  而后我们又来到了蟳埔村,它是泉州丰泽的一个小渔村。这里的女人们头上戴着鲜花做的簪花头饰,她们与惠安女、湄州女并称福建的三大渔女。她们大多坐在沿街的家门口敲海蛎,背影上流露着她们安静的幸福。这里还有别具特色的蚵壳厝,也就是用蚵壳砌的墙。我忍不住让浪花姐姐给我在那一面带小窗的墙上留下了我的肖像。 日子走过去了一段又一段,我大多是靠感觉生活的,而浪花姐姐她一定是靠热情和智慧生活的。她与人沟通的机灵给我很深的印象。她还不住给我说起了她的师傅琴心,并对阿原的作品赞不绝口。而海风说起了他独自去过西安的碑林,他还给我带来了牧鱼妹妹如水般的消息,又让我带回了给啸天如水烹茶般的问候!<br><br>我偏是将女儿独自留在了泉州,我知道海风在那里,还有浪花姐姐和阿原在离她不远的地方。那里还有女儿爱吃的火龙果、荔枝和龙眼,有海上的日出日落,有海的涛声和深流,我知道她需要那一方水土的滋养,需要与家的距离给予她的历练。<br><br>相信能够抵达是因为我们和那个地方有缘;能够践约泉州,是我们和他们有缘。而所有的相聚总是短暂,轻轻的挥手不说再见!我会在我这里,安静地渡过着每一天的日子,并等待着你们和他们采风而来!<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文字:一蘭</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日期:2009年09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b>相关链接:</b><br><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4sirb5rx?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影话集丨弘文和光 寻古问道</a><br>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s640k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相见欢|借一场旅行说我们三十年的话</a><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b2e3z3?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影话集丨探幽武夷山</a><br> <a href="https://www.meipian.cn/4yb1ox8u?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诗影集丨听浪厦门</a><div><br></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流光小影,诗意养心。</b></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