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李氏宗族的源头

祥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衡南县花桥镇一带有农历十月扫墓的习俗。2023年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六)上午,我与大哥李光余,老表陈云生、陈小云、陈小华、谭黎明一起为外公外婆扫墓之后,我和大哥来到附近的麦园村泉塘组境内的蜈蚣形山上,为我们李家老祖宗李华富夫妇扫墓。</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祖先李定远居住在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境内。明朝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李定远的长子李隆叟,李隆叟的长子李荣旺,李荣旺的长子李华富(公元1329年--1387年),从江西吉安永新县迁徙到现在的衡南县花桥镇龙溪桥水库内定居(他们迁入时,此处地名叫靛江村)。</p><p class="ql-block"> 李家祖辈们在这里生息繁衍,蜈蚣形山成了我们李家的祖坟山。1958年,衡南县政府修建龙溪桥水库,先辈们响应号召,从这里搬到四面八方居住,从此对蜈蚣形山疏于管理,慢慢被比邻的泉塘组的人占用。</p><p class="ql-block"> 近年来,龙溪桥水库周围旅游业逐渐升温,一个姓谢的老板租用蜈蚣形山搞旅游开发,激发了李氏族人争回祖坟山的自觉。2022年,李氏族人的几个代表到衡阳市林业局咨询后向衡南县政府和花桥镇政府提出申请,希望通过行政裁决,或者行政调解的方式,明确蜈蚣形山为李氏所有,因时代久远,知情的李氏前辈逐渐去世,难以提供有力的关键证据,县政府没有作出行政裁决,花桥镇调解过,双方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而搁浅。</p><p class="ql-block"> 在山权还没有明确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旅游开发,谢老板与李氏家族达成协议,每年给予2000元的租赁费(租期40年共8万元),李氏族人用其中的4万元修建了李华富夫妇的陵墓。</p><p class="ql-block"> 我驱车来到这,满目山清水秀,一个个建成的旅游设施让自然风光充满现代气息。我怀着敬仰的心情慢慢走近陵墓。两个新修的坟墓高高地耸立在冬日的阳光下,插在坟墓上的一束束鲜花告诉我,已经有人前来祭祀。大理石墓碑上镌刻的文字介绍了李华富的生平和他的后代情况。</p><p class="ql-block"> 摆好祭祀品后,我双手合掌,深深三鞠躬。这一刻,我的思绪穿越时空,古今对接,飞到了久远的过去,尘封的历史似乎又鲜活起来。</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只知道我们的祖先在江西,他们是什么时候迁徙到衡阳的?来衡阳的第一个开基太公是谁?他们来衡阳后家族是怎么发展的?……,这些疑问一直横亘在我心里。通过今天的祭拜,终于渐渐明白了,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根在那里,知道了自己生命的源头在这里,更加热爱这片埋葬着无数前辈尸骨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历史文物的作用,不仅是宣示历史事实的存在,更重要的是要让后人知晓历史,从中吸取精神力量。李华富夫妇陵墓已经建立,如果李氏家族的后人不经常前去祭拜,它们就是作用不大的两个土堆和几块大理石。</p><p class="ql-block"> 下次,我决定带自己的小孩前来祭拜,接受家族历史教育,也呼吁更多的李氏族人每年去为李华富夫妇扫墓,多带领自己的小孩到老祖宗坟墓前祭拜,让宗族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件:李氏字辈:</p><p class="ql-block">荣华昭令绪,尚耀焕存真。</p><p class="ql-block">文运开先德,家声振后人。</p><p class="ql-block">贤才光国士,名誉立朝宾。</p><p class="ql-block">瑞积衡湘盛,常瞻景象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