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素裹洗尽铅华

霜(淑娜)

<p>雪景摄影:霜(淑娜)</p><p>人物摄影:遥君</p> <p class="ql-block">2016年11月21日刚到洛阳孟津的当天晚上正值小雪节气,天上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第二天早上打开房门,惊喜的看到天地一片白,大雪还在不停的飘落,白雪遮盖了世间一切污浊肮脏,整个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对于在北方生活的人来说,这种大雪司空见惯,可对自幼就在南方生活的我来说,这漫天飞舞的雪花给我带来的是无限惊喜,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大雪,我尽情地享受着雪花带给我的快乐,任凭洁白的飘雪落在我的身上,接受着雪花的洗礼。</p> <p class="ql-block">唐·李白</p><p class="ql-block">画堂晨起,来报雪花坠。</p><p class="ql-block">高卷帘栊看佳瑞,皓色远迷庭砌。</p><p class="ql-block">盛气光引炉烟,素草寒生玉佩。</p><p class="ql-block">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大雪仍在下着,地面积雪己达二三十公分厚,我沉醉在一个幽雅恬静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里,完全忘记了寒冷。</p> <p class="ql-block">小雪</p><p class="ql-block">唐·戴叔伦</p><p class="ql-block">花雪随风不厌看,</p><p class="ql-block">更多还肯失林峦。</p><p class="ql-block">愁人正在书窗下,</p><p class="ql-block">一片飞来一片寒。</p> <p class="ql-block"> 宋·苏颂</p><p class="ql-block">薄雪悠扬朔气清,冲风吹拂毳裘轻。</p><p class="ql-block">人看满路琼瑶迹,尽道光华使者行。</p> <p>👆请点开观看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雪中的景色壮丽无比,天地之间浑然一色,眼前一片茫茫白雪,好象整个世界都是用白银镶嵌装饰而成的。</p> <p class="ql-block">唐·李咸用《小雪》</p><p class="ql-block">散漫阴风里,天涯不可收。</p><p class="ql-block">压松犹未得,扑石暂能留。</p><p class="ql-block">阁静萦吟思,途长拂旅愁。</p><p class="ql-block">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p> <p class="ql-block">大雪象征着好运到来,在寒冬腊月下一场大雪,这是祥瑞之兆,捧一把白雪祝来年好运连连。</p> <p class="ql-block"> 宋·徐铉</p><p class="ql-block">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p><p class="ql-block">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p><p class="ql-block">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p><p class="ql-block">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p> <h3>路边的汽车也成了冰雕。</h3> <p class="ql-block">轻盈的雪花落在地上,像给大地铺了一层厚厚的白色地毯,我站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就像置身在童话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咏雪》</p><p class="ql-block">元·吴澄</p><p class="ql-block">腊转鸿钧岁已残,东风剪水下天坛。</p><p class="ql-block">剩添吴楚千汪水,压倒秦淮万里山。</p><p class="ql-block">风竹婆娑银凤舞,云松偃蹇玉龙寒。</p><p class="ql-block">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p> <h3>王铎书画馆中的景致,在大雪渲染下美不胜收。</h3> <p class="ql-block"> 唐:张义方</p><p class="ql-block">恰当岁日纷纷落,天宝瑶花助物华。</p><p class="ql-block">自古最先标瑞牒,有谁轻拟比杨花。</p><p class="ql-block">密飘粉署光同冷,静压青松势欲斜。</p><p class="ql-block">岂但小臣添兴咏,狂歌醉舞一家家。</p> <p>👆请点击查看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听说雪后屋檐下会挂满冰凌,第二天早上雪还未停,我便在屋檐下寻找冰凌,在一处发现了这串还未长大的冰凌,让我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大雪初晴,屋檐下挂起了一串串的冰凌,像挂起了一扇扇漂亮的水晶帘子,冰凌像钻石般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一滴一滴的水珠顺着冰凌滴落下来,我顾不得寒冷,掰一根冰凌捧在手心,这次故乡行不仅见到了从未见过的大雪,也让我见识了啥叫水晶般的冰凌……</p> <h3>尝尝冰凌的清凉,透心的凉是那么的沁人肺腑让人难忘,我喜欢这种纯洁的清凉…</h3> <p class="ql-block">张灯结彩的农家乐,在雪中倒也显得富有年味~</p> <p class="ql-block">拍几张雪中小景别有诗意。</p> <p class="ql-block">己干枯的玉米杆与洁白的冰雪相衬托,别有一番滋味…</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的石桌上堆积了一层厚厚的白雪,像是一个巨型奶油蛋糕。</p> <p class="ql-block">宋·苏辙《小雪》</p><p class="ql-block">小雪仅能消膈热,苦寒偏解恼衰翁。</p><p class="ql-block">年丰谁使百物贵,心净要令万事空。</p><p class="ql-block">老去禅功深自觉,生来滞运与人同。</p><p class="ql-block">闲中未断生灵念,清夜焚香处处通。</p> <h3>雪中快乐的小女孩</h3> <h3>在道路上清雪的军人。</h3>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遇见如此之大雪,首次亲临到如此美妙的雪景之中,亲眼目睹了洁白的雪花像鹅毛般纷纷扬扬地飘下将大地染白,雪花覆盖了大地的污浊,也冲刷着人的心灵洗净铅华,让整个天地变得洁白无瑕,在大雪的洗礼下,连空气都变的那么干净清爽,此时此刻的我,完全陶醉在这童话般的冰雪世界里,忘记寒冷,我喜欢大地的一片白…… </p><p class="ql-block">(谢谢观看)</p> <h3>霜(淑娜)原创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