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有我的家

杜清闲

<p class="ql-block">转眼又几年过去了,好几年没有回去了,深山里还有我的家,想起生我养我的地方,多少回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那是一个刚入冬的冬天,仅有的一条小河刚结上冰,我就迫不及待的要去滑,母亲再三叮嘱,小心掉进去,把棉裤闹湿,果不其然就掉进去了,结果当然是被母亲一顿打。母亲是个善良的女人,就像千万个中国母亲一样善良的那样真真切切,现在想想只是小时候家里实在太穷,一条棉裤要穿好几年,拆了洗洗了拆,个子长了就往里边添点棉花,裤腿续点布头。如今母亲已经花甲之年,每每打电话还问我能不能在外边吃饱穿暖,每次我都哽咽着说“妈!好着呢!”有一次,我家刚买了小驴,自己还不会耕地,随父亲去种玉米,那时候自己小也不懂得庄稼对于农民意味着什么,我在前边牵着驴耕垄,结果踉踉跄跄左晃右晃地也耕不好,老父亲挥舞着鞭子吼道:“驴走不端,你也走不端!”不过鞭子朝空打了,只是现在想起我的父亲他是那样慈善而淳朴的人。还记得蒙着驴眼滚谷子(就是我们黄土地的人碾场),驴不好好转圈,偷着吃,让我看着,倒好,我玩的忘了,不过黑驴也坏,不干活,吃就吃,搞得满地都是,结果可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庄稼是农民的本,一年辛苦就在于秋收,落叶黄,秋收忙,扫树叶为冬天储粮,我家还有一群羊,父母早上背谷子,后晌刨山野,放羊又成了我的事,吆喝着四十多只,谁知!东跑跑,西逛逛,吃了人家的苜蓿,又毁了人家的黑豆,向日葵尽折腰。家还没回,讨公道的已在炕,数来数去差三只羊,念书没兴趣,干农活又似乏羊,一顿数落!还是剜苦菜吧,早晨就起床,到黄昏,一蛇皮袋还是盖住个底底,气的娘每每抹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回家的日子越来越少,沟里,那口甜水井都已干涸,肩膀的担子不再摇晃,随着雨水洗礼,平整的河坝,如今被冲成了深沟,已到了我家坡下,出行对年迈的父母更是一道坎,记忆是美好的,生活是幸福的,更需要珍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努力,付出了青春年华,成就现在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于父母,感恩于时代,感恩于那些年那些事,一起走过的日子,山里有山里的纯朴,安静,都市繁华迷人,也有复杂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羊年的春节已经快到了,想起我小时候住过的窑洞和儿时的玩伴,那门前的沟沟坎坎,山后的圪梁梁,还有我年迈的双亲我泪溢涟涟。陕北啊!我的家。你是我背负世界的行囊,甭管我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你都是我的加油站,是我前进的动力和人生的指南针。每逢佳节倍思亲,亲人啊,我在外边想你们呢!祝你们羊年喜气洋洋,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