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人生的真谛

时和岁丰

<p class="ql-block">我是70岁的人了,年轻时各种考试曾经带给自己的紧张情绪,已远离我几十年了,然而直到现在,有时候的睡梦中还会出现那些令人不快的紧张担忧的梦境。仔细想来,是我年轻时面对考试过于紧张,给我造成了心理上的阴影,其竟然直追着我到现在,真不知是否还会跟随我终生。在人生的旅途走了大半程后,如今终于领悟到了快乐人生的真谛:面对人生征途上的各种压力与诱惑,比如无论是考试结果的好坏,还是功名利禄的得失,甚至生死存亡的关头,都要及时将紧张担忧转化为积极应对的动力,抓住这种动力来克服自己的懈怠,比如克服自己的贪玩懒惰,或不够刻苦的其他不良习惯,这样才能及时防止紧张担忧转化为恐惧不安心神不宁。要始终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并养成习惯。做到凡事只要自己努力了,即使结果不佳,也能坦然接受,也不影响自己积极进取与轻松快乐的心态,这才是得到了快乐的人生,如果不是这样,而是经常处在恐惧不安心神不宁的状态中,那么得到的身外之物再多,或比如考试成绩再好,也没有什么意思,这样的人生也是悲哀的人生。当然快乐人生的含义十分丰富,各人理解感受也有不同,我觉得自己感悟到的是快乐人生最基本的前提要义,那就是心灵始终不渝地超然万事万物的快乐!</p><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发给儿子的微信里的一段话。他告诉我,最近面临他们学校的教师培训班的考试,由于复习准备紧张,他失眠已几天了。我作为过来人,对此问题感悟颇深,并对问题加以拓展,总结出以上这段文字,以期能够对他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以下再贴上前日路过的金陵四十景之首景时,所拍的几张照片。所谓的闲庭信步,脑海里遐想自己在这样繁华市中的闲适文雅的庭院中悠然自得踱步之情景,则可随时拥有与滿足也。则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世,身前何事,皆可积极面对,坦然处之,快乐一生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