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动物共存的日子(四)

梦清莲

<p class="ql-block">家有壁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壁虎:又名守宫、爬壁虎、爬墙虎、巴壁虎、蝎虎、天龙、檐蛇、檐龙、蝘蜓。</p><p class="ql-block">壁虎的身体布满坚硬的鳞片,它们长着一个三角形的脑袋和四只小短腿,可以非常迅速的在墙面和天花板上爬行。好栖于墙壁间、屋檐下等隐僻处,夜间常常在灯光照射的地方捕食蚊、蝇、飞蛾和蜘蛛等害虫。</p> <p class="ql-block">壁虎看起来很丑,还会到处拉屎,拉的屎有点像老鼠屎,不过比老鼠屎的颜色稍稍浅一点,经常拉到柜子上面,我便用纸包了它,往窗台上的花盆里面一扔,总算还派上了点用场。</p><p class="ql-block">让人特讨厌的是大大小小的壁虎们老是在夜间出来吓人,这小心脏常常被它们给吓得蹦蹦直跳——我的个仙人板板,鸡皮疙瘩起了一身……这是我们吃饭的地方,空间很窄,虽然你们住在墙壁缝里也不会占用我多少位置,但时不时的跑出来就不太友好的啊,或者是等我睡觉了再出来也是可以的啊!为了给你们引进更多的美食,还特意让我老公在屋子外面的墙上挂了一个照明灯,蚊虫什么的自己飞过来,你们也不缺吃的,吃饱饱的就各自回家洗洗睡吧,难不成你还学着我们人类的样子吃饱了还要散会儿步跳会儿舞吗?求你了就莫了吧!</p> <p class="ql-block">记得几年前的一次,我关窗户(那时候家里的壁虎还少一些就更觉得怕,之后多了反而有些习以为常了),一只壁虎正好被夹在玻璃窗的侧边,进退不得,我和女儿两个吓得直叫:啊呀!咋办啊?不过还是得想办法把它给弄出去的啊,呜呜……又不敢把它弄死(一是没那胆量,二是听说壁虎被烧成灰都能再生,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快去拿叉衣杆来,”我对女儿说:“你远远的把它叉住,我把窗玻璃松开,然后你顺势快速的把它给叉出去。”好,开始……两人乱七八糟搞了好大阵总算是给它搞到窗户外面去了,也不知道它之后会不会再从墙壁缝隙里钻进来。</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听大人说壁虎会钻到人的耳朵里,所以见了壁虎的影子都躲得远远的,并且还有一个民间传言,说是:壁虎的尿液,入眼瞎、入耳聋、入喉哑,滴到身上肉会溃烂,吃了壁虎爬过的东西会中毒死亡。因此,老人们也常言:蛇咬灾,狗咬呆,壁虎咬了进棺材!听了这些想想都害怕。</p><p class="ql-block">其实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人们对壁虎的误解和陌生感引起的,壁虎真实并不是危险的动物,它们也不会攻击人类,更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而且壁虎还有一个很好的寓意,因为与“庇护”谐音,所以象征着保佑家人平安,家有壁虎,祥瑞必富,所以既然来了,那我们就和平共处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