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四海情老年大学

下里巴人

<p class="ql-block">  深圳四海情老年大学是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的一个老年大学,已经有25年的校史了。学校开设了声乐、舞蹈、写生、时装、国画、合唱、摄影、手风琴、古筝、养生舞武、英语、钢琴、朗诵、吉他、书法、诗词、葫芦丝等多个专业班,可以满足不同爱好的老同志去学习提高。</p>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因为街道办安排的老年大学的教室就在南山区四海公园旁边的缘故,老年大学的名称也就成了“四海情老年大学”。正好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也是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p> <p class="ql-block">  四海公园非常美丽,树木茂盛,鲜花簇拥,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廊桥蜿蜒曲折,温馨幽静,亮丽整洁。</p> <p class="ql-block">  还有金牛的雕像。或许是寓意老同志“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p> <p class="ql-block">  唱歌的地方就在南山区招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四海公园仅仅隔着一条马路。</p> <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四海情老年大学的学习还是得益于文心公园歌友平台的朱修程老师。我在这里唱歌认识了他,我们谈话聊天很投缘,住的地方也很近。当我将想上老年大学学唱歌的想法告诉他时,他立即推荐我上“四海情老年大学合唱团”。他告诉我:他就是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并且担任男低声部的部长。正好我在老家的老年大学就是学唱男低声的,一拍即合。</p> <p class="ql-block">  参加这个合唱团还要通过老师的面试。这下我可有点为难了。说实在的,从上小学到现在我的音乐知识就是一片空白,音准、音调、发声等等全是零基础。</p><p class="ql-block"> 合唱团的朱老师很专业,教学很严谨。她既是合唱团的指挥又教学员唱歌。我战战兢兢,勉勉强强的通过了面试。</p> <p class="ql-block">  正所谓“无知者无畏” ,自己抱着玩一玩的心态走进了四海情老年大学,上了几节课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在深圳市都排得上名次的水平相对较高的合唱团,如果我事先知道是这么高水平的合唱团还真的不敢进来。</p> <p class="ql-block">  为了提高学员的唱歌水平合唱团还请来了留学白俄罗斯归来的博士生敖俊俊老师专门给大家教发声练习。</p> <p class="ql-block">  专业的老师认真的教,学员们认真的学。虽然都是老同志但是学习的劲头很足,氛围很浓,我上了不到一个月的课就通知要参加深圳市第七届合唱节的比赛。</p><p class="ql-block"> 原来深圳市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市的大合唱比赛。前三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停办了。今年又恢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合唱团的师生团结一心,拧成一股劲专心致志的进行强化训练,甚至在国庆长假期间也安排了四天的练习课。对我而言压力就更大了,原计划在国庆长假期间自驾去武汉的旅游只能放弃。每天在家里进行长达四小时的练习,终于能够跟上合唱的节奏了。</p> <p class="ql-block">  为了参赛获得更好的成绩,敖博老师还把我们带到了他们教学的音乐厅请来了国家大剧院的歌唱演员现场辅导。</p> <p class="ql-block">    能当面聆听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国家大剧院终身歌唱家的辅导,确实是一种享受。</p> <p class="ql-block">  国家一级指挥、女高音歌唱家汪端端老师也亲临指导。</p> <p class="ql-block">    比赛的时间定在了十月十四日。一共有十七个合唱队参赛。</p><p class="ql-block"> 我后来才知道这次比赛实际上早就开始了,深圳市的老年合唱团约有300多个,先是各个合唱团报大合唱的视频参加线上的比赛。经组委会筛选之后确定入围十七个合唱团参加线下比赛。</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比赛时间安排在下午两点之后。上午十点就统一的集中在一个饭店里面化妆。</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参赛队员都精气神十足,对比赛充满信心。化妆完备,首先来一张靓丽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比赛是在深圳大剧院的音乐厅举行的。</p> <p class="ql-block">  赛前等候的时间老师进行着临场前的最后辅导。</p> <p class="ql-block">  音乐厅的音响效果十分的好,能踏进这样高档的音乐舞台我做梦都想不到。</p> <p class="ql-block">  按照比赛规则,赛前我们先走台五分钟。</p> <p class="ql-block">  比赛正式开始了,每个人都发挥的很好,唱完之后大家都很高兴,都认为唱出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我也是同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之后比赛的成绩公布了, 我们获得了深圳市第七届合唱比赛的银奖,合唱团的师生欢欣鼓舞,十分高兴、欢聚一堂,举杯共庆来之不易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我非常喜欢它,我一定要坚持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