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点”和“多多”

布衣

<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与老伴住在儿子家照顾孙子“好点”。那年夏天小区里跑来了一条小黄狗,有半岁吧,身上脏兮兮的,看样子是没主的流浪狗。胆怯怯的,见了人就看着你摇它的小尾巴,一副可怜怜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小区里很多人家都喂了宠物狗,大多是名贵品种,院里的小孩都很爱这些小动物。但自从小流浪狗到来以后,孩子们都把目光转向了这个小可怜。有的拿来了家里的旧毯子在楼梯间给它安了个家,有的拿来一只碗做它的食盆,还经常在盆里放些饭菜。大家给狗狗起了个名字叫“多多”,不知哪位小哥哥还给他洗了个澡。放学回来好多孩子不约而同的都来逗多多玩。</p> <p class="ql-block">  我家小孙子“好点”更是成了“多多”的好朋友,家里做了肉菜,炖了骨头他都要留下一点喂“多多”。</p><p class="ql-block"> 他知道“多多”爱吃骨头,因为他学的第一首儿歌就是“小小黄狗,坐在门口。爱啃骨头,专把门守。”</p><p class="ql-block"> “多多”来小区半年多了,把这里当成它的家。无拘无束的跑来跑去,经常与家养的宠物狗打闹玩耍。这下养狗的大人不高兴了,怕“多多”没有防疫接种不清洁卫生,“多多”一靠近就撵他走。但院子里的的小朋友对“多多”依然是不弃不离的喜爱。</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孩子们把他宠坏了,“多多”开始挑食。有次我买了肉包子回来,“好点”掰了半个喂“多多”,它竟然嗅了嗅跑开了。“好点”很不高兴,嗔怪的说:“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肉包子你都不吃,再不喂你了。”说说罢了,对“多多”依旧的好。</p><p class="ql-block">&nbsp; 有次“多多”的腿被人打瘸了,他心疼的念叨了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  “多多”很有灵性的,它知道“好点”是它的好朋友。每天早上送“好点”上幼儿园时,只要“多多”在院子里,就跑过来一直送到大门口。下午放学我接孙子回家,一进小区,“好点”就大声的“多多”“多多”的喊,“多多”便老远的摇着尾巴跑过来,又是围着转又是往“好点”身上扑,亲亲热热的把我们送到电梯门口,蹲在地上直到“好点”摆手和它说再见。</p> <p class="ql-block">  后来“好点”要上小学了,便搬到离学校较近的我家住,也便与“多多”少了来往。但“好点”一直想着他的好朋友,常央着我帶他去看“多多”。去时还要帶根火腿肠招待一下“小伙伴”。虽然与“多多”长时间没见面,但聪明的“多多”每次都能认出“好点”来。围着“好点”蹦着跳着,再不就是伏在地上看着我门呜呜呜地叫。好像是很委屈的在抱怨: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来看我啊……</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回小区,任凭“好点”满院子的喊,也不见了“多多”的身影。听邻居说,社区要清理流浪狗,“多多”被保安送人了。</p><p class="ql-block"> 这多年了,“好点”长大了,但每每提到“多多”,总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一丝黯然。</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