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Sunshine colleague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22px;">小绪</i></p><p class="ql-block"><b><i> 接受胎教后的新生儿,音乐响起会手舞足蹈。老人们尤其慨叹“现在的孩子,越生育越聪明。”襁褓婴儿出生就会笑,简直就是个“表情包 ”。</i></b></p><p class="ql-block"><b><i> 人类如此,动物亦然。</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秋日,狗妈妈不知去向。小狗们扭动着毛嘟嘟的屁股,相互追逐奔跑。累了时,或半闭着眼自在独处,或舔着毛发消解无聊;或彼此拥挤着温暖。稍有风吹草动,它们便竖起耳朵警觉,以示提防危险。</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练车场的一个偏僻角落,一双水晶般小眼珠水汪汪的,小鼻头黑而湿润,土黄色的毛沾满泥土和灰尘。看见人走过,它摇头晃脑,扑棱着身子,下意识抖落身体的灰尘。这小生命跑动时吐着粉色小舌头,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身长不足一尺,见人便会主动摇着尾巴。倘若有人主动逗它,会兴奋不已地跳前跑后,“打滚儿”,“给手手”,“打转转”,一切可爱动作,也许在娘胎里就已学会。它每天跑动在练车场,接触人多,生性更加变得机灵可爱。身体虽不足一尺,但表情丰富,更显呆萌。狗爸狗妈虽不知去向,总有热心人给它吃喝。小家伙的生存似乎不成问题。</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再仔细打量它,是只土黄色小公狗。它自由出入在练车场来来往往的人群里。这使我突然记得一部电影里的情节——徒弟问师傅“什么叫江湖?” 师傅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给它起名“江湖”。 是的,在这看不见人心的世界,在人来人往的练车厂,在日出日落的四季风雨里,它为了混得饭吃,也是想着法子讨好行人。瞧它,见人就摇着尾巴。当然,也有人不喜欢它,“小江湖”也有感知,便会下意识躲开。也许,它也遭遇过被人踹得满地翻滚。</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几十天练车时段里,我几乎每天给小江湖吃喝。它也是变着法子接近我。或是跟在身后不离开,或是在视线内通过眼神注视我。它的这种“牵挂”反倒让我心生不安。尤其在吹风下雨天,总会不由自主想起它,是否被淋湿在雨里。当再次遇见它时,单看毛色是否着泥。看见它毛色里残留着泥巴,目光却一如既往的似水清澈,看不出一丝的忧伤。当我蹲下身子再触摸它冰凉的鼻头时,禁不住地想亲它。好勇敢的小生命,让人心生感动!</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因事请假,中断练车。两个月未见“小江湖”。期间,我多次想念它,是真情实感。每当记起它歪着脑袋看实物的眼神,那是多么的充满期待。而它看见我时,那种想靠近又不敢靠近,很是迫切需要我应允的样子,矜持中还略有几分狡黠。尤其那条毛茸茸的小尾巴,像摆钟一样有规律地左右摇动着,身后尘土被扫来扫去了无数次。它就是这么的望着,拉开了我们彼此重逢的真情一幕!浑身灰尘中,让我再次留意到,江湖的求生之路并不容易。</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再见“江湖”时,它身边多了一位阳光男孩。估摸着也是在练车时间里彼此认识。当小江湖朝我跑来时,它的热情全然表现在尾巴的摇动里。整的身子都随着摇晃,用激动不足以表达,还有无法语言的想念。它真是又长大了,毛色比之前的土黄色变得略加深黄,身体也壮了些。眼神注视人时,还是习惯歪着脑袋,但明显是长了见识的样子。当阳光男孩呼唤它时,它便一边看着我这边,一边蹦蹦跳跳的跑了过去。那一刻,我反而从心底轻松自在了。感情,是最不适合左右和勉强的一种情绪。无论对人还是对于动物。给对方自由,便是最好的爱和尊重。</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驾考所有科目考试结束。最后一次告别“小江湖”时,我又买了盒装牛奶和火腿肠。它明显得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吃食,一溜烟藏到一棵树下面。它像人一样用俩前脚着地,抱着火腿吃。小眼珠还不时左顾右盼,显然是成熟和稳重了。在自然风雨逼迫中,催促着它成长。为了不打扰它拥有的自由环境,我起身悄悄离开。心里默念,但愿它在未来的日子里能自由奔跑,能自由恋爱,能自在生活。</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i> 练车场的这次“偶遇”,让我愈发喜欢动物们生性里的单纯可爱和简单直白。更加不喜欢人与人的功利和算计,背叛和捉弄。尤其是“翻脸比翻书还快”的人际关系。一如既往地鄙视诋毁诽谤,尤其是唯恐天下不乱者。种种思考后,我决心留下了家人网购的小边牧,而且像待家人一样善待着它………</i></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i>仰望星空立地做人</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i>俯瞰大地心怀慈悲</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i>后记</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i> “人生就是跑来跑去,听别人叫好。”——《顽主》王朔小说</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i> 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帮衬。而不是单打独斗,更不是精神内耗。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他。这样推车子上山,有情怀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