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刘冬梅

<p class="ql-block">面对被夷为平地而荒芜的老宅屋基</p><p class="ql-block">我在记忆中搜索它残存的痕迹</p><p class="ql-block">那座四面漏风的土坯茅草房</p><p class="ql-block">那绿树成荫下泥泞的弯弯小路</p><p class="ql-block">那一口甘甜清凉的井水</p><p class="ql-block">我的记忆把它一点一点复原</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灶房长满了根根翠竹</p><p class="ql-block">其余则被猕猴桃架所遮盖</p><p class="ql-block">宽敞的坝子直立着根根玉米</p><p class="ql-block">一弯梯田被闲花野草覆盖</p><p class="ql-block">屋后的根根翠竹又密又细</p><p class="ql-block">它们在秋天的风里尽情欢笑</p> <p class="ql-block">那条唯一通往山外的泥巴路</p><p class="ql-block">如今已经铺上了水泥</p><p class="ql-block">我似乎还听见童年离开时的欢声</p><p class="ql-block">现今归来却被一种沉重心情填满</p><p class="ql-block">我靠着一棵粗壮的树席地而坐</p><p class="ql-block">卸下从城市尾随而来的喧嚣</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水唷!我怎么也看不够</p> <p class="ql-block">站在老屋基上透过一丝丝清凉</p><p class="ql-block">身后茂林修竹正在和风絮语</p><p class="ql-block">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青山白云</p><p class="ql-block">那些山岗却没了童年仰视的伟岸</p><p class="ql-block">门前那一弯弯、一坡坡的梯田</p><p class="ql-block">曾经给我的童年带来无尽的欢乐</p><p class="ql-block">如今由于青壮年人的外出务工</p><p class="ql-block">除了几块规整的被零星的耕种外</p><p class="ql-block">其余的水田已被野草所掩盖</p><p class="ql-block">我只有在记忆中罗列它曾经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下一次回来又要等多久</p><p class="ql-block">我轻轻抚摸脚下的泥土</p><p class="ql-block">此时,“家乡”二字的含义最重</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根一旦植入在某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今生今世却再也无法拔出</p><p class="ql-block">任它在心坎上肆意生长</p><p class="ql-block">直到我与青山共枕眠时才完结</p> <p class="ql-block">路边青青的棕叶。</p> <p class="ql-block">透过竹林的一抹秋阳。</p> <p class="ql-block">在竹林下捡拾的包谷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