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旱烟(七)

海边过客

(七)后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终于完成了父亲与旱烟的故事的撰写。此刻,我感到一种由衷地轻松和欣慰,像是放下了一个沉重的负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在2016年初,我便产生了为父亲写点文字的想法。那时,父亲才刚刚离世不久,我渴望通过文字来缅怀他,同时记录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宝贵时光。然而,写作并非易事,我感到无从下笔,心中思绪万千,却难以理清。经过几次修订,我终于将父亲与旱烟的故事呈现了出来。我希望通过它,能够让我更好地记住父亲,记住那段属于他与旱烟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2020年春节期间,我因疫情原因在老家逗留了较长时间。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节奏,我仍然坚持每天早起。乡下的空气清新,山间雾气浓厚,如同云山雾海,这就是我们老家所说的“蒙路暗瞻”的天气现象。透过晨雾,我看到屋后山坡上父亲的坟堆,不禁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特别是他抽烟时的情景。那一刻,我决定写点关于父亲与烟的故事。当时我写下了《三羊岩的雾》一文,其中也有父亲与烟的故事,但过于简略。关于父亲与烟的故事,我需要更多的篇幅来讲述。于是,我有了《父亲的旱烟》这个构思。然而,我在电脑上草草敲下几行字后,又将其束之高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是父亲离世后的第八个年头。七月中旬,在大哥的操持下,我们按照客家人的习俗,将父亲的遗骸安葬于深井岙。深井岙是父亲生前为自己选择的地方,我们将其葬在那里,算是满足了他的遗愿。我却深感愧疚,这么多年来,虽然时常怀念父亲,但我竟然连一篇关于父亲与烟的文章都还没有写出来。于是,我下定决心,近期要完成《父亲的旱烟》这篇文章。在从老家回来后,我花了数个晚上的时间,完成了《父亲的旱烟》的初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我领着小女儿回到老家,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热闹非凡。这一派热闹的场面,唤醒了我内心深处的记忆,因此我在“(五)尝烟会”中加入了第三茬烟叶收获后的聚会情节。这一新增的情节不仅受到眼前聚会的启发,更因为我认为尝烟会的故事是那个时代的缩影,是当时亲朋好友间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共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几天晚上,我们都会围坐在院子当中,品茗闲谈。我们也抽烟,但我们抽的是香烟烟卷,父亲那个时代抽的旱烟在村里仿佛已绝迹了。前几年,我还听说村里有老人在种植旱烟,然而近来我没有再听到过。邻村的人倒有种植黄烟的,这种黄烟是供给卷烟厂制作烟卷的,与父亲时代的旱烟并不相同。夜深之时,我们才会各自散去。我回到屋中,坐在父亲生前常坐的椅子上,翻阅着初稿,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不禁泪眼婆娑。我拭去泪水,对初稿进行了修订,并将原先结尾部分的段落修改为现在的“(六)怀念父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关于父亲与旱烟的一些故事,是我对父亲的深深怀念和永恒回忆。与其说这是在写父亲与旱烟的往事,叙述父亲与旱烟的不解之缘,不如说我这是在回味一种情感,是源于心底的温暖和感动。我更是在记录一段时光,一段父亲的时光,一段父亲与我的时光,一段父亲与我们的时光。这段时光温馨难忘,充满了欢笑和感动,它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永恒的回忆和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3年11月10日于浙江温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