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故乡那座山

老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在故乡,我村后有一座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它虽然没有名山那巍峨的峰峦,也没有那云罩雾绕的神秘,甚至连它的山名也带着故乡泥土的味道——塔背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可在我一生的流年岁月中走过的山山岭岭,我还是更喜欢我村后那座山。因为它是我儿时快乐的伙伴,是它伴我度过我的童年,见证我的成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自从长大离开故乡后,无论我走到哪里,山下那一弯清澈的小溪渠,山上那条盘盘曲曲的古道,山中那被风摇曳的一草一木,还有那每日清晨从山林传来的莺啼鸟鸣声,总是刻在我的乡愁里,萦绕在我的梦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说起村后那座山,就离不开山脚下那条环山小溪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儿时,每到初春的时候,溪渠两边桃树盛开的桃花挂满枝头。遥遥望去,小溪渠就像一条桃红缤纷的彩带,围山而绕,如是一幅彩绘的风景图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每年到这个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这条两岸桃花盛开的小溪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溪渠旁,桃花树下,同伴中的小女孩,喜欢站在石拱小桥上仰看枝头上的绿叶红花;同伴中的小男孩,喜欢追逐在风中飘飞的桃红花瓣;更有调皮的小哥哥攀枝摘花,戴在小妹妹的头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而我更喜欢从树下拾起飘落的花瓣,撒向清清溪流中,静看流水中的桃红,伴着我童年的时光漂向远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走过小溪渠的石拱小桥,便是一条盘山而上的石板古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每年清明时季,古道两边的栀子树枝上长满了嫩叶,嫩叶丛中开满了一簇簇小白花,走在古道上,栀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芬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来到半山腰,穿过一古色古香的四角凉亭,便是一片缓坡沃地。每年初夏到了小麦成熟的时候,这里仿如一片金黄色的海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熬过春季青黄不接的饥饿,我和村里小伙伴们每天悄悄来到麦地里,用手搓着麦穗偷吃生产队里的麦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记得有一次吃多了,回到家里拉肚子,一连数天不见好转,急得娘直呼我家小崽子偷吃生麦子,拉肚子拉得站都站不起来,这事还成了村里人的笑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经过这片缓坡沃地,再往上走便是三个突兀的小山峰。古人给它起了一个富有灵秀而又美丽的名字——三姊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在这里种满了茶油树,盛产的茶油是家乡名声在外的特产。每年到了寒露时季,茶油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茶果,也是采摘茶果的最佳时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还记得,那时在大人采过的茶山里,我们这些小孩则是手提小竹篮,采摘大人遗漏在树上的茶果,也叫“捡茶籽”。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和小伙伴们在树上采摘的是童趣,在地上拾起的是欢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在“三姊妹”山峰下,有一座“三姊妹奄”。在保家卫国的抗日史上,这里曾经进行过一场惨烈的抗日阻击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常听爸讲起这场战斗的经过:1944年,日冦侵占衡阳,国民党38军一个团驻防常宁,派一个连驻防在这里,在一次阻击战中遭遇日军两面夹击,抗日战士们虽顽强抵抗,英勇奋战,终因不敌日军攻势,被迫撤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日军退去后,家乡百姓在“三姊妹奄”周边寻得24位烈士遗体,合穴安葬在这里,并取名“二十四哥墓”,与“三姊妹”比邻相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自从有了“二十四哥墓”,这座山便被十里八乡的百姓深深记住,每到清明节人们来到这里献花祭拜,缅怀这些抗日先烈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时光匆匆,如今在他乡,尽管我与故乡那座山的故事远了又远,可在暮年我对它的思念却深了又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常常在梦里出现,我和村里的小伙伴在山里嬉戏打闹,甚至偷吃生产队桃李瓜果的场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常常在梦里出现,那些年我跟着哥哥在山上砍柴、打猪草的兄弟情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常常在梦里出现,昔日清明跟着父亲走在故乡那座山的古道上,来到爷爷奶奶坟前,在缭绕的青烟中洒落的悲伤。</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如今村后的青山依旧,可父母和哥哥早已长眠在山中栀园深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每次回到家乡,走过那条盘山而上的古道,在如故的风景里再也寻不回童年的时光,俯瞰山脚下已经凋零的老屋,再也见不到儿时升起的袅袅炊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每次来到父母和哥哥坟前祭拜后,又依依不舍离开栀园深处的墓地时,留给我的是对故乡村后这座山的魂牵梦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文章:老几原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