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贵州第七天:再游镇远古城,第八天畅游梵净山勇攀双金顶

何百鸣

<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9日,上午船游舞阳河拍摄了“孔雀开屏”之后,专车送游客原路返回。我在“和平村”下车,认真拍摄这座抗战时期中国军队教育感化日本战俘的拘留所。保留得这般完好,非常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 回到住酒附近,在一家“鹅”店品尝了特色柴火大鹅,躲过了火辢的烈日之后,穿过祝圣桥去青龙洞登高,观赏镇远古城山水风貌,一组逆光的风景照蛮有趣味的。</p><p class="ql-block"> 9月10日早晨黄家大院的酒店老板给我安排了直达梵净山的拼车,司机师傅还介绍我入住民宿,民宿老板还接送我到梵净山门口往返。这样的一条龙服务,省时省钱省体力。</p><p class="ql-block"> 这天晴空万里,风和日丽,我背上长枪短炮摄影包、三脚架、防风衣、午餐肉、矿泉水和手电筒,先坐专车再换乘揽车到半山腰,开始了漫长的登峰路程。下了揽车,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我是手脚并用一步一阶。好不容易两小时后登上了蘑菇石观景台,却是彻底傻眼!天气阴沉,乌云密布,细雨蒙蒙,连石头都看不清楚呀。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我披上了雨衣,实在没有希望那就准备下山吧,因为梵净山大多是雨天,多数客也是止步在蘑菇石的。</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真是最后一次登山,实在是心有不甘呀!四十年前泰山徒步登顶看日出的,庐山全程徒步游览的,五年前阿尔山徒步拍天池山的,漠河徒步登高峰拍摄金银岛的,玉龙雪山、长白山、黄山都到最高观景台的,梵净山的金顶就在眼前了呀,放弃真的遗憾的哦!就在此刻,一阵狂风吹散阴沉,云开雾散,光芒万仗,全体游客沸腾了!</p><p class="ql-block">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赶紧收起雨衣拿起相机,一路走一路拍终于登上了老金顶!下山时已经五点过了,此时太阳还高高地挂着,红金顶的队伍短了,我的心又大了,要不再去红金顶看看?!激情真的燃烧了,负重攀爬了一段垂直铁索通道,匍匐爬行了几个低矮隘口,终于登上了红金顶。此刻大多数游客拍完了日落开始下山,而我却是仰望到了暮色中的老金顶,架起三脚架,短镜长焦轮番拍摄。太阳急速落山,云雾阵阵妖娆,被我记录了极为珍贵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天色急速变暗,冷风阵阵袭来。我急忙整理好摄影包,准备面对最艰难的下山路程。万难时刻,一位满脸热血的军人企业家,向我伸来最有力的援住之手,接过了沉重的摄影包,他是贵人李寿林!而我用手机回首拍下了双顶架一桥的又一珍贵场景。</p><p class="ql-block"> 一会会我就打开了手电筒,跟着小李(称李总有点肉麻)一路急行军。我们七人最后一批下山,最末一辆专车,最晚走出了景区山门。民宿老板接我回程住宿,梵净山艰难之旅,幸运之旅,惊喜圆满落幕。此刻收到了李寿林的短信,一段奇遇的旅程又要开始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青龙洞高地观景台,逆光拍摄的镇远古城和祝圣桥石屏山景点。你到过哪里吗?也会这样拍摄的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过镇远古城的你,参观了“和平村”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登上了梵净山老金顶,金秋时节,佛光普照,穿着T恤来张自拍。你赶上这般美好的机时了吗?</p> <p class="ql-block">  站在老金顶俯视红金顶,再登红金顶仰望老金顶,还要拍下珍贵的场景,这样的天赐良机你感受过了吗?</p> <p class="ql-block">  远眺蘑菇石就像一粒芝麻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已经是晚上七点过了,手机拍下了双顶架一桥的场景,梵净山最后一拍,实在是太难得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