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

心静如水(恕不私聊)

<p class="ql-block">表叔将布满了老茧的双手伸出来接钱的时候,我看到了他指甲里的污垢和手指上灰黑模糊的纹路。</p><p class="ql-block">我心里一阵酸楚,透过表叔微黑的脸庞和花白蓬乱的头发,似乎看见瘦骨嶙峋的表婶躺在病榻上,耳边传来她因为疼痛而发出的呻吟。</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不是万不得已,表叔不会大老远跑到县城来向我借钱。</p><p class="ql-block">我也知道,不是走投无路,表叔也不会把别人借给他买药的5元钱用来买车票,跑到县城我居住的小房间来,向我寻求帮助。</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父亲去世后,我们孤儿寡母受尽了白眼,遭尽了欺凌,唯一同情我们的,只有这个远房亲戚的表叔家。</p><p class="ql-block">虽然因为当时大家都穷,表叔一家也没有在经济方面救济过我们,但是,当我们遭受辱骂和欺凌的时候,有表叔、表婶为我们撑腰,我们已经感激不尽了。</p><p class="ql-block">我应该帮助表叔,我应该借钱给表叔带回去给表婶治病。</p><p class="ql-block">“可是,表叔,我刚参加工作,一个月才120多元的工资,我拿不出300元借给你。”</p><p class="ql-block">我说着,正思索要不要把四年前我上大学时,向农业银行借的钱还没还告诉表叔。</p><p class="ql-block">这时,表叔开了口,他说:</p><p class="ql-block">“小水,我知道你没钱,不是来向你借钱的。”</p><p class="ql-block">我一愣,忙问:</p><p class="ql-block">“那… …表叔,你的意思是?”</p><p class="ql-block">表叔抿了抿嘴,将口水咽回肚里,然后说道:</p><p class="ql-block">“我是让你帮我在你们银行里借点钱。”</p><p class="ql-block">我一听,我的天哪,又是一个要我帮助在我就职的银行借钱的主儿。</p> <p class="ql-block">上一个月,我才踏入银行大门没几天,我大姑妈家到处倒买倒卖的大表哥就带着他的朋友,辗转找到我的住处,要我帮他在我们银行借钱。</p><p class="ql-block">想当年,父亲死后,就是这个大我几岁的大表哥,伙同村里和他一样大的一帮男孩,欺负我和我弟弟。</p><p class="ql-block">他,怎么有脸来求我?</p><p class="ql-block">难道他忘了他当初是怎么追打我弟弟的?</p><p class="ql-block">难道他不记得,当我用身体护住弟弟时,他一脚踢在我的腰上,我痛得身体一颤,差点滚在地上?</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当我哭着把这事告诉母亲时,母亲找大姑妈论理,又被大姑辱骂的情景。</p><p class="ql-block">“大表哥,对不起,银行不是我家的,你要在我们银行借钱,请你去办公室找我们领导。”</p><p class="ql-block">我没好气地对这个让我见了就产生愤懑情绪的大表哥说。</p><p class="ql-block">说完,我起身,下了逐客令。</p><p class="ql-block">表哥和他的朋友,只得悻悻地走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面对表叔,我该怎样表述事情的真实情况呢?</p><p class="ql-block">莫说居住在偏远山村的表叔在我们银行借不到钱,就是我,也未必能在我们银行借到钱。</p><p class="ql-block">毕竟,我们银行当时针对的是基本建设投资业务,更多的是履行财政职能。</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小县城,我们银行是在我毕业参加工作的前一年,也就是1987年开办的个人储蓄业务,没有开办对口的个人贷款的业务。</p><p class="ql-block">“表叔,我们银行不对个人办理借款业务,我没法帮你借钱。”</p><p class="ql-block">我自斟自酌地说,“你看这样行不行,我手里还有30元钱,你拿20元,去给表婶买药,再到公社的农业银行看看能不能借到钱。”</p><p class="ql-block">为了让表叔增加信心,也为了让表叔明白我不是不帮他,是真的没钱,我又加了一句:</p><p class="ql-block">“我上大学的钱,就是在农业银行借的。”</p><p class="ql-block">说完,我从口袋里掏出两张拾园的人民币,双手递到表叔微微颤抖的还带着泥土气息的手上。</p><p class="ql-block">表叔嘴上说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双手接过两张纸币,慢慢叠整齐,对折,再对折,然后小心翼翼地揣进内衣口袋里。</p><p class="ql-block">出门时,表叔回过头来,用一双噙着泪的浑浊的老眼看我,说:</p><p class="ql-block">“小水,等我有了钱,一定还你。”</p><p class="ql-block">我摆摆手说:</p><p class="ql-block">“表叔,什么还不还的,快去给表婶买药去吧。”</p> <p class="ql-block">这事过去了数十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小村先是通了电,随即喝上了自来水。</p><p class="ql-block">2015年,国家扶贫攻坚政策出台后,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盘山而上,一直延伸到地处偏远的我们的小村。</p><p class="ql-block">表叔表婶一家利用山地多的优势,种植大量的核桃、花椒、水果、蔬菜,用农用三轮车运到集镇上去售卖,日子过得富足而安逸。</p><p class="ql-block">我大姑妈家的大表哥,也没再走街串镇的做倒买倒卖的小生意,回家盖了房,经营着自家大面积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常想,如果当年不是太无知,我大表哥也不会伙同那些男孩来欺负我和我弟弟,毕竟,我们是亲戚,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如果当年不是太顽皮,我弟弟也不会去招惹我大表哥他们那伙人,毕竟,我们是没有父亲在背后撑腰的孤儿寡母,惹不起,我们躲得起。</p><p class="ql-block">我参加工作后,如果能抹去记忆里的那些伤痛,不至于那么生硬的拒绝表哥来借钱。</p><p class="ql-block">最起码,我会请大表哥吃顿饭,然后告诉他,我们银行目前不向个人贷款。</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我大姑妈家的表弟,也就是我大表哥的第三个弟弟,到办公室找到我,要我帮他在我们银行借钱买房。</p><p class="ql-block">我把他带到客户经理办公室,说明了情况,并提出愿意用我在县城的一套自建房,为在县二中当教师的表弟做抵押,申请抵押贷款。</p><p class="ql-block">贷款申请顺利通过,我想,我多少弥补了一些当年对大表哥的亏欠,至少是对我恶劣态度的亏欠。</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提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