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逝的岁月里打捞记忆的碎片(一)

墨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受挫</b></p> <p class="ql-block">  开学一周后,我被聘用到儿时的母校,这是毕业后第一件千载难逢的好事。刚步入社会的忐忑不安让我不知所措,外爷看出了我的窘迫,只能亲自送我去报到。</p><p class="ql-block"> 我扶着颤颤巍巍的外爷小心谨慎地进入我儿时的母校,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和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让我甚感恐慌,又产生着连续不断的憧憬。好在外爷和校长相识,他对外爷说了一句让我受宠若惊的话:</p><p class="ql-block"> “老先生,放心吧,我已经给你孙女安排好了办公室,也安排了适合她的学科”。</p><p class="ql-block"> 我的室友也是聘用的,她开学第一天就来了,所以对于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她是知晓的,敢冒险请求我帮她批改作文,或许是她爸是学区校长带给她的优越感,单纯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已经违反了学校的规定。</p><p class="ql-block"> 在第一次业务检查总结会上,两位副领导用慷慨激昂的声音回顾了激动人心的上学期,又对部分员工劈头盖脸的一阵输出,语气里满是鄙夷和嘲讽,一个简单的总结会一下就变成了乌烟瘴气的批斗会,有点像外爷讲过“文革”时期的批斗大会,很不幸运,我被当成“资产阶级”之一了,只因为我替室友改了一撂作文,他们说我“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拦这瓷器活儿”,显而易见作文改的没有水平,我就坐在批判者的对面,顿感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看着我,毫无疑问,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挫败。在至高无上的权威面前,初出茅庐的我早已吓的瑟瑟发抖,面如土色。他们还有更难听的语言刺激着我,我脆弱的自尊在屈辱和悲哀之下开始胃痉挛,我感觉天地旋转,仿佛周围一切进入了混沌世界,不知会是何时散的,不知自己是怎么挪在楼下的,又是怎么趔趔趄趄在外婆家。</p><p class="ql-block"> 我把无地自容的遭遇梨花带雨地跟外爷外婆诉说着,并且扬言这样的班我不上了。外婆给我倒了一杯热水,帮我一边止着胃疼一边苦口婆心劝我不能放弃,说这份工作是如何来之不易的。外爷无声地听完我全部的哭诉后果断地说:</p><p class="ql-block"> “好,这样的班不上就不上了”!</p><p class="ql-block"> 等我的情绪恢复平静后,外爷才正式开启了他漫长的说教课,他讲述了很多人在遭受别人无情的歧视和嘲讽后是如何逆转人生的。他又讲了他在“文革”时期是如何被陷害如何被欺辱的,他曾经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他转念一想,如果他去了岂不是正中了那些迫害他的匪徒们的下怀了。他说:</p><p class="ql-block"> “最起码你不是被冤枉的,因为嘴不勤,思想太单纯,没有打问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是不该做的,领导也没有强加你莫须有的罪名,所以不冤,只是领导说话的方式有些不妥,你要学会包容,放大格局,目光要长远!”</p><p class="ql-block"> 最后,他说:</p><p class="ql-block"> “要不干,也是在取得一定的成绩后扬眉吐气地离开,如果你现在放弃了这份工作,那么你今天所受的委屈就全部白受了,也坐实了你就是一个业务水平很差的人,你会在别人眼里是一个永远扶不起的阿斗。只有用不限的努力洗刷掉今天的屈辱才是王道。”</p><p class="ql-block"> “能力和毅力可以征服一切高高在上的人,好好发挥你的实力,有朝一日一定要震撼所有鄙视过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感受着外爷的感受,琢磨着外爷的教诲。在往后的日子里勤奋学习,不懂就问,在期末考试中成功逆转,以无与伦比的成绩,得到了校长的认可,当时批判过我的两位领导原本铁青的脸上泛起了光,也是一致的好评,我把这份喜悦迫不及待地讲给外爷。</p><p class="ql-block"> 外爷的笑容如同春日里的阳光,格外灿烂。</p> <p class="ql-block">  陈荣,女,笔名墨涵,陕西靖边人。喜欢古典诗词、现代诗歌散文,闲来兴趣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兴趣爱好广泛,文学爱好者,尤其喜欢写古体诗词,有若干作品发表于省内外各地各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