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成就梦想,真情点燃🔥希望~七台河站一星梦想教师培训

人生若如初见~第四中学 陶陶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这一身的中国🇨🇳红,我们志愿者每个人都有一件这样的红T,它像燃烧的火焰🔥,沸腾的血液,凝聚成天地间最美丽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11月1日接到裴秀娟主任的通知,让我当领队,我心里有点忐忑,因为培训10多次一星梦想教师的我,从来没有尝试去做领队,只是以讲师和助教的身份出现,即使在河南培训一星梦想教师时领队临时有事退出,我也没有勇气承担这个任务,我不是懦弱,而是怕自己的能力有限,耽误了项目组的重托。</p> <p class="ql-block">  11月4日早上5点我们团队从宝清出发,基金会助理桂花老师开车和我们一起去七台河培训,还贴心的给我们带来了早点(面包🍞、奶、肠),一路上我们一边交流着自己的课堂设计,一边吃着桂花老师带给我们的早点,只是辛苦了桂花老师,一路上开车没有时间吃东西,饥肠辘辘的开启了一天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七台河九中。我们分工明确,把会场简单布置了一下,粘贴上我们事先在家准备好的海报,在电脑上简单过了一下讲课用的课件,看看有没有不能播放的视频或者音频,不到半小时我们培训用的课件和物料准备完毕。</p> <p class="ql-block">  第一节课于静讲师领大家上梦想第一课,静静讲师很有气场,召集令:“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下子就把气氛搞起来了,老师们由刚开始的陌生到最后的抢麦,积极参与课堂活动,静静讲师掀起了老师们学习热情,点燃了老师们学习梦想课的星星⭐之火,我们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p> <p class="ql-block">  这是团建,进行分组。</p> <p class="ql-block">  这是各组在设计海报,起一个好听并且有趣组名,设计LOGO,练习队歌,再来个造型展示。</p> <p class="ql-block">  各组老师积极展示分享。</p> <p class="ql-block">  请欣赏各组的才艺展示,我发现九中的老师能说会唱还会画,有才。</p> <p class="ql-block">  接着基金会助理桂花老师,介绍基金会的内容。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是专注于发展素养教育的5A级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在全国31个省市3000余个中小学建立了活跃的教育生态网络,帮助超过420万师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2011-2014年荣登《福布斯中国》榜首,2017年连续两年荣登《界面》“中国慈善基金会透明榜”首。</p><p class="ql-block"> 创建5812间学校版的梦想中心,38门多元梦想课程,梦想领路人为全国各地教师培训累计课时565.4万节,项目惠及的师生674.1万人。</p> <p class="ql-block">  第二节课由我(陶陶老师)上了一节示范课——职业人生《价值观拍卖》,第一个环节是用快闪视频一些职业名称导入本节课的内容。 </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环节是我设计了一个主题活动,乘着“诺亚方舟”去旅行,由于船🚢受到了风浪的袭击,船体承受不了太多人的重力,船上10个人,只留一个人陪伴孩子,要求老师们默默划掉让谁下船,尽管不舍,但是也很无奈,虽然只是一个游戏,但是老师们做的非常认真,默默的划掉一个又一个人,做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抉择。人生真是无常,有时候由不得大家思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主题活动是价值观拍卖,前五个拍卖展品是我进行的拍卖,后五个展品是培训老师帮我进行的拍卖,拍卖场面抢夺展品的气氛十分激烈,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环节是总结环节,各小组以辩论会的形式抢麦总结,气氛十分活跃,真是掀起了课堂的高潮。</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课和我的示范课,目的是让老师们了解梦想课的三环节,以及梦想课的理念有哪些?哪些地方体现了梦想课的理念?</p> <p class="ql-block">  接着田野讲师为大家介绍梦想盒子和梦想课程ABC.运用投屏方式,耐心细致的教老师们一步一步的操作:如何使用梦想盒子?如何点亮一星?如何开启一星梦想教师任务?</p><p class="ql-block"> 通过田田讲师的讲解,老师们觉得梦想盒子就是一个聚宝盆,里面功能特别多,资料应有尽有,都是老师们上课经常会用到的资料,尤其是《爱与梦想》的绘本故事既可以教自己家的孩子,又可以教给学生听,真是两全其美。</p> <p class="ql-block">  赵丽媛讲师带领大家集体备课,让大家茅塞顿开,知道如何去设计梦想课,并且尝试着自己设计一门与众不同的梦想课。</p> <p class="ql-block"> 接着第九中学的赵欢欢老师主动要求上一节试水课《和谁一起去远方》,她先是由“城市蹲”热身,很多组起的城市名字既长又绕嘴,简直是在拉仇恨,把我这旁观者惊的目瞪口呆。其它组也不示弱,你的名字越长,我们组就让你们组一个劲的蹲,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p><p class="ql-block"> 欢欢老师的主题活动第一个设计的是猜城市名字,多数的景点是七台河本市的景点,老师们都抢着回答问题。</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主题活动设计“去远方”海报,去哪里?和谁去?为什么去那里?组员要分工明确,海报要体现“三新”标准。</p> <p class="ql-block">  赵老师的试水课很成功,真是后生可畏啊!可以看出七台河市第九中学的老师,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相当高。</p> <p class="ql-block">  欢欢老师的试水课上完,就得到了媛媛讲师的高度评价,觉得是经常讲梦想课,看不出来是新手,接着媛媛讲师带领大家进行“课堂观察与反馈”,折“钻石”💎纸”运用“马路牙子”评课法评课。</p> <p class="ql-block">  很感谢第九中学的领导的大力支持,几位领导从早上开课一直陪到培训结束,和老师们一起体验了梦想课的魅力,同时也深深的爱上了梦想课,正因为有像贵校这样的领导的支持,我们真爱梦想公益活动才能越办越好,才能走的越来越远。感恩!有你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  老师们很热情,和我们美美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感恩圈:回顾大家们一天的辛苦付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学生,十六年了我们重逢,因为“爱”我们相见,因为“爱”我们重逢,感谢裴主任给我这次带队锻炼的机会,看见九中老师的热情,让我又一次坚定自己的信念,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  我们伴着星辰回家,路上大家都有种如释负重的感觉,聊着聊着大家不知不觉的在车上睡着了,醒来时已进宝清县城,只是苦了桂花老师,一路辛苦,为大家保驾护航。正是有了像桂花老师这样的助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活动才能顺利实施。</p><p class="ql-block"> 践行是最美的承诺!</p><p class="ql-block"> 在梦想启航的路上,我们要善于抓住每一次机会,跟着榜样走,跟着梦想走,跟着自己的内心走,会看到更美的风景,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2023让我们践行梦想的信念,相信“十分功德,践行八九”,努力前行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