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禾青青,快乐盈盈

书茶淡饭

李老师来了 <p class="ql-block">如果你仔细看上图中的照片,你会发现,图中的这群小孩子正在走廊上疾跑,其中一个小女孩还回头✍🏻笑着往后看。不过,请你不要误会,他们不是在追逐打闹,而是在迎接我到教室给他们上课。</p> <p class="ql-block">每天不论是早上还是下午,孩子们都早早来到教室,一个个小脑袋总是探头探脑地注视着走廊的动静,一看到我,他们就兴奋地喊起来:“李老师来了,李老师来了。”等我走到教室,他们就大声地喊着:“李老师早上好。”我也会挥手跟他们打招呼:“同学们早上好。”“同学们下午好。”</p> 他们总是那么天真可爱,这倒让我不好意思了。因为,他们声音是如此大声,旁边教室的老师孩子们都听见了。有时候有老师路过,幽默地笑着对我说:“李老师又圈了好多粉丝了。”我只能不好意思地笑着。 中午,到我分餐的时候,更是有几个脑袋出现在我分餐的教室,探头探脑地偷偷看我分餐。等孩子们吃晚餐,带领孩子们从他们吃饭的教室路过,那“李老师好”的叫声,让分餐路过的老师频频笑着看着我,更让我不好意思了。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倒想真的制止一下他们,不用那么热情,积极主动迎接老师打招呼,等老师到教室了,再跟我打招呼也可以的。但一想起现在的魏校长在最近会议上说的话:孩子们打招呼还是天真浪漫点好,不必太拘谨规范,孩子们就该有孩子们的样子。这点我很认同,那就让他们再“放肆”下去吧,毕竟这种“放肆”的时间也不会太长。</p> 我要上语文课 <p class="ql-block">这是课间时间,孩子们围着讲台不断对着我嚷嚷的话。</p><p class="ql-block">“我要李老师每周上十节语文课。”</p><p class="ql-block">“我要李老师每周上一百节语文课。”</p><p class="ql-block">“那老师不用活了。”</p><p class="ql-block">“我要老师上语文课,我要上语文课。”</p><p class="ql-block">“好,那今晚给你们布置作业多一点啊!”</p><p class="ql-block">“耶!”</p><p class="ql-block">这太出乎意料了,不应该是“唉,那算了,还是不上那么多语文课吧”,这样的答案吗?</p> 劳动的快乐 今天学校进行大扫除。为此,我提前一天通知让孩子们带方巾和小水桶来学校。我并没有在群里通知家长们这一消息,只是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加上这么一点,为的是培养孩子们是否自觉记作业。结果很多孩子都能做到,说明他们还是非常用心听课,用心做笔记。 这样的大扫除我觉得挺好。首先,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劳动给我们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而这样的环境,使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换来的,大大提高孩子们劳动的意识,集体意识。其次,孩子们能在劳动中和同学们进行有效沟通互动,增进孩子们的情感,放松紧张的学习气氛。 快乐托管班 低年级的孩子并没有太多的作业要做,所以对于漫长的两个小时要上三节课的课后托管来说,如果不给他们一点活动的时间,他们有时候就会找不到在学校的乐趣,所以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我告诉孩子们,只要你完成当天的作业,最后一节课,我们就一起出去活动。 所以,他们做作业的效率都挺高。 <p class="ql-block">看着他们在活动中释放天性,回归自然无拘无束的表情,我突然发现,教育有时候就该这样。还记得李大钊曾经跟他的女儿说过这么一句话,“要玩就玩个痛快,要学就学个踏实”,上一届的孩子,我就经常对他们说这句话,有一次考试,还有个学生在期考的时候把这题材写成一篇作文。这一届,我依然跟他们说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通过两周的活动观察,我对孩子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解到哪些孩子擅长交际,哪些孩子不融入群体,哪些孩子们更受伙伴欢迎等等。</p> <p class="ql-block">如果孩子们在学校开心地玩耍,我相信,他们的童年一定是快乐的。</p> 他在默默前行 他叫韦佳志,是个腼腆,不善言谈的小男孩。如果你不细心观察,你根本看不到他的喜怒哀乐。 刚开学那段时间,他上课注意力很不集中,和同学说话聊天是常有的事,个人卫生也很糟糕,书本文具不会整理,地面上到时候都是散落的书本,笔盒等。后来,有一次中午吃饭前的时光,让他整理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当我看到他认真地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时,我特意表扬他。当时,我根本看不出来,他是什么心情,直到他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他妈妈,说今天老师表扬他了。后来,他学习更积极主动了。<div>今天,他更给我带来惊喜。因为周末我布置了口语作业,即背诵课文《小书包》。孩子们背诵得以后上来找我背诵,我会根据孩子们背诵水平给予几个星。到他背诵的时候,我给他评了三个星,他觉得不满意,就跟我说,老师,我想再背诵一遍。我说,行,那你再练习练习。后来,他又背诵,这次比上次更有感情,我就给他打了四颗星,肯定他的进步,他就回到位置了。</div><div>结果没多久,他又上来找我背诵了。这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了。回想起,今天中午和数学老师聊起他的事。今天中午数学老师周老师说,韦佳志这个孩子好像不管她怎么表扬,他都没什么反应。我跟她说,你错了,他是一个不善于把自己的情绪体现在脸上而已,其实你表扬他他是很开心的。</div><div>一个孩子,如果他不断地去追求上进心,突破自我,犹如一只打不死的小强,那就具有宝贵的精神财富了,所以当他再一次上来的时候,我先一句一句地带他读好每一个句子,因为他之所以拿不到满星五颗星,是因为他读书缺少感情。最后,他背诵的时候,虽然离五颗星有一点点距离,但是我最终还是给他五颗星,并告诉他,老师多给他一颗星,这一颗星是给你永不言弃的学习精神。</div> 在他背诵之前,我告诉他,老师要录一下视频,因为你今天真的非常棒,值得纪念!

孩子

李老师

背诵

老师

语文课

他们

教室

分餐

作业

五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