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我只路过

鑫钰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十一月十七日,立冬己经好多天了,天气冷了,心也是寒冷的,一个人的能量不是外在的,而是因我们内心深处的真实感悟所萌生的一个美好的愿望。愿望就像一颗种子,当我们用爱与善念去培育它时,它便会在我们的心中,在这个世界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让我窃喜于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也让我有点欢喜,在这情浓意浓的冬日,让我感觉这人间啊,还值得继续努力奔赴……那些偶尔路过的风景,人的质疑、嘲笑,我都无暇顾及,无所畏惧,不去戒备。就像杨绛先生曾说的:“喧闹任其喧闹,我自风情万种”。我只想就这样唯美着,诗意着,氤氲着所有岁月流年!我只是邂逅了一抹意料之外的美好。前方还有别的事正等着我去做,我哪有停下来看花的时间——那个真正的自己,总是在关键时刻,败给那个心为形役的自己。鄙视整个自己。是的,就是遗憾。那遗憾甚至带点锋刃,深情又无情地刺痛了我的心。明明遇见美好的一段行程,却匆匆一瞥,迅疾离开。我离开的,是一种生命一生里极尽绚烂的片段。不会重来。不可复制。也无可替代。也没什么。遗憾,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谁的人生不是一路与遗憾相伴。当然,这只是我单方面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那些我喜欢的花不知道,有一个傻瓜遇见她们时,是怎样的寂静欢喜,离开她们时,是怎样的恋恋不舍。花从来都不是为人而开。她们来这世间一趟,只为自己盛开,所以她们才美得那样惊心动魄。她们也不知道,谁在这个世间的某个角落里为错过它们的美而遗憾。她们就算落败了,也绝不显出遗憾——她们只是无意中牵出人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我无声的叹息,被风吹得支离破碎。一个人一无所有地来到这个世间,总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事,喜欢做的事总是那么精精乐道,迎风踏浪,拔节生长。不然,还能咋地。遗憾,总是难免的。一个人,活着活着,也许没有别的了,但一定有遗憾。或许,人生本来就是用来遗憾的——这仿佛算一种自我安慰吧!接受遗憾,直面遗憾,倒也是个不错的活法。</p> <p class="ql-block">  这世界并不完美,你听见心底某个声音说:那么美丽的错过,那么执着的追寻,那么空寂的回望,以及,那么不可避免的遗憾是故事的走向,蓦然回首,黄昏将尽。你在他们的天空下捶胸顿足,咬牙切齿,面红耳赤,双手有力,滚烫灼热!好在,草地是你的,你等待雨水降下,让冒火的心思上升到顶点,捶胸顿足,敲打膻中,你的每一拳,都痛痛快快,让所有的情绪,尽情发泄。</p> <p class="ql-block">  灵魂只能独行,但不是在一片空无中行进。当代社会里,生活的压力让许多人感到焦虑,单调的工作让人们被动的“去自我化”。然而我们认清社会压力的同时,要做的不应该是屈从,而是抗争。诗意化生存其实就是一种对生活高压的抗辩,从生活的热爱里探寻自我,在忙碌的间隙里诗意栖居,让人回归人本身,而非社会大机器的零件。</p> <p class="ql-block">  草是在苦咸的土地上长出来的,那么细小,又那么密集,站在天空下,站在乌云和烈日下,迎接着不可避免的一切。没有谁知道它们,没有彩蝶、蜜蜂,没有惊奇的叹息、赞美;然而,它们却生长着,并开出小小的花来,骄傲地举过头顶……万物,生命,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梦,都是一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在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和不解,在当下或许是难以接受的。但在过后某一时刻会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丢失,都是为了珍爱之物的来临腾位置,所有的匍匐,都是高高跃起前的热身,所有的支离破碎,都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圆满。我们今生所有遇到的人和事,前世已注定。生命中的一切,我们都无需拒绝,笑着面对,不去埋怨。遇到的人,善待;经历的事,尽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天不会无缘无故做出莫名其妙的决定,它让你放弃和等待,是为了给你最好的。无论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或许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并相信未来。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p> <p class="ql-block">  生活是喜怒哀乐的集合体。我们应该明白,人的一生中,不如意的事情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无法以个人的力量去左右这些东西。让我们拥有阳光的心态,对生活抱一种达观的态度。即使我们身处逆境,也一定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这样,总有难堪之时。我默默的走在大街上时,街道井然有序,心里总觉得是那么的坎坷、不平,心中的历程又是那么的曲折。那些或温暖或痛苦的片段,构成了整个精彩的人生。承蒙岁月不弃,感恩一路荆棘,感恩时光厚爱,赏我往后余生,活得认真,笑得放肆,一切皆如意。我不禁抬头看着眼前一幢幢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拔节而生。就如汪曾祺说的:“每个人带着一生的历史,半个月的哀乐,在街上走。栖栖遑遑,忙忙碌碌”。人活的是心情,过的是心态,心态好,余生才能越活越有趣,生命才能越来越有厚度。让一首打油诗结束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白头方知青春美,</p><p class="ql-block">珍惜时光醉余晖,</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飞逝去, </p><p class="ql-block">风华正茂再难回,</p><p class="ql-block">快乐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健康平安永相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