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欢喜不生愁。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和闺蜜去欢乐汇吃饭。我穿了新买的羊绒短外套。新衣买了之后,一直是日暖风轻,没有机会穿。那天上午出去的时候,也是风和日丽的,可是我们吃完午饭,又在商场里逛荡到近下午五点,出商场门口,见天色已暗,仿佛一时间就降了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公交车站等95路,突然间感受到了冬的寒意。冷风吹过来,薄短的外套似乎并不保暖。我觉得不能再站在这里吹风,走起来会暖和一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决定走三站到倒车的地方。这条路我从来没有走过,我一边走一边看路两旁的门店,都是东南智慧城的底商。东南智慧城也是新小区,比我们融创交付的早一些。路两旁饭店多一些,我看着那些饭店,琢磨着哪天不想做饭,可以先吃那家,再吃那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一边想着吃,一边溜达,路过了体育公园的北门,忽然觉得还是人家这片开发的好,配套设施比我们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是放学的时候,穿着校服的孩子三五一伙儿的过马路,追着跑着,忽然他们说:下雪了。我才感觉到脸上有零星的冰凉,仔细看衣服,真的有六角的雪花飘落在上面。我伸出手来,感受着雪的飘零。虽然稀薄,但毕竟是2023年的初雪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在意初雪是因为有说法初雪许愿很灵。很多年一到入秋老张就犯病,初冬时节我们一般都住在医院里。所以每到下第一场雪时,我都虔诚的许愿,祈祷老张好起来。也不知道是我心诚还是因为治疗,反正每次初雪过后,老张就基本稳定,我们就会出院回家。整个冬天都猫在家里养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走到建华大街蓝山超市门口,我在这里等53路,就可以一直坐到家了。女儿微信问我到家了没有。我回复:下雪了。女儿回复说:是,下雪了。我想女儿知道我是很在意初雪的。我好笑自己所问非答,又赶紧回复一条:在等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直到家,雪花都是稀稀拉拉的飘着,落地就毫无踪影。我知道这次初雪不会下成规模,也许很快就被人们遗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睡前翻手机,看见朋友圈的老李发了一个下雪的视频,他说:“不管明天有没有积雪,石家庄今年的初雪都是十一月十日。有视频为证。”他的话说到我心里去了。不管有没有雪的痕迹,今年的初雪已经来过了。可是我好像并没有许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李的微信名很特别,叫:“老讲老理老没理的老李”他搞摄影,我们相识是在花卉园,好几年了。总是在公园碰到他拍荷,拍云。他很勤奋,经常拍日出日落延时,乱云翻滚的视频拍得很棒。现在我离着花卉园、世纪公园都远了,今年夏天一次荷都没有去拍,也很长时间没有碰到老李了。不过我们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聊个天,听他认真的讲老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骤然降温之后,我就想在家里吃一些暖和的东西。第一就是火锅。火锅有很多种,我家喜欢的主要是两种。一种就是传统的涮羊肉锅;另一种是什锦火锅。这两种我家都有独特的秘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说涮羊肉锅,我家有独特秘方的小料。还是老张手写张家私房菜普上的。我记得这款秘制小料配方,是老张在电视美食节目上记下来的,后来誊写出来,照着调制,每次调出来都受到大家的赞赏,久之就成了我家的秘制小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两次吃羊肉锅,我没有买羊肉片,用家里的羊肉手切,虽然切得不如人家卖的那么好,但因为羊肉本身不错,涮起来还是很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用家里的牛肉馅做了牛肉丸子。牛肉馅是从回族大厂县送来的 ,肉质细嫩,我调好馅后,手工挤成肉丸,放冰箱冷藏两个小时,生肉丸下锅涮,不散不硬,非常嫩滑好吃。我还用家里的虾仁做了虾滑。这三样主食材都是家里做的,这顿羊肉火锅立刻就显得高大上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还照此方法招待了女儿同事,他们都说非常好吃。比在外面任何捞吃得都好。女儿同事还特意说蘸料味道非常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一种什锦火锅。主材是白肉、排骨、丸子。上周日在婶婶家做什锦火锅。姑姑拿来了黑猪肉。婶婶说可以炸一点丸子,她拿出一些肉馅,叔叔调了,我动手挤丸子。可炸出的丸子并不太好吃,太软,没有弹性,又咸了一些。后来才想起来调馅的时候没有放馒头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这次什锦火锅除了煮的白方肉比较正宗,没有放排骨、大圆火腿肠,没有豆腐泡。姑姑家女儿然然说缺了些味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周,我决定做一些吃什锦火锅基础的食材,再吃什锦火锅的时候就简单了。我先去超市买了五花肉,挑了后臀尖绞了肉馅,本来还想买肉小排,结果看见脊骨特价,才6.99元一斤,就挑了些小块的想代替小排。我还买了圆火腿、腊肠、豆腐泡、豆腐等辅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一个人炸了丸子,里面放了馒头渣,丸子不再那么软,有弹性了。我还炸了豆腐,泡了花椒水。我今天准备把五花肉和脊骨煮好,分成份冻在冰箱里,吃得时候拿出来做火锅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天就是吃大白菜。入冬以来,我已经吃完三棵大白菜了。本来想再卖一棵,结果邻居小杨就送了一棵给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冷,也喜欢喝暖和的饮品。我买了一个小米的养生壶。我以前对小家电持怀疑态度,一直没有买过类似的东西。特别是老张走了之后,我觉得生活该简单一点了。可是,我现在越来越依赖用电的东西,不再喜欢用火。觉得用电比较安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款养生壶煮茶非常好。我煮了几次水果茶,也煮了银耳羹,还都不错。我有一次煮银耳羹,放到火上就忘了,满屋子糊味儿才想起来,结果把一个砂锅煮坏了,一锅银耳羹也废了。用这款壶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时间一到自动保温,两个小时自动断电。很适合老年人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喝了两天大红袍煮柠檬茶,女儿很喜欢。今天煮的普洱红枣茶。我喝了一天,胃里很暖,整个人都舒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年冬季来临,过一阵就开始忙碌,现在偷闲须臾,静坐屋间,可以发呆乱想,想天地,想群山,想流水;念花开,念叶落;也可以观风,观雨;照镜看额头的白发,看眉梢的皱纹;会感慨流年逝水,会惋惜岁月蹉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该结束的还是得结束,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而我们,在人生的这场大戏里,只是扮演者不同的角色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冬日里,独坐,只生欢喜不生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