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 那画 那同学 那梦想

临风

获奖故事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初中毕业升入坪里中学,一个月过后就是国庆节。在这个国庆假期里发生好几件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但更多的是我们同学之间经过一个多月的相互交流,了解到在我们高一(1)班有几个同学特别喜欢画画,于是在钟卫兵同学倡议下,在学校拟成立一个书画兴趣爱好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可以经常聚在一起交流书画的有关技巧,欣赏彼此的作品,旨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实现心里那个梦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现在学校的大门,我们同学2018年聚会回母校在门口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同学们进入学校,都是带着一份欢乐,一份憧憬,一份对知识的渴求而来,学校就是一个善于引导和创造更多丰富多彩业余生活的平台,尤其是我们这些寄宿的同学们。所以成立一个书画兴趣小组,我们几个同学一拍即合,但要让兴趣爱好小组真正运作起来却是个麻烦事。几个同学商议了几天,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只好一起去文印室找教美术的谭昔乐老师帮忙了。在谭老师的带领下,与校领导几次沟通,学校同意了我们几个学生的请求,但问题还是很多,关键是兴趣小组如何运作才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在那个物质条件比较落后的年代,普通百姓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已经是非常不错了,而我们能上高中就更是屈指可数。兴趣小组开展活动首先要解决就是经费问题,费用是我们开展活动最大障碍;其次是活动需要场地,学校根本腾不出更多的房间或者课室给我们。再者就是兴趣小组成立后,未来怎么发展?究竟有没有人参加?如果只是我们高一(1)班几个同学,那就没多大意义啦。学校没经费补贴,我们同学们商议我们各自解决笔墨纸张;至于人员问题,成立以后试运行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再说。最困难的是场地如何解决,最后谭老师把自己的办公室(文印室)作为我们临时兴趣小组的集结地,就这样,坪里中学有史以来第一个学生书画兴趣小组正式成立了。谭老师名正言顺当了我们的书画指导老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那年我们学校大门,我们几个同学在学校大门口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兴趣小组成员中印象特别深是我们班一个叫刘平的同学,他的绘画水平非常了得,兴趣小组还没成立就从家里带来了几幅作品,尺寸非常大气,运笔沉着,笔墨酣畅,明暗浓淡相间,疏密有致,功底相当深厚,班上同学们欣赏后个个拍手啧啧称赞:真是天才!自古英雄出少年!家住三板桥的钟卫兵同学国庆节后也把他家中的画作带了过来,一幅栩栩如生的八仙过海图,形态各异,细腻逼真,惟妙惟肖。看到如此水准的书画作品,给我的感觉眼前一亮。当然不甘落后,赶紧也拿出了我以前画的几幅作品,一起呈给谭老师过目,得到谭老师的高度表扬。如此一来,这个兴趣小组具备了不错的家底,以后的发展应是指日可待。刘平、钟卫兵、我,理所当然成为书画兴趣小组的“三驾车”,支撑起坪里中学书画兴趣小组的所有重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2018年我们文科班的部分同学们再次来到学校,在操场上留影,但一点都找不到原来留下的痕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国庆过后,一晃很快就是元旦啦,书画兴趣小组提议在元旦开展一次全校书画展。刘平同学提供了15幅作品,我提供了12幅作品,钟卫兵同学提供了8幅、班上刘正凡同学也交来几幅绘画作品,加上谭昔乐老师几幅毛笔书法以及收集的10多幅书画及硬笔书法作品,作品丰富多彩,兴趣小组成员作了初步筛选,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均能达到在校内展出的要求,学校最终批准在学校的大门口大楼的左边空置的一个教室里展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这是我原来学校的大门,展览室就在人身后这栋大楼黑板的后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元旦书画展览一经展出,在校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场面异常火爆。这是书画兴趣小组的笫一次组织活动,集中展示了我们几个学生在书画创作方面的天赋和才华。整个学校从初中到高中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好评如潮。为期一个星期的展出,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经常要求谭老师开门让他们进去再次观赏。最后,谭老师还亲临现场对每幅书画作品进行细致点评,并对书画作品的布局、结字、落款及用印等方面一一给学生讲解。经过综合评审,我的书画(画)作品荣获了第一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学校发给我的一等奖奖状,也是进入高中第一张奖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元旦书画作品展览超出预期效果,报名加入书画兴趣小组的同学自然也大增,很多同学都希望参加书画小组的活动。我们几个主要骨干分工,每人负责帮助几名兴趣爱好的同学,钟卫兵同学负责帮助初中部的阿芳等同学,我负责帮助阿蓉等同学,刘平同学负责帮助哪些同学,我现在记不起来了。书画兴趣小组成员各自担负自己应有的带头作用,合理安排练习时间,培养审美情趣,以爱好兴趣为基础,突破自我,根据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目标,提高绘画水平。后来,学校举行第二届书画展,多数加入兴趣小组同学的书画作品都能在书画展中成功展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这幅画是目前为止我留下的唯一作品,至今仍在同学家的旧屋二楼吊楼廊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高中毕业后,兴趣小组也跟随我们几个同学的毕业就这样烟消云散了。不幸的是刘平同学在高三暑假里因病而离世,留下深深的遗憾,他的作品《竹》仍挂在朱求同学老家的墙上。钟卫兵同学和我两人高中毕业就搁笔了,再也没有画过一幅满意的作品了。如今唯一可见的,仅是钟卫兵的《猛虎下山》和我的《松鹤延年》两幅作品,经过三十多年的岁月洗礼,依然清晰留在刘风华同学家老屋吊楼廊前墙壁上,接受风雨的洗礼和侵蚀。庆幸的是兴趣小组刘正凡同学学画有成,以书法为生,现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书法家。而我少年同学的兴趣爱好伴随着青葱岁月的纯真,被现实和生活一起无情消失在风中。只有回老家在老房子翻出那张发黄的元旦比赛书画一等奖奖状,面对人到中年四顾茫然的我,突然想起藏在我的心底也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怎么就不知不觉荒废了呢?</b></p> 感谢您的雅赏

同学

兴趣小组

书画

学校

我们

作品

卫兵

老师

书画作品

刘平